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蘋果期貨助果業企業解融資難題

2019-01-04 17:35 來源: 新華社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新華社北京1月4日電 題:蘋果期貨助果業企業解融資難題

新華社記者 劉開雄

鄭州商品交易所的蘋果期貨品種是全球首個鮮果類期貨品種,自2017年12月22日上市以來,市場各方都給予了高度關注。

2018年12月21日,陜西省白水縣盛隆果業公司現場,近百名果農排隊領賠付金——由國元期貨與中華財險承辦的白水縣蘋果期貨“保險+期貨”試點項目進行賠付。據鄭州商品交易所相關人士介紹,該試點項目承保蘋果3000噸,涉及果農超過200戶,最終因實際價格未能達到保險價格,産生賠付75萬元,戶均賠付超3000元。

我國是蘋果全球第一大生産國,全球超過50%的蘋果産量來自中國。但近年來蘋果價格波動加大,對産業企業和果農的經營收入産生很大影響。此外,蘋果主産區與我國重點貧困區域高度重合,蘋果種植是當地農戶重要收入來源。

2018年8月,鄭商所將“保險+期貨”試點擴大到蘋果品種,共有10家期貨公司的10個項目獲鄭商所資金支持,支持資金約1000萬元。目前已有3個試點項目已經結項,共賠付資金超過250萬元,涉及甘肅寧縣、合水縣,及陜西白水縣等蘋果主産區。

不僅如此,在陜西省延長縣政府推動下,工商銀行聯合6家期貨公司創新性地推出蘋果“銀行+保險+期貨”模式,項目承保蘋果現貨1.5萬噸,覆蓋種植面積1萬畝,涉及農戶739戶,相關金融機構還計劃為項目提供後續的融資支持和金融服務。

蘋果期貨還有助於解決果業企業融資難題。每年10月和11月蘋果集中下樹,蘋果企業在這期間均面臨大量蘋果收購入庫。大部分蘋果企業屬於私營企業,自有資金不足和信貸成本較高是現實問題,對於資金的需求迫切。

“農業企業本來就融資難,收儲的蘋果又不能做抵押,很難獲得銀行貸款。”陜西華聖果業總經理彭小強説,蘋果期貨上市,企業通過倉單融資的方式獲取流動資金。

倉單融資指客戶以其自有的、經期貨交易所註冊的標準倉單為質押物,向金融機構融資申請正常生産經營週轉的短期流動資金的貸款業務。

專家指出,期貨公司對接産業、企業、期貨市場,有專業的研究團隊和調研團隊,在做倉單融資的同時也在利用市場進行合理套保,在特定産品或區域內有較強風險識別與自我保護能力,所以在倉單融資業務上,優勢較為明顯,能開發出有針對性的産品。

例如中信中證資本針對蘋果企業的需求,積極開展倉單融資質押業務。2018年10月至11月在渭南白水、咸陽淳化、平涼靜寧三地為4家蘋果企業做了蘋果標準倉單融資業務,貨值1400多萬元,質押率為80%,質押週期為4個月至5個月。整個過程中蘋果企業得到了短期融資,較銀行資金更加靈活、週期更短、流程簡便、成本降低。

鄭商所理事長陳華平表示,在蘋果期貨穩定有序運行、具備相關條件的基礎上,適時上市蘋果期權等新的衍生産品,進一步增強對蘋果生産經營主體的服務能力。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祁培育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