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2019,你的快遞值得期待

2019-01-03 12:44 來源: 郵政局網站
字號: 默認 超大 | 打印 |

2019,你的快遞值得期待
跨境快遞更快、網點覆蓋更全、快遞更加綠色

記者從2019年全國郵政管理工作會上獲悉,2019年郵政管理部門將不斷優化發展環境、提升治理能力、夯實工作基礎,堅決打好三大攻堅戰,在“提高質量效率、降低運行成本和保障安全穩定”上狠下功夫,推動行業持續健康發展。據了解,其中不少舉措都將有助於提升用戶用郵的便捷性安全性和綠色化。

首先,郵政業2019年將繼續加強基礎能力建設。推進郵政設施強基工程,實施網點改造翻建和危舊縣局房改造382處,購置運輸和投遞車輛590輛。出臺推廣智慧快件箱、信包箱建設指導意見,推動各地將智慧快件箱、信包箱建設納入地方民生實事。推動快遞末端綜合服務站建設,全年新增1萬個,總量達到8萬個。城市快遞自營網點標準化率達到93%。推廣智慧投遞設施,箱投佔比達到10%。引導快遞企業積極參與快遞物流園區建設,發揮産業集聚效應,努力構建佈局科學、層級合理、規模適當的快遞服務網絡。

其次,郵政業將加快推進高質量發展。郵政管理部門將支持郵政企業發展壯大。推廣各地郵政、快遞、交通、電商合作經驗模式,促進融合發展。在國際重點地區設置海外倉,鼓勵共建共享,增強跨境服務能力。支持郵政企業進駐各地政務服務大廳,進一步推廣“網上辦理+網下寄遞”模式,助力“不見面”審批。為推動快遞企業提質增效,將鼓勵企業在強化核心業務基礎上,加速向綜合快遞物流運營商轉型。加快發展跨境寄遞業務,推動提高快件通關速度。不斷優化運輸結構,推進快遞“上機上鐵”,鼓勵引導電商快遞班列拓圍發展,新增10個航空綠色通道城市。推動快郵合作、快快合作,推進“快遞+交通”發展。

同時,還將拓展科技創新應用範圍,增強人才資源支撐能力。支持郵政、快遞企業申報國家重點實驗室和企業技術中心。大力推廣全自動分揀技術,逐步推進無人倉、無人機的規模化應用,實行郵件快件運遞路徑優化和動態管理。引導企業應用物聯網、大數據、北斗導航等技術,創新提供即時下單、電子報關和跟蹤查詢等便捷服務。深入實施“人才強郵”戰略,全面推開快遞工程技術人員職稱評審,實施專業技術人才知識更新工程和行業人才素質提升工程。

此外,郵政業2019年將紮實有效打好三大攻堅戰,也有助於讓您的用郵更便捷、更綠色、更安全。

為了助力精準脫貧和鄉村振興戰略,郵政業2019年計劃基本實現全國建制村直接通郵。深入推進“郵政在鄉”工程,推廣“農産品+大同城”寄遞服務模式,培育“一市一品”精品項目,全年新增郵樂購站點3萬個。持續推進“快遞下鄉”工程換擋升級,推動農村地區自提網點、公共取送點、縣級快件分撥中心共建共享共用,合作開發運輸線路或委託第三方運輸,助推農村電商配送站點建設。年底全國鄉鎮快遞網點覆蓋率達到95%,積極服務特色小鎮發展,實現快遞服務全覆蓋。培育“電商+寄遞”扶貧項目,重點扶持老少邊窮地區培育特色農産品品牌。著力實施國家郵政局定點扶貧三年鞏固提高行動計劃,不斷提升精準扶貧、精準脫貧質量。

為了加快綠色郵政建設進程,郵政業將研究推進郵件快件包裝綠色認證和綠色採購,有效降低快遞封裝膠帶、傳統塑料袋平均用量,年底電子運單使用率達到95%。推動電商平臺共商共治,力爭一半以上電商快件不再進行二次包裝。支持企業優先採用可循環使用、易回收包裝物,推廣應用循環中轉袋、循環快遞盒,鼓勵建設第三方運營平臺,年底循環中轉袋使用率達到70%。推動1萬個郵政快遞網點設置塑料製品、紙箱等包裝廢棄物回收裝置。推進城市建成區新增和更新的郵政快遞車輛使用新能源或清潔能源汽車。

此外,為了堅守寄遞安全底線,郵政業將繼續抓好“三項制度”執行,落實實名收寄管理辦法,鞏固實名收寄信息化應用成果。加快建設“綠盾”工程,抓好寄遞安全綜合治理,探索與地方部門聯防聯控聯合監管,借鑒網格化管理經驗,推動行業安全治理創新。

【我要糾錯】 責任編輯:姜晨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