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北京2018年老樓加裝電梯任務超額完成

2019-01-03 17:53 來源: 新華社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新華社北京1月3日電(記者 李嘉瑞、孔祥鑫)記者從北京市住房和城鄉建設委了解到,2018年北京市老樓加裝電梯全年開工總計990部,其中已完成加裝378部,超額完成民生實事任務。

2018年,北京市老樓加裝電梯工作被市政府列為重要民生實事項目,計劃開工400部以上,完成200部以上。截至2018年12月底,已經超額完成任務。

“老舊樓加裝電梯”是社會高度關注、老百姓迫切需要解決的問題。北京市《老舊小區綜合整治工作方案(2018-2020年)》要求根據群眾意願,自下而上開展老舊小區綜合整治工作,加裝電梯作為重要改造內容納入老舊小區綜合整治清單中。北京市明確增設電梯財政補貼政策,對電梯購置及安裝費用按照每台24萬元補貼,對因安裝電梯産生的管線改移費用根據實際情況給予補貼,最高不超過40萬元。

在加裝電梯工作推進過程中,北京市積極探索,引進社會資本參與,逐步形成了三種模式。一是“代建租用”模式,由業主委託第三方作為實施主體,負責出資加裝電梯和後續維護,業主按月或按年繳納使用費,解決了初期安裝費用高的問題。二是産權單位或集體出資加裝模式。三是業主自籌自建模式,業主自籌資金,委託第三方實施安裝和後續維護,費用由業主約定分攤。

“代建租用”是北京市創新開展的一種加梯模式,優勢在於居民不負擔前期建設資金,電梯建成後按年或月付費使用,居民的初期資金壓力相對較小;收費方法靈活,後期運營管理不用擔憂,大多數居民能夠接受,居民意見相對好協調。目前,北京市按照這種模式加裝電梯的數量也相對較多。

北京市住房和城鄉建設委還將儘快制定出臺全市指導性政策,編制《既有住宅增設電梯技術導則和指導設計圖集》,規範指導北京市老樓加裝電梯工作。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石璐言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