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新建場館全部開工 改造場館“華麗轉身”——北京冬奧會工程建設新進展

2019-01-11 19:28 來源: 新華社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新華社北京1月11日電 題:新建場館全部開工 改造場館“華麗轉身”——北京冬奧會工程建設新進展

新華社記者孔祥鑫 汪涌

記者從北京市重大項目辦獲悉,2018年,北京冬奧會場館和配套基礎設施工程建設全面展開。截至目前,北京賽區和延慶賽區包含8個新建競賽場館、5個改造競賽場館在內的共計42個冬奧工程項目實現開工建設。

北京市重大項目辦副主任丁建明介紹,根據《北京2022年冬奧會場館及配套基礎設施總體建設計劃》,北京2022年冬奧會場館及配套基礎設施共列入52個建設項目。截至2018年底,總體開工率達到81%。

創新引領:8個新建場館全面開工

據介紹,北京賽區和延慶賽區共新建8個場館,目前已全面實現開工建設。其中,國家速滑館已實現結構封頂,國家高山滑雪中心完成50.1%,雪車雪橇中心完成44.7%。大多數新建場館都是填補國內空白的項目,且建設週期僅有2年多時間。

創新成為冬奧建設快速推進的不竭動力。國家速滑館作為北京冬奧會標誌性建築,採用了世界體育館建築跨度最大的馬鞍形單層索網結構,從2018年4月開始地下結構施工,到2018年底實現結構封頂,僅用了8個月時間。

國家速滑館充分採用全數字倣真,工廠化預製,現場組裝的建設方式,用創新領先的“智慧建造”模式成倍提升建設速度和建設質量。與此同時,冬季運動管理中心綜合訓練館“冰壇”已經實現封頂。北京冬奧村人才公租房、首鋼滑雪大跳台中心也都按計劃實現開工。

延慶賽區的國家雪車雪橇中心賽道噴射混凝土材料、工藝在國內沒有先例,技術被國外少數幾個國家掌握。北京冬奧建設者們在一年內創造4項技術發明,創新11項關鍵技術,取得了國際單項組織專家嚴格的認證。

國家雪車雪橇中心已累計完成總工程量的44.7%。高海拔施工難度巨大的國家高山滑雪中心已累計完成總工程量的50.1%;延慶冬奧村和延慶山地新聞中心已完成PPP項目招標和項目公司組建,實現開工建設。

據了解,為了加快冬奧工程建設,冬奧建設積極進行行政審批創新和工作方式創新。由北京市17個委辦局組成的工作專班,監察、審計常駐建設一線,加強事中服務和過程監督,在2018年全年累計梳理解決了涉及31個冬奧建設項目的92項任務,成為冬奧建設快速開展的助推器。

奧運遺産再利用:改造場館開始“華麗轉身”

北京冬奧會計劃改造8個2008年奧運場館,其中國家游泳中心、國家體育館、首都體育館、首都滑冰館、首體綜合館5個場館已全面開始改造。

國家游泳中心“水立方”通過在游泳池裏架空結構實現轉換,將原來的游泳池區域轉換成冰壺場地,成為世界首個“冰水轉換”的場館。國家體育館將原有玻璃幕墻改造成為倣冰玻璃磚,充分引入自然採光,減少照明能耗。首都體育館通過最新的聲光電技術打造“最美的冰”,並與首都滑冰館、首體綜合館和3個配套場館整體改造為運動園區。

五棵松體育中心目前已完成6小時冰場和籃球場快速轉換實驗,達到國際一流水平,五棵松體育中心計劃于2020年開始改造。承擔冬奧會、冬殘奧會四次開閉幕式的國家體育場“鳥巢”將在2021年最後進入改造。

據介紹,改造後的場館將實現體育場館冬奧賽事和賽後冰雪運動普及的“雙目標”;實現冬季和夏季運動可快速轉換的“雙輪驅動”運營模式;實現綠色標準和場館功能“雙提升”。

帶動區域發展:31項配套設施快速推進

納入北京2022年冬奧會配套基礎設施建設計劃的31個項目中,截至2018年底,已開工建設25項。其中,興延高速、松閆路(改線段)、昌平500千伏主變增容工程三項已于2018年率先實現完工。

據介紹,通車後的興延高速、延崇高速和京張高鐵將把延慶、張家口納入首都“一小時交通圈”。作為北京冬奧會延慶賽區基礎性保障“生命線”的綜合管廊,為延慶賽區造雪用水、生活用水、再生水、電力、電信及有線電視等硬體接入提供通道,目前已經實現隧道全線貫通。

北京市重大項目辦相關負責人介紹,2019年計劃新開工建設3項配套基礎設施項目;計劃建設完工19項,其中配套基礎設施項目18項、其他配套項目1項。“北京冬奧會藍圖將逐漸展開,露出芳容。”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石璐言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