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北京市政務服務中心一窗能辦千項事

2019-01-03 09:56 來源: 北京日報
字號: 默認 超大 | 打印 |

市政務服務中心一窗能辦千項事
辦事不用多次排隊 市民點讚新年新氣象

昨天,在市政務服務中心,原不同項目受理窗口轉為“綜合受理”窗口,正式實施“前臺綜合受理、後臺分類審批、窗口統一齣件”的“一窗”綜合受理模式。記者 鄧偉 攝

上班第一天,來市政務服務中心辦理業務的趙先生驚喜地發現,辦事比以前方便了,“以前辦事得按窗口找部門,現在取一個號在一個窗口就把所有的業務都辦了,方便了,真是新年新氣象。”昨天,市政務服務中心正式實施“前臺綜合受理、後臺分類審批、窗口統一齣件”的“一窗”綜合受理模式,今後企業、市民進“一門”找“一窗”,可辦1000余項市級行政審批事項。

“不錯,不錯,一窗辦理好像更快了。”一家建築企業的工作人員金先生從取號到完成取件,不到半小時,企業資質變更、法人變更、在京負責人變更三件事兒全辦完了。他告訴記者,由於企業辦事需要,他經常得跟規劃委、住建委等多個部門打交道。“以前是來這兒找不同的部門,現在辦什麼審批手續都在一個窗口,再不用來回跑了。”金先生高興地説。

記者昨天在現場看到,“升級”後的市政務服務中心在入口處設了諮詢臺,8名工作人員正在接受市民諮詢。兩側分別排列著3台取號機,並安排了服務人員進行手把手指導。市民在取號機上選擇“我要辦理”“我要諮詢”“我要領證”“我已預約”,即可拿號到相應窗口前等候辦理。

為了解決原來部門設窗時各部門窗口忙閒不均的問題,原來的186個窗口,壓縮了三分之一。現有窗口分為A、B、C三個區域,每個區域都包括綜合受理窗口、諮詢窗口、出證窗口。

“一個窗口,辦所有事項,群眾辦事更加便捷了。”市政務服務管理局審批管理處副處長王建偉介紹,比如以前按部門設窗,企業辦理市住建委的一些事項,如果同時還想辦理其他部門的事項,就可能需要取多次號,排多次隊,現在只需在一個窗口就可完成。

值得一提的是,此次綜合窗口開通的同時,市政務服務中心也明晰了事項受理標準,消除了兜底條款。“未來,如果企業、市民辦事時遇到窗口人員給的告知單中,出現‘法律、法規規定的其他所需材料’‘審批部門要求提交的其他相關材料’這樣的兜底模糊條款,可以隨時投訴。”王建偉説,“隱性”的要求條款必須拿到桌面上來進行公示,市民看到的辦事標準和窗口人員掌握的辦事標準必須是一致的。市民只要準備好材料,肯定能辦成。

目前,約90%的市級事項可在綜合窗口完成辦理。與此同時,各審批部門也在不斷加大對本部門進駐市政務服務中心工作人員的審批授權力度,力爭讓越來越多的事項在政務服務中心內實現諮詢、受理、審批等“一站式”辦理。(記者 任珊)

【我要糾錯】 責任編輯:吳嘯浪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