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交通運輸部辦公廳關於推進鄉鎮運輸服務站建設加快完善農村物流網絡節點體系的意見

2019-01-03 16:40 來源: 交通運輸部網站
字號: 默認 超大 | 打印 |

交通運輸部辦公廳關於推進鄉鎮運輸服務站建設加快完善農村物流網絡節點體系的意見
交辦運〔2018〕181號

各省、自治區、直轄市、新疆生産建設兵團交通運輸廳(局、委):

農村物流網絡節點是為農村地區提供倉儲配送、中轉分撥、車輛集散的公共基礎設施,鄉鎮運輸服務站是農村物流網絡節點體系建設的重要內容。為貫徹落實黨中央、國務院關於推進“四好農村路”建設的決策部署,加快完善縣、鄉、村三級農村物流網絡節點體系,現提出如下意見。

一、總體要求

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指導,深入貫徹落實黨的十九大精神,以改進和提升農村物流服務供給為主線,以提高農村物流服務覆蓋率和服務品質為目標,堅持需求導向和問題導向,加快建設縣、鄉、村三級農村物流網絡節點體系、培育龍頭骨幹物流企業、推廣先進運營模式和信息技術,構建資源共享、服務同網、信息互通、便利高效的農村物流發展新格局,為實施鄉村振興戰略、打贏脫貧攻堅戰、決勝全面建成小康社會提供更加堅實的運輸服務保障。

二、主要任務

(一)提高農村物流網絡節點覆蓋率,優化服務功能,增強基本公共服務能力。

1.統籌利用多方資源。各省級交通運輸主管部門要督促和指導縣級交通運輸主管部門根據地方發展實際和特色優勢,主動加強與農業、商務、供銷、郵政等部門的聯動協同,有效整合貨源和運力資源,因地制宜地制定完善縣、鄉、村三級農村物流網絡節點體系的工作方案。縣級農村物流中心包括三種類型:一是公路貨運站場;二是升級改造、增設相關設施、拓展物流公共服務功能的公路客運站;三是交通運輸企業與郵政、快遞、供銷等分撥中心開展業務合作,統籌組織縣域內運輸服務的物流站點。鄉鎮運輸服務站包括三種類型:一是新建具備集客運和物流服務功能的鄉鎮運輸服務站;二是對既有鄉鎮客運站、交管站、公路養護站等站場設施進行改造升級的鄉鎮運輸服務站;三是交通運輸企業充分利用郵政、供銷社、電商服務網點等設施資源,通過業務合作的方式統籌組織轄區內的農村物流服務的鄉鎮運輸服務站。村級農村物流服務點包括兩種類型:一是充分利用村相關公共設施資源,為鄉村物資集散提供服務的場所;二是以小賣店、超市、村郵站為載體,開展日用生活消費品、農資以及快件接取送達服務的場所。

2.補齊貧困地區農村物流網絡節點建設短板。根據貧困地區物流需求的規模和特點,加大鄉鎮運輸服務站建設支持力度,向貧困地區和偏遠山區給予傾斜,推動客貨運輸、公路管養、安全監管協同發展。加強典型地區先進農村物流節點建設及發展經驗的宣傳推廣,指導貧困地區提高農村物流網絡節點覆蓋率,為農産品銷售、生産資料和生活消費品下鄉提供暢通的物流運輸保障。

3.提升節點設施綜合服務能力。適應農村一二三産業融合發展和農民消費升級的需求,加快完善縣級農村物流節點停車裝卸、倉儲配送、流通加工、電商快遞、郵政寄遞等綜合服務功能,健全鄉鎮和村級物流節點快遞收寄、電商交易、信息查詢、便民繳費等功能,實現“一點多能、一網多用、多站合一”。

(二)創新農村物流運營模式,整合農産品供應鏈資源,增強扶貧攻堅支撐保障能力。

4.創新運營組織模式。推廣城鄉統一配送、集中配送、共同配送等先進模式,提高配送效率和運營管理集約化水平。鼓勵“互聯網+”農村物流新業態發展,支持企業在農村物流領域發展無車承運物流模式,整合社會閒散運力和分散貨源,實現人、車、貨、站、線等物流要素的精準匹配。充分挖掘城鄉客運班線貨艙運力資源,發展小件快運、電商快遞等服務市場,實現客貨同網、資源共享。

5.支撐貧困地區産業發展。深入實施《交通運輸脫貧攻堅三年行動計劃(2018—2020年)》,以深度貧困地區為重點,加強多部門合作,著力推進一批典型的“交通物流+優勢産業”“交通物流+電子商務”“交通物流+特色資源”等項目建設,通過物流運輸整合農業基地、生産製造、商貿流通等資源,不斷拓展農村物流的服務範圍、服務領域、服務內容,為農村地區一二三産業融合發展提供産銷運一體的供應鏈綜合物流服務。

(三)加強農村物流信息化建設,促進資源整合與合理配置,提高運營效率。

6.加快縣級綜合信息服務平臺建設。支持縣級農村物流中心或農村物流龍頭骨幹企業建設縣級農村物流綜合信息服務平臺,完善平臺網上交易、運輸組織、過程監控、結算支付、金融保險、大數據分析等服務功能,並加強與電商、郵政快遞等平臺的有效對接,實現縣、鄉、村三級農村物流信息資源的高效整合、合理配置。

7.加強農村物流信息終端建設。應用條形碼、射頻識別技術、車載衛星定位裝置以及電子運單等先進信息技術和管理方式,加強貨物交易、運輸、倉儲、配送全過程的監控與追蹤,並實現信息數據與縣級綜合信息服務平臺的互聯互通,通過農村物流的信息化、數字化管理,提高運營效率。

