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長三角鐵路加速一體化進程

2019-01-07 07:36 來源: 經濟日報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以高鐵網運營優勢滿足人民出行需求——
長三角鐵路加速一體化進程


圖為北京南至上海虹橋G1次復興號動車組列車。楊寶森攝 (新華社發)

長三角地區已形成全國最為密集完善的高鐵網,區域內“三省一市”41個地級以上城市中34個通了高鐵,動車組實現公交化開行,“1小時至3小時生活圈”夢想變為現實

2018年,長三角鐵路到發旅客首次突破13億人次,其中高鐵到發9.75億人次。長三角鐵路之所以用佔全國鐵路8%的營業里程,承擔了近20%的鐵路旅客輸送量,源於上海鐵路局集團公司積極實施運輸供給側結構性改革,優化客運産品供給,滿足人民群眾不斷增長的出行需求。

路網規模質量不斷提升

以佔全國1/26的地域面積,創造了全國近1/4經濟總量的長三角區域,人口最稠密、經濟最發達、文化最繁榮、人民生活最富庶,其對道路互聯互通的需求從未停息。承載著經濟“輸血”重任的鐵路,同區域經濟發展一起成長壯大,並與長三角一體化進程一同起舞。

近10年來,長三角鐵路密切與上海、江蘇、浙江、安徽三省一市的聯絡,緊盯區域經濟發展規劃,持續推進大規模、高標準鐵路建設。高鐵從無到有,先後建成運營合寧、合武、滬寧、滬杭、寧杭等16條高鐵。2018年年底前,杭黃高鐵、青鹽鐵路開通運營,長三角鐵路擁有18條高鐵。

截至2017年底,長三角鐵路營業里程突破1萬公里,達到10072.4公里,其中高鐵3667.8公里,高速鐵路佔全國六分之一。長三角地區形成全國最為密集完善的高鐵網,區域內“三省一市”41個地級以上城市中34個通了高鐵,動車組實現公交化開行,“1小時至3小時生活圈”夢想變為現實。

織線成網的鐵路像四通八達的粗壯血管與全國鐵路幹線網絡互聯貫通,把長三角與全國各地有機連接,“同城化”效應不斷擴大;長三角至北京、天津、廣州、深圳、哈爾濱、西安等大城市間實現1000公里內5小時到達,2000公里內8小時到達。

2018年,長三角鐵路建設規模維持高位,全年基建投資計劃805.84億元、佔全國鐵路六分之一,連續3年全國鐵路最多。商合杭、連淮揚鎮、徐宿淮鹽、連徐、蘇南沿江等高鐵正在緊張建設中;通蘇嘉甬、滬蘇湖等一批高鐵已提上規劃日程。2018年至2020年,在建和計劃新開工項目達到42個、總投資規模7900億元。

預計到2020年末,長三角鐵路營業里程達1.3萬公里,其中高鐵超過5300公里,運營的鐵路覆蓋三省一市範圍內除浙江省舟山市以外所有地級以上城市。區域內將形成幹線成網、層次分明、能力均衡、方便快捷的鐵路網絡,可以基本滿足區域社會經濟發展的需要。

探索高鐵“一日一圖”編制

高峰期車輛供給不足、客流旺盛區段通過能力飽和、存檢修能力飽和……如何在既有規模的路網上開好高鐵列車,既能滿足客流需求,又不浪費運力?

在上海鐵路局集團公司客運部主任朱文忠看來,開好高鐵列車必須以市場需求為導向,梯次安排運力,盡可能把區域經濟快速發展催生的巨大人流變成鐵路客流。

為此,他們適應長三角高鐵客流比重大的實際,對客運專線實行動車組列車市場化運營方案,在“4+3”開車模式基礎上,探索更精細的高鐵“一日一圖”編制,安排日常、週末和高峰圖,按需開車,有效供給。

其中,日常圖按常態組織圖定運行線,于週二至週四實施;週末圖按常態組織圖定運行線,于週五、六、日、一實施;高峰圖于春運暑運、小長假和黃金周等客流高峰期實施,同時圍繞上海、南京、杭州、合肥早晚通勤高峰,增加日常早高峰、週末晚高峰開車密度,滿足各城市群間通勤、探親、商務、旅遊等不同客流需求。

在新圖中,長三角鐵路共編制旅客列車運行線1007對,客運運力創歷史新高。其中,週末圖比日常圖多開動車組列車25對,高峰圖比週末圖多開動車組列車64.5對,努力實現運力投放與客流需求精準匹配。

在上海虹橋這個中國最繁忙的車站,運營時間內平均不到2分鐘就有一趟高鐵到發,比上海地鐵高峰發車間隔時間還短。在上海和南京之間,每天往返的高鐵有249趟,平均4.3分鐘就有一班。僅蘇州一地平均每天就有超過2.9萬人常規出行前往上海,週末超過3.3萬人,節假日最高峰單日超過5萬人。

智慧客運讓出行更美好

科技讓旅途更加美好。上海鐵路局集團公司借力“互聯網+”“炫科技”等開啟智慧客運新時代,讓旅客感受不一樣的回家路。

針對高鐵換乘旅客增多的實際,上海鐵路局集團公司按照“零距離換乘”理念,將管內39個重點高鐵車站設置成便捷換乘站,補強換乘設備設施和引導標識,完善換乘流線和服務方案,旅客經由站內不出站換乘最快只需要10分鐘。杭州東、上海虹橋等高鐵站在出站到達層設立“旅客換乘中心”,推動高鐵、地鐵、公交、公路、民航多種運輸方式綜合換乘服務,讓旅客換乘更便捷。

不斷升級的互聯網售票系統,多種方式支付、APP自主選座、接續換乘等功能讓指尖上輕鬆購票更方便。上海虹橋站重新調整了原167台自助售票機佈局,新增設40台自助售票機,總數達到207台,可實現日均自助售(取)票12.3萬張、佔該站售(取)票總數七成以上,旅客自助辦票更方便。

2018年,長三角鐵路客票發售6.53億張,其中互聯網發售(含手機訂票)佔比80.2%,同比增長6.8%。

啟用於2009年的上鐵12306客服中心是全國第一家成立的鐵路客服中心,一年呼入電話量超過1100萬個,日均達3萬個,呼入電話量佔全國鐵路的20%。該中心運用“移動互聯網+”模式打造線上客服中心,接受旅客車次諮詢、互聯網訂餐、常旅客會員申請等即時諮詢。

集成現代高新技術的“復興號”動車組,讓旅行體驗更舒適。上海鐵路局集團公司積極推進實施“復興號”品牌戰略,在全國鐵路率先探索建立相關服務標準,“復興號”開行範圍進一步擴容。新圖實施後,長三角鐵路配屬“復興號”動車組達到131組,每日上線投入運行116組,開行“復興號”動車組列車212列,始發終到城市覆蓋北京、上海、廣州、廈門、昆明、福州、貴陽、南寧、長沙、杭州、南京、合肥等。

在高鐵商品供應上,長三角鐵路既引進眾多一線品牌,也雲集各類中華老字號,建立了400多個品牌資源庫“蓄水池”,覆蓋95個高鐵站,商業面積8萬多平方米,商鋪數818個。多數商鋪實現移動支付覆蓋,為不同消費人群帶來了更便捷的購物體驗。旅客可一邊候車,一邊挑選稱心的商品。(記者 李治國)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石璐言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