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湖北省企業“特種債券”融資首破千億

2019-01-08 09:50 來源: 湖北日報
字號: 默認 超大 | 打印 |

我省企業“特種債券”融資首破千億
相當於一年新增20%銀行貸款

我省企業債券融資邁上新臺階。1月4日從人民銀行武漢分行獲悉,2018年我省企業發行“特種債券”——運用非金融企業債務融資工具,融回資金1195.1億元,全年首次突破千億元大關,同比增長59%,高於全國整體增速21個百分點,相當於目前我省全年新增銀行貸款的20%,有力緩解了實體經濟融資難。

除發改委系統批准發行的企業債券外,我國企業還可通過滬深證券交易所、銀行間市場發行債券融資。企業在銀行間發行債券融資,包括超短期融資券、短期融資券、中期票據、定向工具等品種,被稱為非金融企業債務融資工具。人民銀行武漢分行相關人士介紹,債務融資工具融資方式靈活,融資成本較低。

我省將債券融資作為緩解“融資難”“融資貴”的重要抓手,綠色債券、雙創債券、扶貧票據、民營企業債券融資支持工具等創新産品相繼成功發行,在全國創造了多個首單。去年11月底,九州通公司成功發行5億元超短期融資券,期限270天,票面利率5.15%。這也是中西部地區首單民營企業債券融資支持工具落地項目。

近年來,債務融資工具發行覆蓋面不斷擴大,全省已有13個市州的相關企業成功發行債券。發行主體也由大型央企逐步擴展到地方國企和民營企業。目前,全省有22家民營企業通過此方式累計融資655.47億元。

依據“自主申報,擇優推薦,動態調整,對口培育”的原則,我省已建立涵蓋全省17個市州300多家企業的債務融資工具發行後備企業庫。人民銀行武漢分行對後備庫企業進行重點培育,幫助企業制定可行的債券融資方案。

目前,人民銀行武漢分行正在與省工商聯聯手,擬在全省遴選50余家民營企業重點培育,充實全省發債後備企業資源。同時,還將與地方擔保機構合作,為民營和中小企業債券發行提供擔保,提振投資者信心。(記者 張陽春 通訊員 涂德君)

【我要糾錯】 責任編輯:張揚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