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去年突破500億件,今年將有哪些變化?——中國快遞業發展前瞻

2019-01-03 16:10 來源: 新華社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新華社北京1月3日電 題:去年突破500億件,今年將有哪些變化?——中國快遞業發展前瞻

新華社記者 趙文君

“全世界年快遞量約1000億件,中國佔了一半,相當於兩件快遞中有一件在中國。”在3日召開的全國郵政管理工作會議上,國家郵政局局長馬軍勝這樣形容中國快遞業的規模。

馬軍勝説,回首2018年,快遞行業規模和收入再創新高。展望2019年,快遞業必須突破目前産業結構等方面的短板,實現質量變革、效率變革。

據國家郵政局統計,2018年,全國快遞業務量完成505億件,同比增長25.8%;業務收入完成6010億元,同比增長21.2%。新增社會就業20萬人以上,支撐網上零售額6.9萬億元,支撐跨境電子商務貿易超過3500億元。

在快遞基礎設施建設方面,去年新增直接通郵建制村1.6萬個,直接通郵率超過98.9%,全國24個省份實現全部建制村直接通郵。實施西部和農村地區郵政基礎設施建設項目,推動網點改造1280處。

在服務現代農業方面,全國鄉鎮快遞網點覆蓋率達到92.4%。全年農村地區累計收投快件120億件,支撐工業品下鄉和農産品進城超7000億元。快遞扶貧作用進一步顯現。郵政企業依託郵樂網建成線上扶貧地方館709個,推出“一市一品”農特産品典型項目655個,帶動18萬戶貧困人口增收3.4億元。快遞企業打造服務農業“一地一品”項目905個,覆蓋國家級貧困縣34個。

馬軍勝説,去年快遞行業不斷深化“放管服”改革。全國完成快遞末端網點備案12.1萬個;進一步優化許可流程,郵政服務5項行政審批時間縮短至法定時限一半,快遞許可平均辦理時限壓縮至12.7個工作日;國際快遞業務(代理)經營許可權下放至天津、廣東自由貿易試驗區;積極探索新業態監管方式,開展對智慧快件箱寄遞服務和專業末端收投服務企業的省內許可工作。

馬軍勝認為,中國快遞行業雖然規模大,但是結構不優,70%是電商件、30%是散貨件。比照發達國家的快遞業,主要服務於製造業,電商件佔少數。這是目前中國快遞業的短板,今後要推動製造業與服務業深度融合,使之成為快遞業未來的增長方向。

目前,中國快遞業還有不少短板:價值分配不合理、末端基礎不牢、快遞員權益保障不足等問題未得到根本解決;行業發展方式粗放、快遞包裝廢棄物等問題日益突出,綠色發展任務艱巨;在提升供給體系質量、優化行業生態體系、深化部門、區域協同治理等方面需要創新思路舉措。

馬軍勝表示,2019年,要制定支持民營快遞企業發展指導意見,著力解決制約民營快遞企業發展瓶頸。加大關於規範快遞末端服務車輛管理和使用工作指導意見落實力度,力爭80%以上市地出臺車輛通行政策。開展快遞從業人員職業滿意度調查,著力保障快遞小哥合法權益、改善工作環境。

在提升末端服務方面,出臺推廣智慧快件箱、信包箱建設指導意見,推動各地將智慧快件箱、信包箱建設納入地方民生實事。推動快遞末端綜合服務站建設,全年新增1萬個,總量達到8萬個。城市快遞自營網點標準化率達到93%。推廣智慧投遞設施,箱投佔比達到10%。

在科技創新方面,引導企業應用物聯網、大數據、北斗導航等技術,創新提供即時下單、電子報關和跟蹤查詢等便捷服務。推動研發智慧安檢系統,利用人工智慧提升安檢效率和準確性。

在綠色發展方面,到2019年底,電子運單使用率達到95%。推動電商平臺共商共治,力爭一半以上電商快件不再進行二次包裝。推動1萬個郵政快遞網點設置塑料製品、紙箱等包裝廢棄物回收裝置。推動快遞業綠色包裝指南落地實施。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朱英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