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激發微觀主體活力和創造力——落實中央經濟工作會議精神系列述評之七

2019-01-06 07:27 來源: 經濟日報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2018年末,我國“放管服”改革取得重大突破,簡政放權進一步加快。國家發展改革委、商務部發佈《市場準入負面清單(2018年版)》,標誌著我國全面實施市場準入負面清單制度,負面清單以外的行業、領域、業務等,各類市場主體皆可依法平等進入。

作為全面深化改革的重點,新一輪經濟體制改革的核心問題是處理好政府與市場的關係,使市場在資源配置中起決定性作用,更好發揮政府作用。2018年,以完善産權制度和要素市場化配置為重點,一系列改革措施的出臺和落地,為經濟平穩運行和高質量發展提供了強大動力和體制機制保障。

作為經濟體制改革的重中之重,供給側結構性改革取得明顯進展,有效激發了市場主體活力和社會創造力,為經濟穩中向好發展提供了有力支撐。

國企改革被視為最難啃的一塊“硬骨頭”。2018年,國企公司制改革實現歷史性突破,“雙百行動”紮實推進,國有資本投資、運營公司擴容。隨著混合所有制改革加快,多數國有企業已在資本層面實現混合。混改有利於完善公司治理機制,建立靈活高效的市場化經營機制。國有資本投資、運營兩類公司試點的擴大,則為放大國有資本功能,加快實現國資監管從管企業向管資本轉變發揮了積極作用。

支持民營企業發展的政策密集出臺。加大對民營企業減稅力度,設立民營企業債券融資支持工具等措施定向加強了對民營企業的融資支持。

重點領域和關鍵環節改革加快推進,財稅金融改革深入實施。減稅降費實招頻出,納稅人辦稅成本顯著降低,營商環境持續優化。國稅地稅徵管體制改革為降低稅收徵納成本、提高徵管效率邁出關鍵步伐。

日前舉行的中央經濟工作會議明確提出,2019年要加快經濟體制改革,並強調要深化四梁八柱性質的改革,以增強微觀主體活力為重點,推動相關改革走深走實。

下一步,加快國資國企改革仍是推進經濟體制改革的重頭戲。要堅持政企分開、政資分開和公平競爭原則,加快實現國資監管從管企業向管資本轉變,積極推進混合所有制改革和兩類公司試點,並在強化激勵、激發活力上出實招、下功夫。

加快經濟體制改革,增強微觀主體活力,要繼續加大對民營企業的支持。中央經濟工作會議要求營造法治化制度環境,保護民營企業家人身安全和財産安全。下一步,要堅持權利平等、機會平等、規則平等,廢除對非公經濟各種形式的不合理規定,通過體制機制改革消除各種隱性壁壘,激發非公經濟活力和創造力。在市場競爭、生産要素使用和産權保護等方面,對各類所有制企業一視同仁,讓民營經濟創新活力和創造活力充分迸發。

加快經濟體制改革,深化財稅金融改革是重點。按照中央經濟工作會議要求,2019年,要推進財稅體制改革,健全地方稅體系,規範政府舉債融資機制。以金融體系結構調整優化為重點深化金融體制改革,發展民營銀行和社區銀行,推動城商行、農商行、農信社業務逐步回歸本源。通過深化改革,打造一個規範、透明、開放、有活力、有韌性的資本市場,推動在上交所設立科創板並試點註冊制儘快落地。進一步發揮資本市場在配置金融資源中靈活、高效等方面的特點,提升金融體系促進實體經濟高質量發展的能力。

微觀主體的活力源於有效的市場與有為的政府。中央經濟工作會議提出,大幅減少政府對資源的直接配置,凡是市場能自主調節的就讓市場來調節,凡是企業能幹的就讓企業幹。這要求政府部門進一步推進“放管服”改革,克服政府職能錯位、越位、缺位現象。該放給市場和社會的要放足、放到位,“法無禁止即可為”;該政府管的要管好管到位,嚴格依法行政,切實履行職責。要加強市場活動監管特別是事中事後監管,健全宏觀調控體系,加強和優化公共服務,保障公平競爭。

當前,我國經濟運行穩中有變、變中有憂,外部環境複雜嚴峻,經濟面臨下行壓力。繼續加大力度推進改革,為經濟發展注入新動能,顯得尤為迫切。

需要指出的是,經濟體制改革的目標,仍然必須以完善産權制度和要素市場化配置為重點,這是我國經濟體制改革進入新時代的主線,下一步的改革應牢牢把握,持續推進。(記者 李予陽)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朱英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