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綜合保稅區優化升級 釋放利好産業新商機

2019-01-08 08:41 來源: 經濟日報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今年首場國務院常務會議部署促進綜合保稅區優化升級
這些新業態新商機別錯過

圖為南京海關關員對南京綜合保稅區內增值稅一般納稅人資格試點企業提供相關諮詢。張金良 攝

綜合保稅區是集保稅區、出口加工區、保稅物流區等功能于一體,目前我國開放層次最高、外向型功能最齊全的海關特殊監管區域。

1月2日舉行的國務院常務會議部署促進綜合保稅區優化升級,提出一系列政策措施,釋放出利好産業的新商機,值得關注

1月2日,2019年首場國務院常務會議部署促進綜合保稅區優化升級,就綜合保稅區對標先進、打造高水平開放新平臺等工作作出了部署。

綜合保稅區是集保稅區、出口加工區、保稅物流區等功能于一體,目前我國開放層次最高、外向型功能最齊全的海關特殊監管區域。充分整合提升綜合保稅區的資源與功能,進一步發揮其在擴大開放中的作用,是當前及今後一段時間構建全面開放新格局、形成強大國內市場的重要著力點和支撐點。

值得注意的是,會議除確定了綜合保稅區在便利企業內銷、促進研發創新、推進物流便利化等方面的具體舉措外,還明確提出了允許區內企業開展保稅檢測、全球維修、再製造、服務外包及跨境電商零售等新業態,由此帶來的新商機也引發了市場的廣泛關注。

“伴隨著綜合保稅區功能的擴展,上述新業態、新模式將為地方經濟發展注入新動能,對於優化我國對外開放佈局、提升外向型經濟發展水平大有益處。”中國宏觀經濟研究院外經所副研究員楊長湧説。

維修産業集群蓄勢待發

“允許區內企業開展高技術、高附加值、符合環保要求的保稅檢測、全球維修和再製造業務,這對於我們這樣的飛機維修企業來説,無疑是一大利好!”對於國務院常務會議提出的綜保區新政,古德里奇航空結構服務(中國)有限公司總經理劉傑不禁嘖嘖稱讚。

位於天津濱海新區綜保區內的古德里奇公司,是一家專門從事飛機發動機短艙維修的企業,也是國內飛機發動機維修領域的領軍企業,其維修業務佔全國民用飛機維修業務的近一半,公司自身也實現了持續快速發展。

近年來,隨著全球航空業的發展,全球航空維修市場隨之水漲船高。數據顯示,2014年至2017年,全球航空維修市場規模年複合增速達10.2%。2017年全球航空維修市場規模增長至743億美元,同比增長17.6%,預計2018年全球航空維修市場規模將突破800億美元。

業內人士分析指出,未來10年,受益於市場上新機型、新發動機和新零部件的廣泛應用,以及老舊破損飛機與發動機的替換需求,全球航空維修市場仍將維持在高位增長。搶抓全球航空維修市場機遇,放開綜保區內企業開展相關維修、再製造等業務,可謂正當其時。

“航空維修業務經常遇到一些緊急情況,而且對維修時限要求極高。”天津海關表示,充分利用綜保區內通關及物流優勢,可以幫助企業進一步縮短維修週期,降低運營成本,提高維修企業參與國際市場競爭的能力。

“天津濱海綜保區海關的高效監管和服務,幫助我們避免了很多延遲交付違約、航材失效等損失,提高市場競爭力和美譽度。”劉傑説,目前古德里奇公司正在力爭成為亞太地區航空維修的標桿,並將“天津製造供應全球”推廣到全世界。

除古德里奇項目外,天津濱海新區綜保區還吸引了我國首個公務機保稅維修項目——龐巴迪項目的落戶,運營一年多來已維修21架龐巴迪公務機,而空客維修項目也即將在區內開展。目前,高端航空維修服務産業在天津綜保區加速聚集,有望在未來形成具有全球競爭力的航空維修服務産業集群。

