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轉型路上“開新花” 新興産業結碩果——大連揚起遼寧經濟發展龍頭

2019-01-11 11:43 來源: 新華社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新華社大連1月11日電 題:轉型路上“開新花” 新興産業結碩果——大連揚起遼寧經濟發展龍頭

新華社記者 蔡擁軍、白涌泉

面對傳統製造産業市場萎縮、技術“卡脖子”等經濟發展“攔路虎”,轉型路上如何打贏翻身仗?大連以創新驅動轉型升級,著力發展新興産業,爭做“領頭雁”,當好“排頭兵”,正揚起遼寧經濟發展的龍頭。

技術“卡脖子”怎麼辦?不靠“化緣”靠研發

“核心技術不是靠‘化緣’能要來的,自主創新在市場競爭與行業安全上越來越重要。”長期在經濟領域工作的大連市經信委副主任于德虎説。

世界最大的2.2萬標準箱集裝箱船用曲軸,2018年12月在大連華銳船用曲軸有限公司研製成功下線。2.2萬標準箱集裝箱船是中國從“造船大國”到“造船強國”轉型升級的標誌性産品。發動機是大型船舶製造的關鍵,而大型曲軸則是發動機的核心部件,我國大型船用曲軸之前曾長期被國外所壟斷。

煤制甲醇催化劑、核環吊、互感器……一批國內市場佔有率超七成的“大連造”産品呈現了大連戰略性新興産業發展的良好勢頭。2016年,大連市針對戰略性新興産業出臺相關政策,推出了政策“1+X”體系,“1”即以大連行動計劃為總綱領,“X”即以重大工程、專項規劃為支撐的政策體系。大連市計劃用3年時間,圍繞這個政策體系,陸續發佈智慧製造工程、製造業創新中心建設工程、綠色製造工程等具體10余項實施方案。

3年來,大連在以高端裝備製造、新一代信息技術産業、新材料、電力裝備等為代表的戰略新興産業領域“開疆拓土”,國之重器破繭而出。由中國一重承制的“華龍一號”英國項目參考電站中廣核防城港核電二期工程首臺反應堆壓力容器,2018年11月在大連完成製造任務。“華龍一號”採用中國自主研發設計的三代核電技術,其安全指標和技術性能達到了國際三代核電技術的先進水平,設備國産化率近90%,是“走出去”的國家名片之一。

經濟承壓如何翻身?不吃老本搶佔新增長點

“沒有涉及新興産業正是東北特鋼、大連機床等數個國資企業破産的重要原因之一。”大連市發改委副主任曹德軍説,發展戰略性新興産業也是當前經濟形勢下的必然要求,經濟承壓期間不能“吃老本”,要通過發展新興産業來尋找新的經濟增長點,向“供給側”要效益。

來自大連市統計局的信息顯示,2018年前三季度,大連市戰略性新興産業實現增加值335.5億元,同比增長29.8%,其中高端裝備製造業、新能源和新一代信息技術同比分別增長23%、29.3%和30.1%。

科技創新正成為這裡發展的主旋律,尤其是一批志存高遠的企業成為創新大舞臺的領銜主演,推動著“大連製造”加速向“大連創造”轉變。

大連光洋科技集團研發的具有世界先進水平的數控系統,終結了中國高端數控系統不能自己製造的歷史,而且這家高科技民營企業的機床産品自主化率高達95%。

航天科工引進大連光洋科技集團旗下科德數控有限公司的六類24台五軸聯動加工中心,組建了國內首條航天核心産品生産線。科德數控為國家航天等行業提供了多臺國産化、替代進口的高速、高精、複合類數控機床。

按照2017年底發佈的《大連市戰略性新興産業發展實施方案(2018-2020年)》,目標是到2020年,戰略性新興産業産值要突破5000億元,年均增長18%左右,戰略性新興産業增加值佔地區生産總值的比重達到或超過15%。

未來之路何去何從?傳統新興兩手抓

“傳統産業轉型升級過程中必然要産生新興産業,新興産業與傳統産業一脈相承。”大連市經信委産業處處長夏繼澤堅定地説。

“依據産業鏈佈局創新鏈,在未來,傳統産業和新興産業要兩手抓。”曹德軍説,一是圍繞國家在大連的石化産業佈局,繼續把以石化為代表的傳統産業繼續做大做強;二是繼續在高新技術産業裏進行“精耕細作”,努力將高新技術産業鏈條“拉長”。

以集成電路産業為例,圍繞英特爾這個大項目還有很多“文章”可做,利用港口區位優勢積極擴展集成電路封裝等下游産業,完善集成電路産業鏈條,逐步擴大産業規模,形成集群。

市場在資源配置中起決定性作用的同時,也要更好發揮政府作用。前不久,大連市創建了“電化學儲能及燃料電池技術創新平臺”,從事研發新能源汽車的企業,可以通過這個平臺來模擬燃料汽車的真實工況,這不僅有利於降低企業的研發成本,也利於加快形成新能源汽車産業集群。

未來,大連還需進一步鼓勵企業圍繞戰略性新興産業來調整産業結構,做好加減乘除,增加新産品比例,淘汰低附加值産品,從而解決科技型企業小而散、缺乏品牌競爭力等問題,以此完善新興産業鏈條和産業生態體系。

市場有關人士認為,以大連為代表的部分東北城市下一步可結合自身特點,依靠自身強項在重點領域搭建創新平臺,並引進行業領軍企業,逐步將新興産業做大做強。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張興華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