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國務院新聞辦就全面推行行政執法“三項制度”有關情況舉行發佈會

2019-01-04 13:11 來源: 中國網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國新辦就全面推行行政執法“三項制度”有關情況舉行發佈會 中國網 宗超 攝

國務院新聞辦公室于2019年1月4日(星期五)上午10時舉行新聞發佈會,請司法部副部長劉振宇介紹全面推行行政執法公示制度、執法全過程記錄製度、重大執法決定法制審核制度有關情況,並答記者問。

國新辦新聞局副局長襲艷春主持發佈會 中國網 宗超 攝

【國新辦新聞局副局長 襲艷春】

女士們、先生們,上午好,歡迎大家出席國務院新聞辦新聞發佈會。近日,國務院辦公廳印發了全面推行關於行政執法“三項制度”的指導意見,為了幫助大家更好地了解相關情況,今天我們非常高興地邀請到司法部副部長劉振宇先生,請他為大家介紹有關情況,並回答記者朋友們的提問。出席今天發佈會的還有司法部行政執法協調監督局局長趙振華先生。

下面,先請劉部長作介紹。

司法部副部長劉振宇 中國網 宗超 攝

【司法部副部長 劉振宇】

女士們、先生們,新聞記者朋友們:

大家上午好,正值數九寒天,你們非常辛苦,能夠參加今天的新聞發佈會,這也足以説明你們對司法部工作的關懷和支持。近日,國務院辦公廳印發了《關於全面推行行政執法公示制度執法全過程記錄製度重大執法決定法制審核制度的指導意見》。今天向大家介紹國務院出臺《指導意見》的相關情況。

法律的生命力在於實施,法律的權威也在於實施。行政執法是行政機關最大量的日常行政活動,是實施法律法規、依法管理經濟社會事務的主要途徑,是實現政府職能的重要方式。行政執法是否嚴格規範公正文明,直接體現著各級政府依法行政和法治政府建設的水平。

《指導意見》是貫徹落實《中共中央關於全面推進依法治國若干重大問題的決定》和中共中央、國務院《法治政府建設實施綱要(2015-2020年)》有關要求的重要舉措。黨中央、國務院高度重視推行“三項制度”工作。中央深改組確定2016年先開展試點工作,並列入當年重點改革任務。2017年1月,國務院辦公廳印發試點工作方案,部署在全國範圍內32個單位開展試點工作。經過一年多的試點,“三項制度”對規範執法程序、提升執法能力、強化執法監督發揮了重要作用,初步形成了一套可複製、可推廣的經驗。試點工作結束後,我們及時總結試點經驗,組織專門力量研究重點難點問題,通過不同方式廣泛聽取社會意見,在此基礎上啟動了《指導意見》稿的起草工作。2018年11月14日《指導意見》經習近平總書記主持的中央全面深化改革委員會第五次會議審議通過,國務院辦公廳12月5日正式印發。

《指導意見》共分為六個部分。

(一)關於總體要求。主要是明確了全面推行“三項制度”的指導思想、基本原則和工作目標。全面推行“三項制度”,要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指導,堅持依法規範、執法為民、務實高效、改革創新、統籌協調等原則。通過在各類行政執法行為中全面推行“三項制度”,大力促進嚴格規範公正文明執法,使行政執法能力和水平整體提升,行政執法的社會滿意度顯著提高。

(二)關於全面推行行政執法公示制度。針對行政執法信息公開不及時、不規範、不透明等問題,主要從強化事前公開、規範事中公示、加強事後公開等三個方面,對行政執法信息公示的主體、內容、形式、程序、職責等作出了明確規定。

(三)關於全面推行執法全過程記錄製度。針對執法行為不嚴格、不文明及執法過程記錄不全面、不標準等問題,主要從完善文字記錄、規範音像記錄、嚴格記錄歸檔、發揮記錄作用等四個方面,對行政執法文書基本格式標準,音像記錄的定位、作用、要素、設備配置,依法歸檔保存執法檔案,加強記錄信息的調閱監督等作出規定。

(四)關於全面推行重大執法決定法制審核制度。針對法制審核機構不健全、審核力量不足、審核工作不規範等問題,主要從明確審核機構、審核範圍、審核內容、審核責任等四個方面,對法制審核機構的確定、審核人員的配備、重大行政執法行為標準的界定、法制審核的內容和程序、相關人員的責任等作出規定。