“保稅電商”迎來新利好

1月3日,廣東東莞首票“保稅電商”網購保稅進口商品在沙田海關順利通關派送。這是跨境電商新政下,當地保稅電商貨物首次按照個人自用進境物品監管,無需執行首次進口許可批件、註冊或備案要求。

今年起實施的《電子商務法》提出,促進跨境電子商務發展,建立健全適應跨境電子商務特點的海關、稅收、進出境檢驗檢疫、支付結算等管理制度。1月2日舉行的國務院常務會議則明確提出,逐步在綜合保稅區全面適用跨境電商零售進口政策。

“去年3月份,我們在東莞保稅物流中心試水保稅電商業務,但受限于東莞市不是國家跨境電商試點城市,保稅電商進口的商品種類較為單一,一定程度上制約了企業的發展。”網易考拉東莞保稅物流倉庫經理劉朗説,這次國務院常務會議推出的新舉措,給我們企業以及當地跨境電商行業發展都帶來了利好。

廣東黃埔海關隸屬沙田海關副關長黃國華表示,在實施保稅電商新政的基礎上,疊加智慧卡口、全天候快速通關等新模式,有望讓更多跨境電商的商品源源不斷地送到當地消費者手中。與此同時,綜保區跨境電商新政給更多電商企業帶來了商機。他表示,除網易考拉外,目前國內知名的電商平臺淘寶菜鳥、雲集等均有意向擴大在東莞的進口電商業務。

近年來,我國跨境電商步入快速發展階段。據商務部研究院的數據顯示,2017年我國跨境電商零售交易進出口總額超過900億元,同比增長80.6%。據海關總署統計,2018年前10個月,跨境電商進出口總額已達到1110.4億元,同比增長近九成。

在消費升級的趨勢下,隨著跨境電商進口政策不斷延展,除了海外高端品牌外,許多中端或小眾品牌也有望進入中國市場。如何借助綜保區新舉措繼續擴大優化進口業務,對於眾多跨境電商而言,既是新課題也是新商機。

融合催生新業態新市場

“在綜合保稅區推廣增值稅一般納稅人資格試點”,是深受綜保區內企業歡迎的一項新舉措。經濟日報記者從南京海關獲悉,江蘇是全國綜合保稅區最為集中的省份之一,增值稅一般納稅人資格試點全國首票出、入區業務就是在昆山和蘇州工業園區兩地綜保區完成的。

康普科技(蘇州)有限公司是首批試點企業之一,該公司運營總監劉書禹介紹,企業享受到了一般納稅人增值稅全額抵扣,實現了區內區外相同稅負水平,僅此一項每年可降低成本約150萬美元。劉書禹透露,基於一般納稅人的政策利好,康普集團已在區內成立了新的子公司,以進一步擴大經營範圍。

“‘對區內企業用於研發的進口貨物、物品免於許可’的新政,將推動區內企業建立以創新為引領的産業體系,進一步積聚新技術、新業態。”南京海關有關負責人説。

百得集團是世界領先的電動工具生産和銷售商,其設于蘇州工業園綜保區內的百得科技每年生産2000多萬台電動工具並行銷全球市場,公司建立了實驗室併發展成為集團內最大的研發中心,承擔了全集團約7成的産品研發與創新。

“我們研發的新品涉及30個大類,每個月要進口研發樣品20多批,研發進口物品免許可的政策,可以幫助我們更快地完成測試、研發及樣品的製造,將進一步提升公司整體競爭力。”百得科技研發主管曹明説。

楊長湧表示,綜保區新政涉及研發、物流、生産線服務等多個領域,上述改革舉措的疊加融合,有利於企業減稅降負,促進綜保區發展與國內市場更有效銜接,同時也為培育新技術、新業態、新模式營造了更好的營商環境,促進了創新經濟的發展。(記者 顧陽)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張揚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