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新設企業很活躍 小微佔比再提升

2019-01-10 08:24 來源: 經濟日報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近日發佈的《企業年度報告(2018)》顯示
——新設企業很活躍 小微佔比再提升

近日,國家市場監督管理總局信用監督管理司、中國市場監督管理學會聯合公佈了《企業年度報告(2018)》(以下簡稱《報告》),對全國2658.06萬戶企業2017年年報綜合分析顯示,企業運行比較平穩,經濟發展企穩向好。

《報告》顯示,2017年度處於開業狀態的法人企業共2009.70萬戶,開業率為95.34%,高於2016年。

北京大學政府管理學院副教授封凱棟認為,這反映出我國經濟經過結構性調整陣痛後,企穩向好趨勢進一步增強。

在所有産業中,表現比較搶眼的是戰略性新興産業。《報告》統計的戰略性新興企業共239.04萬戶,較2016年同比增長41.83%。其中,高端裝備製造産業整體盈利能力最強,盈利企業佔比為36.98%。

封凱棟認為,戰略性新興産業整體規模擴張迅速,市場活躍程度較高,但盈利能力仍有待提高。

新開設企業是市場新生力量,抵禦風險能力弱,能否順利度過第一年備受關注。《報告》顯示,新生企業經營狀況比較樂觀。

隨著商事制度改革持續推進,營商環境進一步優化,新設立法人企業數量、新設企業吸納就業人數、高技術服務業新設立法人企業數量等指標持續增長,顯示出旺盛的生命力和良好發展態勢。

更關鍵的是,新設立企業保持了較高的活躍度。“從企業存續狀態看,商事制度改革後新設立企業開業率較高,2017年度新設立企業的開業率達到97.52%,與2016年相比,開業率上升0.44個百分點。”中國市場監督管理學會楊文分析發現,自2015年度以來,新設立企業開業率每年均保持在90%以上。

“從企業經營狀況看,盈利及持平企業合計274.03萬戶,佔新設立企業總量的64.83%。”楊文認為,2017年度新設立企業保持了很高的活躍度和良好的經營能力,商事制度改革後新設立企業正持續激發和釋放市場活力。

前不久關於民營企業經營狀況的質疑聲不少,但事實證明民營經濟正逐步復蘇。

“數據顯示,2017年度參與年報的私營企業總量為1795.87萬戶,較2016年增加19.78%。2017年開業的私營企業數量為1728.38萬戶,開業率96.24%,同比提高0.32個百分點;實現盈利的私營企業數量為532.86萬戶,同比提高0.56個百分點。”基於這一系列數據,中國市場監督管理學會胡湛認為,總體而言,私營企業存續情況穩定,經營情況較為健康,反映了民營經濟企穩向好的階段性特徵。

“2017年,《報告》中民營企業吸納就業人數為1.55億人,較2016年增加1680萬人,增幅創商事制度改革以來歷史新高。”胡湛説,“2017年,民營企業數量佔所有企業總數之比為88.07%,吸納就業人數佔就業總人數比例為60.04%。民營企業在擴大就業、改善民生等方面的積極作用持續凸顯”。

《報告》顯示,隨著商事制度改革等一系列制度對營商環境的持續改善,在國家和地方的政策支持下,2017年度小微企業數量和在企業總量中的佔比繼續增長。胡湛認為,小微企業整體上呈現出健康、積極的發展態勢。

更重要的是,小微企業不僅數量多了,發展質量也比較高。胡湛介紹説,自2015年以來,小微企業中盈利及盈虧平衡企業數量和佔比持續上升,虧損小微企業佔比持續下降。可見,在小微企業數量持續增長的同時,也具備了良好的存續和經營能力。(記者 佘穎)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劉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