(五)關於全面推進行政執法信息化建設。主要從加強信息化平臺建設、推進信息共享、強化智慧應用等三個方面,對提高執法信息化水平、加強執法信息管理、匯聚整合執法數據資源、實現執法信息互聯互通共享、推進數據分析應用等內容作出規定。

(六)關於加大組織保障力度。主要從加強組織領導、健全制度體系、開展培訓宣傳、加強督促檢查、保障經費投入、加強隊伍建設等六個方面,對地方各級人民政府和各部門的領導責任、建立健全制度體系等內容作出規定。

我先介紹這些內容,接下來歡迎各位記者的提問。謝謝。

國新辦新聞局副局長襲艷春邀請記者提問 中國網 宗超 攝

【襲艷春】

感謝劉振宇先生的介紹。下面我們開始提問,提問前還是請通報一下所在的新聞機構。

【中央廣播電視總臺記者】

我們知道,行政執法關係著群眾的切身利益,備受社會廣泛關注。請問劉部長,“三項制度”對規範執法,還有保護當事人的權利,有什麼樣的意義?謝謝。

【劉振宇】

記者這個問題非常好。大家知道,我國大約有80%的法律、90%的地方性法規和幾乎所有的行政法規,都是由行政機關來執行。行政執法是政府實施法律法規、履行法定責任、管理經濟社會事務的主要方式。應該説,執法的主體多、範圍領域廣、行為數量大,在行政機關各項活動中,行政執法又與廣大人民群眾的切身利益關係最密切、最直接,行政執法人員與人民群眾打交道也就最多。黨中央、國務院高度重視行政執法工作,在過去,中央層面出臺的有關政策文件多次強調嚴格規範公正文明執法。黨的十八大以來,更加重視行政執法工作,各級行政機關不斷完善制度,加強管理,行政執法總體上有很大改善,群眾的滿意度也日益提高。但也存在著不少問題,比如説隨意執法、粗暴執法、執法尋租的問題,執法不作為也有表現,執法不重視程序、違反法定程序也時有發生。

另一方面,有一部分人由於法律素質比較低,阻撓執法、抗拒執法的現象也引起了社會的廣泛關注,執法疲軟的問題不斷引起群眾的熱議。比如説,高鐵霸座的問題、飛機上霸座的問題、城市流浪犬的治理問題,公眾要求行政執法機關嚴格執法的呼聲越來越高。可以説,行政執法不作為、亂作為嚴重影響了黨和政府的形象,損害了人民群眾的切身利益。行政執法執不好、執法不到位,也直接影響法治政府建設目標能否如期實現,這是大家非常關心的問題。

全面推行行政執法公示制度、執法全過程記錄製度、重大執法決定法制審核制度,對促進嚴格規範公正文明執法具有基礎性、整體性和突破性的作用,對於切實保障人民群眾的合法權益、維護政府的公信力、營造更加公開透明、規範有序、公平高效的法治環境,具有重要意義。謝謝。

【中國新聞社記者】

現階段規範行政執法的制度有很多,請問為什麼要重點推行公示記錄還有審核這三項制度?能不能跟我們説一下這背後是出於哪些考量因素?

【劉振宇】

這位記者的問題是《指導意見》的核心問題,為什麼要建立這“三項制度”。

執法制度不完善、不落實是影響和導致行政執法質量不高、執法行為不規範的重要原因之一。之所以要出臺《指導意見》,就是要從加強制度建設和嚴格制度落實入手,夯實行政執法的基礎,不斷提高行政執法的規範化水平。選擇這三項制度,也是考慮到他們在規範行政執法各項制度中具有典型性。行政執法公示制度重在打造“陽光政府”,主動、及時地向社會公開執法信息,讓行政執法在陽光下運行,接受社會和廣大人民群眾的監督。執法全過程記錄製度重在規範執法程序,通過文字、音像記錄等形式,對行政執法各個環節進行記錄,全面、系統歸檔保存,做到執法全過程留痕和可回溯管理。重大執法決定法制審核制度,重在保障合法執法,確保每一項重大執法決定必須經過合法性審核,使執法者不能越過權力的邊際,守住法律的底線。

