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知識産權:提高質量效率 嚴格審查授權

2019-01-08 07:31 來源: 經濟日報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截至2018年底,國內每萬人口發明專利擁有量達11.5件——
知識産權:提高質量效率 嚴格審查授權

2018年是《國家知識産權戰略綱要》實施10週年,也是知識産權機構改革之年,我國知識産權保護得到全面加強。

下一步,國家知識産權局將提高知識産權審查質量和效率,嚴把審查授權關;深入實施專利質量提升工程和商標品牌戰略,大力培育高價值核心專利和知名品牌;嚴厲打擊非正常專利申請和商標囤積、惡意註冊行為

全國知識産權局局長會議1月7日在北京召開。這是2018年國家知識産權局重組後召開的第一次全國會議。國家知識産權局局長申長雨表示,2018年,我國知識産權保護得到全面加強,2019年將提高知識産權審查質量和效率,嚴把審查授權關。

知識産權戰略實施十年成效顯著

2018年是我國改革開放40週年,《國家知識産權戰略綱要》實施10週年,也是知識産權機構改革之年。申長雨表示,2018年,我國知識産權保護得到全面加強。國務院常務會議通過專利法修正案(草案),全國人大常委會完成草案首次審議,積極建立侵權懲罰性賠償制度,大幅提高侵權違法成本;38個部委聯合印發《關於對知識産權(專利)領域嚴重失信主體開展聯合懲戒的合作備忘錄》。同時,知識産權局大力推進“放管服”改革,將商標註冊平均審查週期縮短至6個月以內,提前52天完成國務院年度目標任務;商標駁回復審案件審理時間壓縮到7個月以內。高價值專利審查週期壓減10%。

同時,《專利代理條例》完成修訂,將於2019年3月1日起實施。2018年全年累計減免專利費用58.6億元,減少提交專利、商標申請材料335.7萬份。在湖南、四川等13個省份開展知識産權軍民融合試點,下放國防專利申請受理、許可備案和轉讓審批等事項。

據介紹,上述措施有力推動了我國知識産權事業發展。截至2018年底,國內(不含港澳臺)發明專利擁有量達到160.2萬件,同比增長18.1%;每萬人口發明專利擁有量達到11.5件。2018年度PCT國際專利申請受理量5.5萬件,同比增長9.0%。國內有效商標註冊量(不含國外在華註冊和馬德里註冊)達到1804.9萬件,同比增長32.8%。2018年度馬德里商標國際註冊申請量超過6000件,同比增長25%以上。累計批准地理標誌産品2380個,另註冊地理標誌商標4867件。2018年專利行政執法辦案7.7萬件,同比增長15.9%,查處商標違法案件3.1萬件,案值5.5億元,罰沒金額5.1億元。2018年,知識産權使用費進出口總額超過350億美元。

申長雨表示,2019年,國家知識産權局將進一步提高知識産權審查質量和審查效率。圍繞建設世界一流審查機構,加強專利商標審查員隊伍建設,持續提升審查業務能力。健全審查質量保障體系和業務指導體系,完善“雙監督、雙評價”質量管理。研究改進實用新型和外觀設計政策措施。探索通過改進審查工作機制提高審查效率。在審查中協同運用集中審查、綠色通道、專利審查高速路(PPH)等多種審查模式。全年消減發明專利審查積壓10萬件以上,將高價值專利審查週期在2018年已壓縮10%的基礎上再壓縮15%以上。

機構整合後知識産權保護更有力

2018年,知識産權局重組,將商標和地理標誌納入知識産權,又把知識産權從科技劃歸到市場監管部門。據申長雨介紹,目前國家和省級知識産權機構改革任務已順利完成,實現商標、專利、地理標誌、集成電路布圖設計的集中統一管理,有效提高了管理效能。

國家市場監督管理總局局長張茅認為,這一調整,意味著知識産權將在維護公平競爭市場秩序中發揮更重要的作用。

申長雨表示,知識産權制度作為現代産權制度的重要構成、創新驅動發展的基本保障,在國家經濟社會發展中的地位和作用日益凸顯,“我們要通過機構改革,真正建立高效的知識産權綜合管理體制,構建便民利民的知識産權公共服務體系,探索支撐創新發展的知識産權運行機制,特別是要準確把握市場監管與知識産權的內在聯絡,推動知識産權工作與市場監管有效銜接,進一步凸顯知識産權的市場屬性,豐富市場監管的內涵”。

據悉,下一步,國家知識産權局將強化知識産權創造,完善支持政策,突出質量導向,淡化數量情結;提高知識産權審查質量和效率,嚴把審查授權關;深入實施專利質量提升工程和商標品牌戰略,大力培育高價值核心專利和知名品牌。

2019年,國家知識産權局將嚴厲打擊非正常專利申請和商標囤積、惡意註冊行為,實施非正常申請篩查監管前置,出重拳抓一批典型案例,依法依規予以處理,並將相關人員和單位納入失信名單。開展閒置商標摸排工作,探索制定規制措施。開展知識産權代理專項整治,依法打擊違反規定開展專利代理業務、提交大量非正常專利申請、代理師資格證書挂靠、擾亂商標代理市場秩序等行為。落實知識産權(專利)領域嚴重失信聯合懲戒合作備忘錄,完善聯合懲戒機制。(記者 佘穎)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張揚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