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證監會閻慶民:從三方面解決當前私募發展的問題

2019-01-11 22:28 來源: 新華社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新華社南京1月11日電(記者 劉慧)證監會副主席閻慶民11日在南京表示,目前我國私募基金行業的發展還存在“小散弱”、“短平快”、“募投退”不暢等問題,應從加強專業化投資管理能力建設、行業治理體系建設、長期資本制度建設三方面改善私募行業發展。

閻慶民介紹,私募股權與創業投資基金是創新資本形成的重要載體,在提供中小企業創新的初始資本、促進新舊動能轉換、助推多層次資本市場的建立等方面有著重要作用。

他認為,儘管取得不菲的成績,我國私募基金仍然存在管理粗放、支持創新能力不足和投資生態不健全等問題,主要體現在三方面:第一,“小散弱”,即私募基金規模小、數量多、專業性不強;第二,“短平快”,即資金來源和投資行為短期化,追求快速回報;第三,“募投退”不通暢,私募基金行業多樣性不夠,“募資難”“投資難”“退出難”問題時有凸顯。

“私募基金尤其是私募股權投資基金必須更加專注于長週期投研和投後管理能力建設,不斷完善內部治理,優化組織架構、績效考核、人才管理、風險控制,保持高效的決策和組織運作機制。”閻慶民表示,私募基金要加強專業化投資管理能力建設,只有不斷專業化,才能持續提升機構聲譽。

閻慶民還強調要加強私募行業治理體系建設,探索落實中央—地方雙層治理機制,構建自律—行政—司法相互協調、相互補充的現代治理體系。

他指出,私募行業的發展要推動資金轉化為長期資本,只有建立有利於資金長週期運作的激勵制度,才能從根源上改善投資基金的跨週期投資和逆週期監管的能力,解決跨市場、跨行業、跨週期發展問題。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石璐言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