通過全面推行“三項制度”,使各類行政執法行為得到有效規範,行政執法的能力和水平得到大幅度提升,行政執法的社會滿意度顯著提高。各地區、各部門不僅要做好全面推行“三項制度”的工作,還要以這次出臺《指導意見》為契機,切實加強行政機關執法案例指導,以案釋法,加強行政執法裁量權基準、行政執法案卷管理和評查、行政執法投訴舉報以及行政執法考核和監督等制度建設。這涵蓋面非常廣,從案卷管理、評查到受理舉報投訴,以及執法全過程的考核監督,行政執法機關要積極做好相關制度銜接,推動形成統籌行政執法各個環節的制度體系,有效保障執法公平公正、陽光運行。

【新華社記者】

今年5月份,上海民警的執法視頻成為網紅,被網友稱為“教科書式執法”,也讓公眾更加直觀地看到了執法記錄儀的作用。請問司法部的領導,對這個“教科書式執法”怎麼看?《指導意見》在這方面有什麼規定?

司法部行政執法協調監督局局長趙振華 中國網 宗超 攝

【司法部行政執法協調監督局局長 趙振華】

您問的這個問題也是前一段網絡熱議的,我也很關注,確實非常規範,周圍的百姓群眾也很讚賞。這是一個非常好的現象,説明我們的執法人員在執法當中用非常規範化的語言和程序,來樹立執法權威,群眾在這方面也得到了法治宣傳教育。

行政執法的權威,是法律規定、法律賦予的,行政執法人員依照法律履行職責,代表的是公權力,執法相對人和有關人員有配合的義務,特別是在發現違法現象的時候,當事人應當配合行政執法人員展開調查詢問。只有這樣,才能真正做到嚴格規範公正文明執法,也讓老百姓從內心服從和遵從法律,更好地樹立行政執法的權威。

在這次《指導意見》中,我們對規範執法的流程、具體程序,包括行政執法人員的用語規範,在視頻錄像過程當中的一些提示語言,包括錄像後,有可能群眾在現場用手機拍攝,但不能斷章取義等。這些要求都是為了保障行政執法真正按照法律規定的權限和程序,達到糾正違法行為的目的。

因為有些規定比較原則,我們現在要求各地區、各部門要在3月底之前抓緊制定本地區、本單位的實施方案,在具體實施中也要求對類似于執法標準、用語指引方面的規定再進行細化。因為各個單位、各個執法部門的情況不太一樣,有的現場執法、街面執法多一點,有些可能是一些特定場所的執法,因此根據不同的情況,再做更具體的規範要求。下一步在督促和交流中,也會請這方面做得比較好的執法部門交流經驗。謝謝。

【香港有線電視記者】

加拿大發表了聲明説,自從去年12月1日以來,有13個加拿大公民在中國被捕,有8個已經被釋放,請問這是事實嗎?能透露他們的身份和他們被捕的原因嗎?

【襲艷春】

這個問題可能已經超出我們今天發佈的主題了。

【劉振宇】

你提的這個問題,我們也注意到了記者的關注。但是我想説,中國是個法治國家,在這個問題上的處理上,都是依法進行的,同時也會在處理過程中依法保護當事人的合法權利。謝謝。

【中國日報記者】

我的問題是,2017年1月國辦曾印發推行“三項制度”試點工作方案的通知,此次出臺的《指導意見》相比試點方案,又有哪些新的變化和亮點呢?謝謝。

【劉振宇】

謝謝你的提問。剛才你提到了《指導意見》的出臺和原來的試點有什麼不同,有什麼變化,有什麼亮點。《指導意見》的出臺正是在試點的基礎上起草的,如果要説變化和亮點,大體有三個方面:

一是實踐基礎更加堅實,指向更加明確明晰。因為我們制定出臺《指導意見》是在充分吸收試點經驗的基礎上出臺的,在試點的時候,從地域上看,32個試點單位,包括東部、中部、西部。從試點層級看,上到國務院有關部門,下到縣級人民政府。從執法領域看,基本涵蓋了目前主要的行政執法部門。一年多來,試點取得了豐碩成果,也積累了成功經驗。《指導意見》對試點經驗進行了充分吸收,對一些切實可行、作用顯著的做法,基本在全國鋪開,並且這些做法在《指導意見》當中得到了固化。比如説要求對同一執法對象的文字記錄和音像記錄集中儲存,就是許多地方在試點實踐中總結出來的。又比如,法制審核人員原則上不得少於執法人員總數5%的規定,以及要求建立行政執法統計年報制度。這些都作為硬性規定,寫入《指導意見》之中。