(四)推廣應用先進的物流裝備,提高運輸裝載效率,增強專業化服務能力。

8.加快裝備升級改造。大力推廣安全經濟、節能環保的新能源車輛,不斷提高新能源車輛在新增運力中的比重。鼓勵農村物流、郵政快遞、電子商務等企業應用托盤、集裝籃、廂式貨車等標準化、單元化設備和專業化包裝、分揀、裝卸設備,提高農村物流作業效率、減少貨損貨差。

9.增強專業化服務能力。鼓勵有條件的地區開展農産品冷鏈物流,支持農村物流節點加強冷藏保溫倉儲設施建設,為農産品産地預冷、多溫區存儲、低溫加工提供必要的設施條件,推廣應用冷藏保溫車輛、低溫物流箱等冷鏈物流設備,完善農産品冷鏈物流服務體系,提升農村物流專業化服務能力。

(五)培育龍頭骨幹企業,健全服務標準規範,提升服務品質。

10.培育龍頭骨幹企業。支持農村物流骨幹企業加強與電商、郵政、快遞、供銷等企業的合作,實現貨源和運力資源的統一調度;以品牌為紐帶通過聯盟、加盟等方式整合縣域內分散的物流經營業戶,統籌組織開展縣域內的農村物流業務,扭轉農村物流市場主體分散、運營效益差、競爭力弱的格局。

11.完善服務標準規範。鼓勵各地結合實際,研究制定農村物流節點設施建設標準和企業運營服務規範,明確在站場功能配置、線路經營、貨物交接、倉儲配送、安全管理、信息服務等方面的具體要求,提高農村物流服務標準化、規範化水平。

12.建立農村物流市場誠信體系。研究農村物流經營服務規範與信用評價指標體系,探索考核結果與項目申請、政策支持等相挂鉤的考核管理辦法,通過行業自律進一步規範農村物流市場主體經營行為,提升服務品質。

三、保障措施

(一)強化組織領導。各省級交通運輸主管部門要高度重視,把推進農村物流發展作為保障和改善民生的重大工程,加強對農村物流資源整合、節點建設的統籌規劃,提升農村物流運營服務網絡覆蓋率。督促和指導下級交通運輸主管部門積極爭取地方人民政府的政策支持,推動建立地方人民政府統一領導,交通運輸部門牽頭,商務、農業、供銷、郵政、財稅等多部門共同參與的農村物流發展協調聯動機制,及時研究解決規劃、用地、稅收、投融資、財政補貼等實際問題,共同推進農村物流服務體系建設。

(二)盤活既有資源。各級交通運輸主管部門要積極盤活各類存量資源,特別是對於經營困難、運營效率不高的鄉鎮客運站,要結合實際提出升級改造方案,吸引社會資本,拓展服務功能,提升運營效率和效益,最大限度的發揮存量資源的有效價值。

(三)完善支持政策。部根據各省級交通運輸主管部門上報的項目建設需求,制定全國鄉鎮運輸服務站建設需求表(詳見附件1)。請各省級交通運輸主管部門積極推進前期工作,條件具備後申請車購稅資金補助,我部將按照《“十三五”交通運輸專項建設規劃中期評估調整方案》,對符合建設要求(詳見附件2)的鄉鎮運輸服務站給予資金支持。各省級交通運輸主管部門要建立詳細的鄉鎮運輸服務站建設項目庫,落實站場建設運營主體,確保列入計劃的項目落地實施和可持續運營。

(四)加大督導考核。部將農村物流網絡節點建設和運營服務水平作為“四好農村路”和“城鄉交通一體化示範縣”建設的重要內容,加強督導考核;將根據各省確定的當年建設任務目標進行考核與通報;各省級交通運輸主管部門應分別於2019年、2020年的6月30日和12月31日將農村物流網絡節點建設情況,包括鄉鎮運輸服務站建設情況報部。各級交通運輸主管部門要結合本區域發展實際,加強目標任務與建設進度的對標考核,切實用好資金、用足政策,逐步提高農村物流網絡節點覆蓋率,提升服務水平,支撐農村地區社會經濟發展。

交通運輸部辦公廳
2018年12月29日

(此件公開發佈)

附件1

附件2

鄉鎮運輸服務站建設基本要求

鄉鎮運輸服務站是指在鄉鎮建設的服務於鄉村居民日常生産生活,為各類農資、農産品、特色工業製品、生活快消品、電商快遞等物資的中轉倉儲、分撥配送提供綜合服務和作業場所的站場設施。同時,此類站場設施還可具備鄉村居民日常出行、郵政、便民信息服務等綜合服務功能。

一、建設主體

鄉鎮運輸服務站建設主體包括兩類:一是農村客運經營企業,集約整合電商、郵政快遞等資源,依託鄉鎮客運站拓展物流服務功能,升級改造為鄉鎮綜合運輸服務站;二是農村物流經營企業,通過自有或長期租賃(租賃合同期限10年及以上)一定規模的土地,建設相關運輸設施,整合商務、供銷、農業、郵政快遞等資源,開展倉儲、配送等農村物流公共服務。

二、建設要求

1.佔地面積:東中部地區原則上不低於2500平米,西部地區原則上不低於1000平米,貧困地區可適當放寬。

2.設施功能:相關設施應包括但不限于停車場、堆場、倉庫,供物流運輸、電子商務、供銷合作、郵政快遞等企業入駐的商業設施和辦公場地。同時,還可包括繳費、票務、乘車、信息查詢等相關便民服務設施。

3.主要設備:應包括但不限于電腦(寬帶接入)、條碼掃描器、稱重設備、貨架、安檢設備等。

【我要糾錯】 責任編輯:張興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