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陶瓷歸故里——解碼景德鎮百溪歸川的文化力量

2019-01-13 12:12 來源: 新華社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新華社南昌1月13日電 題:陶瓷歸故里——解碼景德鎮百溪歸川的文化力量

新華社記者胡錦武 高皓亮 田耘

廣東“南海一號”、馬來西亞東海岸“萬曆”號、馬尼拉灣“聖迭哥”號、南大西洋聖赫勒拿島海灣“維特·利烏”號……

碧海帆路,借助季風與洋流遠航的時代,沉船總難以避免。然而,誰能料到,時隔數百年之後,這些沉船以始料未及的使命浮出水面,成為標識“海上絲綢與陶瓷之路”的坐標。

“梯航萬國”,曾以景德鎮為起點,聯通東南亞、中東、歐洲、非洲等地。作為世界最早的全球化商品之一,點綴這條偉大航線的一件件瓷器,猶如一粒粒“時間膠囊”,不僅封存著人類文明交流史的傳奇,更隱藏著解碼中國文化基因的鑰匙。

瓷上中國 以文化人

人潮涌動帶來的嘈雜,在一片深藍色背景下歸於寧靜。

荷蘭女畫師琳達已習慣了在展館作畫,畫筆勾勒,一棟代爾夫特民居顯現,待施釉入窯,烈火洗禮,黑色的青花料即可變化暈染出和中國青花瓷極為相似的韻味:質樸而高貴,典雅而清新。

商船順利抵達荷蘭,當地工匠精心仿製船上的青花瓷,燒造出“代爾夫特藍陶”,這才有了400年絲路兩端的“藍色邂逅”。

改革開放40年,因瓷器而風靡歐洲的“下午茶”,在景德鎮已不再是稀罕事,因瓷結緣的外國友人更是隨處可見。

10年前,澳大利亞陶藝家戴安娜在景德鎮購買了公寓,成為首個在景德鎮擁有房産的外國人。

工匠高超的制瓷技藝讓戴安娜著迷。然而,更吸引她的是瓷器上體現的開放、包容的文化魅力。在景德鎮14年,戴安娜有意識地把東西方文化相融合。

“工業瓷器很漂亮,卻缺少溫度和情感。”也是10年前,在美國從事陶藝創作的焦孟田來到景德鎮。

曾經住滿作坊主和雇工的里弄中,藏著焦孟田喜歡的溫度和情感。沿原雕塑瓷廠不出百米,即可現場體驗72道手工制瓷工序。走進一家診所,裝藥材的瓷罐年代比頭髮花白的大夫年齡還要久遠……

“天青色等煙雨,而我在等你……”周傑倫春晚演唱的《青花瓷》從里弄酒吧中傳出,中國風的歌詞訴説著青花永不過時的魅力。

一代代陶瓷人向風慕義,文化才是最深沉、最持久的力量。

器以載道 陶啟未來

作為土生土長的景德鎮人,52歲的劉子力做過工人,幹過國有瓷廠廠長,現在是景德鎮陶文旅集團董事長,當地人還給了他一個稱號——陶溪川“大管家”。

見證過“為六億人民造飯碗”的輝煌,也親歷國有瓷廠破産改制前後的驚心動魄。在他看來,2016年在宇宙瓷廠舊址上誕生的陶溪川,正如那個“倒洗澡水時沒被倒掉的嬰兒”。

中華民族強大的文化創造力給了景德鎮陶瓷不斷新生的力量,也培育了共同的情感和價值、共同的理想和精神。

國營宇宙瓷廠曾是亞洲最大的陶瓷製造工廠。現在,廢棄的老廠房變身“工業朋克風”的藝術空間,成為8000多名“景漂”“景歸”的“雙創”沃土。

以瓷聚人,新生的陶溪川正在聚攏三類人:曾經開啟中國陶瓷工業化夢想的手工藝人,來自丹麥、瑞典等國家和地區的頂級設計師以及世界各國熱愛陶瓷的藝術家。

景德鎮市浮梁縣鵝湖鎮柳溪村天寶龍窯“窯主”金躍安18歲起學習傳統盤缸,曾受邀去過希臘、英國、韓國等不少國家,每當和老外説起陶藝,言語中都充滿了自豪。“這些都是老祖宗留下來的技藝,外國人驚訝得不得了!”

在劉子力看來,陶瓷凝聚了人類共同的文化記憶。

驛路信使 傳遞夢想

2018年7月,隨沉船出水後,被收藏在南非開普敦文化歷史博物館的景德鎮瓷器,時隔數百年之後,在非洲大陸南端迎來主動上門的“家人”。

“看,這就是中國,這就是景德鎮。”來自景德鎮的160件(套)陶瓷作品,在海上絲綢之路的另一端點南非約翰內斯堡非洲博物館和公眾見面。

“加深理解和認同。”在景德鎮市委書記鐘志生看來,這是景德鎮陶瓷的新使命。

1868年,德國地理學家、柏林大學校長李希霍芬博士不遠萬里來到中國,寫下《中國——我的旅行與研究》一書,首次提出“絲綢之路”的概念。他還命名了燒制景德鎮瓷器的“高嶺土”。

149年後,“感知中國·匠心冶陶”景德鎮陶瓷文化展走進德國柏林KPM皇家陶瓷工坊。董事長尤爾根·沃特曼感慨:每個國家的文化都有其獨特性,通過交流能夠增加共識並贏得友誼。

2017年,“一帶一路”沿線數百件(套)景德鎮生産外銷瓷在國家博物館與觀眾見面。北京大學中國戰略研究中心主任葉自成教授説,瓷展告訴我們,“一帶一路”是不同文明之間的相互欣賞,這種欣賞是推動人類社會進步的動力。

如今,景德鎮已成為聯合國海陸絲綢之路城市聯盟首批創始成員,與意大利法恩扎市、荷蘭代爾夫特市等7個世界上主要産瓷區城市建立友好城市關係,與國外23個城市達成意向友好城市關係……

曾經見證古代中國參與全球化進程的“世界商品”,正化身為“一帶一路”文化使者,向世界傳遞“和平合作、開放包容、互學互鑒、互利共贏”的精神。

曾經的“航線”上,景德鎮陶瓷已開啟新征程。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吳嘯浪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