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陜西:省委省政府印發《意見》 推動民營經濟高質量發展

2019-01-08 09:16 來源: 陜西日報
字號: 默認 超大 | 打印 |

日前,省委、省政府正式印發《關於推動民營經濟高質量發展的若干意見》(以下簡稱《意見》),旨在進一步明晰我省民營經濟發展的思路和目標,夯實推動民營經濟高質量發展的責任體系。

《意見》提出,精心組織實施企業減負行動,全面落實減稅免稅政策;嚴格執行國家已出臺的稅收優惠政策,加快推進增值稅等減稅舉措,對小微企業、科技型初創企業實施普惠性免稅政策,確保實質性降低民營企業負擔;深化增值稅改革,將製造業等行業增值稅稅率從17%降至16%,將交通運輸、建築、基礎電信服務等行業及農産品等貨物的增值稅稅率從11%降至10%;工業企業和商業企業小規模納稅人的年銷售額標準由50萬元和80萬元上調至500萬元,享受減半徵收企業所得稅優惠政策的小微企業年應納稅所得額上限從50萬元提高到100萬元;對民營企業發生的符合規定的公益性捐贈支出,在年度利潤總額12%以內部分,准予在計算應納稅所得額時扣除。同時,精簡優化涉企審批事項和各類收費;切實降低企業用電用地成本。

《意見》提出,全力解決融資難融資貴問題,不斷優化金融機構服務;加強金融機構服務民營企業評估工作,改革和完善金融機構監管考核和內部激勵機制,把銀行業績考核同支持民營經濟發展挂鉤,將小微企業貸款佔比等與內部考核、薪酬挂鉤,強力解決給民營企業不敢貸、不願貸的問題,爭取3年以後,銀行業對民營企業的貸款佔新增公司類貸款的比例不低於50%;嚴禁金融機構向小微企業貸款收取承諾費、資金管理費、諮詢費等,清理不必要的“過橋”環節,嚴查通過“以貸轉存”“存貸挂鉤”等方式變相提高貸款利率的問題。另外,加快組建民營企業紓困基金,組織開展民營企業專項救助行動。省級通過政府投資引導基金參股10億元,聯合省內國資平臺、券商、金融機構等共同發起設立規模50億元的民營企業紓困基金,對遇到短期流動性問題、具有市場前景且信用良好的省內民營企業進行財務救助,重點支持省內産業龍頭、就業大戶、戰略性新興産業等民營企業渡過難關;各市(區)要結合財力情況,積極幫助民營企業紓困,化解本區域骨幹民營企業的流動性風險。此外,我省要著力完善融資擔保體系,切實加大信貸投放力度,紮實做好增信服務工作,積極鼓勵民營企業通過資本市場融資。

《意見》還就當前我省著力營造公平競爭環境、全面提升服務發展水平、多措並舉推動民營企業轉型升級、大力促進軍民融合發展、切實保護民營企業合法權益等方面提出了具體舉措。(記者 沈謙)

【我要糾錯】 責任編輯:石璐言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