二是內容更加豐富,重點更加明確。《指導意見》在試點方案的基礎上,增加了推行“三項制度”需要遵循的指導思想、基本原則和工作目標,還專門對執法信息化作出了部署,增加了保障經費投入、加強隊伍建設等方面的規定,在部署推行“三項制度”有關工作任務時,重點更加明確。比如從開展執法全過程記錄製度試點反饋情況看,有的執法人員對什麼是音像記錄、音像記錄有什麼作用,以及怎樣記錄,還存在著一些疑惑。針對這些問題,《指導意見》在全面推行執法全過程記錄的章節當中,重點關注執法音像記錄,對於記錄的範圍、記錄的要求、記錄設備的配置、記錄的保存,以及記錄的運用,都作了詳盡規定。這個記錄的問題,也是社會廣大人民群眾非常關注的問題,所以制定這個意見的時候,也更加有針對性、有操作性。

三是《指導意見》要求更加具體,針對性更強。試點方案立足於先行先試,大部分規定還是比較原則的。《指導意見》對執法存在的問題,以及試點過程中發現的一些短板,我們都做到了對症施策,做到精準,特別是對如何推行“三項制度”,有關要求更加簡潔明晰,有的放矢,對部分可統一要求的內容,直接作了量化規定。謝謝。

【中央廣播電視總臺央廣記者】

這“三項制度”的落實過程中,如果出現了違反制度規定的,有什麼措施?請介紹一下。

【趙振華】

謝謝您的提問。這三項制度是整個行政執法制度體系裏最典型也是最關鍵的。公示制度規範源頭,向社會公示哪個單位有什麼樣的職權,什麼樣的執法主體有權力進行執法。全過程記錄規範過程,程序合法。最後的法核規範結果,保障執法決定符合法律規定。所以,抓住這三個最關鍵的制度,對提高整個行政執法的水平起到關鍵作用。

在《指導意見》當中,作了很多非常具體的要求,有些是硬性要求,在執行中,面臨您關心的會不會打折扣、會不會落實不了、出了問題怎麼辦的情況,我們在這裡面也作了一些要求。首先,這“三項制度”的全面推行是從文件發佈以後,在全國各級行政執法機關推行,還要有個時間,我們要求各地方和各部門在今年3月底之前拿出具體方案。在這一年當中,全面落實到各個行政機關有個過程。各執法部門先要按照《指導意見》的要求,使各項制度先建起來,然後在建的過程當中,逐漸去執行。在試點過程當中,很多地方和部門已經有了這樣的制度,要對這些制度進行補充細化,通過對《指導意見》具體化,進行落實。下一步,我們要進行督查,看看是不是按照制度對標對表,把制度都建起來了。

其次,在實踐當中,就有執法機關、執法人員具體運用的問題,要按照公示、全過程記錄、法核這三個關鍵的節點全面落實,如果不公示,要追究責任。行政執法機關的職權不公示、人員不公示、也不按照要求公示結果,哪個單位出現了問題,就追究哪個單位的責任。全過程記錄,如果記錄過程當中出現一些環節問題,無法正確、準確判斷一個案件,是哪個環節、哪個人員的責任,就要追究哪個人的責任。在最後法制審核的時候,《指導意見》中講了一條,法制審核的第一責任人是行政執法單位的一把手,有的是集體決定,但是最後體現在這個行政機關,他是第一責任人。但是法制審核機構也要承擔責任。還有一種情況,執法人員在執法過程中,收集證據就存在著一些問題,特別是有些故意違法行為,要按照我國現有的法律規定追究責任。在這些環節過程中都有相應的責任規定。

總體上,推進這“三項制度”的落實,我們在《指導意見》中也提了要求,要把“三項制度”的推進情況納入法治政府建設的考評體系,納入每一個行政單位的年底效能目標考核體系。年底要考核打分,部門之間要有比較。同時還要建立督查情況的通報制度,通過督查發現問題,各級政府主管部門都要通報情況,目的是鼓勵先進,鞭策落後,充分調動各方面推行“三項制度”的積極性和主動性,對工作推進過程中出現不及時、不落實的,我們要督促及時整改。在推進工作當中造成不良影響的單位和人員,要進行批評教育,依紀依法問責。謝謝。

【劉振宇】

我補充一句。除了我們作為主管部門要加強督導、監督、指導之外,同時我們更歡迎社會各界,包括媒體對我們的工作進行監督,對各級人民政府、行政執法機關進行監督。謝謝。

【襲艷春】

再次感謝劉部長和趙局長,也謝謝大家。今天的發佈會到此結束。謝謝。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劉楊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