EN
https://www.gov.cn/

打響綠色品牌 “四控”治污增效——內蒙古巴彥淖爾探索農業高質量發展

2019-01-02 14:35 來源: 新華社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新華社呼和浩特1月2日電 題:打響綠色品牌 “四控”治污增效——內蒙古巴彥淖爾探索農業高質量發展

新華社記者 李仁虎、李雲平、劉懿德

2018年秋冬以來,“天賦河套”系列優質農産品聖牧有機奶、三胖蛋原味瓜子、兆豐有機雪花粉等10款産品,在北京、上海等全國多地展會亮相。

傳統農業主産區內蒙古自治區巴彥淖爾市以品牌為引領,以“四控”為抓手,以改土為基礎,探索出一條農業高質量發展之路。

品牌:倒逼企業、倒逼種植養殖

巴彥淖爾地處北緯40度農作物種植黃金帶,光照時間長,晝夜溫差大,被譽為“塞外糧倉,天下廚房”。

但長期以來,農業生産方式傳統,企業小而散,優質産品賣不出好價錢。去年9月,巴彥淖爾市推出“天賦河套”區域統一公用品牌,優質企業的優質産品可以共享。

“天賦河套”公用品牌經過名牌院校精心策劃,採取市場化方式運作。巴彥淖爾市副市長岱慶格日樂介紹:“公用品牌對使用對象有嚴格的篩選和管理流程,並建立了退出機制,真正扶優、扶強生産高品質農畜産品企業。”

品牌競爭機制産生了“品牌倒逼企業、倒逼種植養殖”效應。內蒙古兆豐河套面業有限公司總經理李國強説,“天賦河套”的品牌要求企業從研發、種植、收購、加工等全鏈條實現綠色有機高端,企業建立了自己的研究所,研發出現代石碾冷制粉核心技術,訂單時選人、選地、選品質,優質優價,每公斤訂單價至少高出市場價1元。

孔憲忠是臨河農場新華農業專業合作社負責人。在合作社與兆豐公司簽訂訂單後,專門派技術員對小麥種植進行指導,農民按要求科學合理播種、定點定量施肥、全程精細管理。“肥料用得少了,産量卻上來了。種地的錢少了,賺的錢卻多了。”孔憲忠説。

市農牧業局副局長辛軍説,全市農副産品註冊商標達1996件,“三品一標”農畜産品達385個,“河套巴美肉羊”“河套番茄”“河套向日葵”等16個産品獲得農産品地理標誌登記認證,綠色食品原料標準化基地達200萬畝。

三胖蛋食品有限公司總經理徐建忠説:“政府搭建的公用品牌,使企業産品進一步提高了美譽度、知名度,最終實現了農民增收、企業增效、産業增強的疊加效應。”

據了解,“天賦河套”公用品牌推廣以來,恒豐集團的麵粉訂單增加了3成,旭一牧業簽下每年1000噸專供軍方的牛肉供應大單,三胖蛋原味瓜子在第16屆中國國際農産品交易會上榮獲金獎。

“四控”:既治污又增效

2018年初開始,巴彥淖爾市全面開展控肥增效、控藥減害、控水降耗、控膜提效“四控”行動,推進化肥農藥零增長。

杭錦後旗頭道橋鎮聯增村農民劉培新種了90多畝地。他説,以往這些地施肥花16000多元、噴藥花3000多元,推廣“四控”之後,肥料節省了三四千元、農藥節省了近兩千元。劉培新説:“以往每年種地收入在6萬元左右,現在已增至10萬元。花的錢少了,勞動強度也降下來了,還能賺更多的錢。”

據杭錦後旗農技推廣中心主任李傑介紹,全旗通過檢測土壤,優化肥料結構與氮磷鉀配比,加快推廣緩釋控、水溶性等新型肥料,並運用水肥一體化技術,高效利用水肥資源,實現“菜單式”施肥,普遍將化肥用量減少40%以上。

“四控”與生態治理互相促進。境內的烏梁素海是我國八大淡水湖之一,多年來,化肥農藥成為主要污染源。今年,全市增施有機肥面積穩定在300萬畝以上,測土配方施肥面積380萬畝,國標地膜面積105萬畝,農藥化肥使用量減少15%,烏梁素海湖水水質污染程度明顯減輕,水質顯著好轉。監測表明,湖區整體水質已由2010年地表水劣五類達到地表水五類標準,局部區域水質已達到四類標準。

變鹽鹼地為高質量農田

一直以來,484萬畝不同程度鹽鹼化的耕地制約著巴彥淖爾市農牧業發展。五原縣有耕地230.5萬畝,而不同類型的鹽鹼地卻佔53.4%。

五原縣農牧業局高級農藝師李二珍説,2009年開始實施鹽鹼地改良試驗,今年開展了“5萬畝改鹽增草(飼)興牧”試驗示範項目,採取撒施脫硫石膏、明沙、有機肥、改良劑和種植耐鹽作物“五位一體”技術改良耕地5萬畝。

試驗示範區內200畝倣野生紅花試種成功,帶給廣大農民希望。種植項目負責人劉偉説,他們流轉土地200畝試種倣野生紅花,每畝地純收入較傳統種植品種提高2000元左右,在帶動種植結構調整的同時又增加了收益,計劃明年種植面積擴大到5000畝以上。

耕地質量提升了,農民有了更多精準種植的基礎和條件。五原縣隆興昌鎮義豐村村民楊存喜説:“我們村以前大多是鹽鹼地,只能種耐鹼的葵花。連著十幾年種葵花,病蟲害多不説,産量也受影響。中低産田改造以後,村裏的土地質量上來了,種小麥沒問題。”

辛軍介紹,巴彥淖爾全市2018年預計農牧業銷售收入375億元,農畜産品加工轉化率達到77%;農牧民人均來自産業化的收入超過11000元,佔總收入75%以上。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雷麗娜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