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上海健全法律服務行業退出機制

2019-01-09 17:07 來源: 新華社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新華社上海1月9日電(記者 黃安琪)上海市司法局日前出臺《上海市司法行政系統依職權登出行政許可證件工作細則》,明確了上海法律服務行業應當依職權登出行政許可證件的具體情形和具體操作流程。

據悉,行政許可證件持有機構或個人發生依法終止、自行歇業、被依法吊證等情形後,不主動申請登出的情況在法律服務行業比較普遍。而法律對依職權登出具體程序並未作明確規定,行政機關因此極少啟動依職權登出程序。這在一定程度上導致了持證情況混亂,進而影響市場秩序。

上海市司法局出臺該份文件,目的就在於健全法律服務行業退出機制,依法及時登出不合法的法律服務機構和人員,規範法律服務市場,促進法律服務行業健康發展,切實保護公民、法人和其他組織的合法權益。

據了解,文件規定的依職權登出具體操作流程包括啟動、催告、審查、陳述申辯、作出決定、證書處理和公告等環節,突出了依職權登出的規範性和可操作性。

下一步,上海市司法局將與其他政府部門密切配合,暢通信息共享渠道,共同探索建立法律服務行業監管的長效機制。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雷麗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