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商務部關於開展步行街改造提升試點工作的通知

2019-01-05 12:20 來源: 商務部網站
字號: 默認 超大 | 打印 |

商務部關於開展步行街改造提升試點工作的通知
商流通函[2018]785號

各省、自治區、直轄市、計劃單列市及新疆生産建設兵團商務主管部門:

為貫徹落實黨的十九大戰略部署和《中共中央 國務院關於完善促進消費體制機制進一步激發居民消費潛力的若干意見》(中發〔2018〕32號)精神,培育一批具有國際國內領先水平的步行街,滿足人民日益增長的美好生活需要,在各地推薦和綜合評價的基礎上,商務部決定在北京市王府井等11條步行街開展步行街改造提升試點工作。為切實做好試點工作,現就有關事項通知如下:

一、高度重視,加強組織領導

推動步行街改造提升,補齊發展短板,優化消費環境 ,是貫徹落實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和黨的十九大精神的重要舉措,也是推進商務領域供給側結構性改革的重要抓手。各試點地區商務主管部門要進一步提高政治站位,始終堅持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思想,以推動商務高質量發展,創新流通、促進消費作為工作出發點,充分認識這項工作的重要性和緊迫性,積極推動步行街所在城市人民政府將試點工作納入重要日程,精心組織,週密部署,確保把好事辦好。

二、紮實推進,確保取得實效

步行街改造提升是一項系統工程。各試點地區商務主管部門要切實發揮步行街所在城市人民政府的主體作用,建立城市政府領導牽頭、各部門參與的工作機制,設立專門的街區管理運營機構,進一步細化改造提升方案,明確工作任務、責任主體、時間節點,加大財政金融、規劃用地等方面支持力度,創新管理和服務模式,充分調動廣大企業的積極性,積極推進各項任務落實,確保取得預期成效。

三、統籌協調,發揮帶動作用

各試點地區商務主管部門要加強資源統籌和業務指導,會同步行街所在城市人民政府和相關部門,積極搭建服務平臺,完善服務措施,切實發揮步行街在品牌集聚、産業融合、改革創新和資源整合等方面的輻射帶動作用,真正將步行街打造成商務高質量發展的重要平臺、城市發展的靚麗名片和滿足人民美好生活需要的有效載體。要密切跟蹤掌握試點工作情況,及時總結試點經驗,組織媒體進行宣傳報道,利用多種渠道開展交流合作,擴大步行街影響。

各地商務主管部門要借鑒首批試點步行街經驗,結合本地實際,積極開展代表本地特色的步行街改造提升試點,並從中選取基礎好、影響力強的步行街,組織編制改造提升方案,積極向商務部推薦。商務部將加強對試點工作的跟蹤指導,根據各地工作情況適時擴大試點範圍。對改造提升後達到標準的,由商務部以適當形式予以確認。各地在步行街改造提升中的工作進展情況及意見建議請及時報商務部(流通發展司)。

附  件:首批試點步行街名單(排名不分先後)

        1.北京王府井步行街

        2.天津金街步行街

        3.上海南京路步行街

        4.重慶解放碑步行街

        5.瀋陽中街步行街

        6.南京夫子廟步行街

        7.杭州湖濱步行街

        8.武漢江漢路步行街

        9.廣州北京路步行街

        10.成都寬窄巷子步行街

        11.西安大唐不夜城新唐人街步行街

商務部
2018年12月29日

【我要糾錯】 責任編輯:張揚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