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湖北:每年籌集100億元支持科技創新

2019-01-05 10:45 來源: 湖北日報
字號: 默認 超大 | 打印 |

“科創20條”出臺
每年籌集100億元支持科技創新

1月4日,省政府新聞辦召開新聞發佈會,介紹解讀《中共湖北省委、湖北省人民政府關於加強科技創新引領高質量發展的若干意見》(簡稱“科創20條”)主要內容。

“科創20條”針對當前科技創新發展存在的原始創新能力不強、科技成果轉化不夠、企業創新動力不足、科技體制機制不暢、科技投入不聚焦等突出問題,堅持“補短板、破瓶頸、建機制”的基本思路,全方位推進自主創新。

在深化科技體制機制改革方面,提出給項目管理“放權”,給經費管理“鬆綁”,給人才流動“清障”,給科研評價“減負”,給國際合作“搭臺”,建立鼓勵創新、寬容失敗的容錯機制,建設科研創新失敗案例數據庫,減少創新從零開始的試錯成本。

在加速成果轉化方面,提出從成果源頭出發,疏通應用基礎研究與産業化連接通道。通過組建一批重大産業創新聯合體和産業技術研究院,促進科學家與企業家聯合創新,加快建設光電子信息、汽車及智慧製造、生命健康三大萬億産業集群。

在財政投入上,省財政和武漢市財政將採取新增、統籌存量和債券等方式,2018年至2022年每年籌集100億元,重點支持重大平臺、重大項目、重大園區建設等。省創投引導基金規模將擴大至20億元,通過設立省級天使投資母基金,引導社會資本共同組建100億元天使投資基金群。擴大科技金融信貸投放,加強對科技企業的信貸支持。支持科技型企業直接融資,對企業境內外證券市場上市融資、全國場外交易市場掛牌融資以及利用債務融資工具融資的,按其融資額度一定比例給予獎勵。“科創20條”提出,力爭到2022年我省綜合科技創新水平指數位居全國前列。建成國家級創新平臺200家,省級創新平臺1500家,國家級高新區14家,高新技術企業達到1萬家,孵化器在孵企業達到2萬家,R&D(研究與試驗發展)投入佔GDP比重達到2.5%,高新技術産業增加值佔GDP比重達到20%以上,科技進步貢獻率達到60%以上。(記者 文俊 實習生 吳雨晴 通訊員 丘劍山)

【我要糾錯】 責任編輯:劉淼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