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湖南:減稅降費助企業“輕裝上陣”

2019-01-12 10:05 來源: 湖南日報
字號: 默認 超大 | 打印 |

剛剛過去的一年,省內眾多小微企業享受減稅優惠,由衷感慨:“減稅‘紅包’,帶給企業妥妥的獲得感。”

記者今天從省財政廳獲悉:去年湖南為各類市場主體減輕稅費負擔逾900億元,今年將實施更大規模的減稅降費,有效降低實體經濟成本,為微觀主體增活力。

減稅“紅包”,普惠省內所有小微企業。去年,財稅部門將小規模納稅人認定標準統一提高至年銷售額500萬元,將小型微利企業的年應納稅所得額上限由50萬元提高至100萬元,對年應納稅所得額低於100萬元(含100萬元)的小型微利企業,其所得減按50%計入應納稅所得額,按20%的稅率繳納企業所得稅。省內眾多小微企業享受減稅“紅包”,輕鬆上陣闖市場。

減稅“紅包”,重點落在製造業和研發企業。落實中央減稅政策,湖南降低製造業等行業增值稅稅率1個百分點,選擇裝備製造等行業實施留抵退稅,研發費用加計扣除擴大到所有企業。過去一年,全省還提高個人所得稅“起徵點”至5000元/月。

減稅的同時,還大力降費。去年5月,省財政將最後一項省級立項的涉企行政事業性收費項目——“破損公路及公路設施賠(補)償費和公路佔用費”改作國有資源(資産)有償使用收入管理。至此,我省已實現省級立項的涉企行政事業性收費項目“清零”。

進入新的一年,中央對小微企業又推出一批新的普惠性減稅措施。一是大幅放寬可享受企業所得稅優惠的小型微利企業標準,同時加大所得稅優惠力度。二是對小規模納稅人,將增值稅起徵點由月銷售額3萬元提高到10萬元。三是允許各省(區、市)政府對增值稅小規模納稅人,在50%幅度內減徵資源稅、城市維護建設稅、印花稅、城鎮土地使用稅、耕地佔用稅等地方稅種及教育費附加、地方教育附加。四是擴展投資初創科技型企業享受優惠政策的範圍。落實中央決策部署,省內實體經濟再降成本,小微企業將收到更大的減稅“紅包”。

“今年,中央把減稅降費作為穩增長、穩預期的重要抓手,是經濟實現高質量發展的需求。這既有利於減輕企業負擔,又能激發市場活力和社會創造力。”省財政廳廳長石建輝稱,湖南財政將積極落實中央決策部署,實施更大規模減稅降費,更好地服務企業降成本增效益,助推實體經濟更優更快發展。(記者 張尚武 通訊員 曾鐵錚 郭建華)

【我要糾錯】 責任編輯:王洋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