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專訪:中國發展為芬蘭提供更多機會——訪芬蘭總統紹利·尼尼斯托

2019-01-14 16:25 來源: 新華社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新華社赫爾辛基1月13日電 專訪:中國發展為芬蘭提供更多機會——訪芬蘭總統紹利·尼尼斯托

新華社記者 李驥志

芬蘭總統紹利·尼尼斯托將於13日至16日對中國進行國事訪問。他在啟程訪華前接受新華社記者專訪時説,中國的發展日新月異,為芬中加強合作提供了廣闊機遇。隨著2022年冬季奧林匹克運動會臨近,芬蘭願在冰雪運動領域向中國全力提供幫助。

尼尼斯托説,他和習近平主席就芬中構建和推進面向未來的新型合作夥伴關係達成重要共識,兩國政府為落實這一共識制定了相關工作計劃。此次訪問與這一工作計劃密切相關,他對此充滿期待,並熱盼與習主席就雙方共同關心的地區和國際問題交換看法。

尼尼斯托向記者介紹,訪華期間,他將在北京出席“中芬冬季運動年”啟動儀式和開幕式等相關活動,兩國政府有關部門、體育組織及相關企業正在緊鑼密鼓地開展或參與交流活動,如芬蘭商務促進局剛剛宣佈組建“芬蘭冬季運動集群”,希望更好與中方對接,在設備提供、設施設計、人員培訓等方面開展合作。

尼尼斯托告訴記者,芬蘭拉赫蒂市市長此次隨他訪華,拉赫蒂市曾舉辦七次北歐滑雪世錦賽,是舉辦過這一賽事最多的城市。芬蘭在冰球和越野滑雪等項目上競技水平較高,在賽事組織和人員培訓方面經驗豐富,願在所擅長的領域盡可能地向中國提供幫助。

上世紀90年代以來多次訪問中國的尼尼斯托説:“每次訪問中國都會發現很多驚人的變化……中國已經發展成為全球主要大國之一,日益成為一個現代化技術強國,並幫助越來越多的人擺脫貧困。”

尼尼斯托認為,芬中兩國經貿領域合作取得突出成就,雙方合作建立在平等基礎之上。他對中國近年來營商環境明顯改善、自貿區建設突飛猛進給予好評,認為營商環境的改善為芬蘭企業提供了更多進入中國市場的機會。

他説,希望包括隨訪公司在內的所有芬蘭企業懂得,中國是一個巨大市場,進入這個市場需要企業極具競爭力,芬蘭中小企業雖然資金實力有限,但是如果能在某個細分領域處於領先優勢,也有希望在中國市場取得成功。

談到“一帶一路”倡議,尼尼斯托説,這項倡議縮短了亞洲與歐洲的距離。歐盟也制定了與亞洲加強聯通的計劃。在中歐加強互聯互通過程中,芬蘭無疑是受益者。“一帶一路”不僅在實際經濟效益上為雙方帶來好處,還為雙方更好理解彼此開啟了新途徑。

尼尼斯托説,芬蘭願幫助中國與歐盟加強對話。芬蘭與中國面臨的共同挑戰,為加強彼此合作、共同迎接挑戰提供了良機。他表示:“經濟是有起有伏的,而雙邊合作是一如既往的。”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張興華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