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專訪:內需和財政政策護航2019年中國經濟——訪芬蘭經濟學家卡爾·費

2018-12-26 15:07 來源: 新華社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新華社赫爾辛基12月25日電 專訪:內需和財政政策護航2019年中國經濟——訪芬蘭經濟學家卡爾·費

新華社記者 李驥志

不久前舉行的中央經濟工作會議向市場傳遞了明確信號,增強了外界對中國經濟發展的信心。芬蘭阿爾託大學商學院教授卡爾·費近日在接受新華社記者專訪時説,會議制定了未來一年的經濟日程,內需和財政政策將護航2019年中國經濟。

當前,中國經濟運行總體平穩、穩中有進。今年前三季度,中國國內生産總值同比增長6.7%,其中第三季度增長6.5%,符合預期目標。展望明年,卡爾·費認為,中央經濟工作會議為2019年經濟增速保持合理水平提出了兩項關鍵政策:一是更加重視國內消費市場,二是繼續實施積極的財政政策。

中央經濟工作會議強調,促進形成強大國內市場。對此,卡爾·費説,中國市場規模位居世界前列且潛力巨大,中國政府今後將更加重視提高本土消費市場的購買力。

他還注意到,會議提出,抓好已經在城鎮就業的農業轉移人口的落戶工作,督促落實2020年1億人落戶目標。他認為,繼續推動城鎮化發展是持續釋放內需潛力的關鍵舉措之一。

中央經濟工作會議提出,積極的財政政策要加力提效,實施更大規模的減稅降費,較大幅度增加地方政府專項債券規模。卡爾·費認為,積極的財政政策對於維護經濟穩定增長至關重要,同時專項債不會導致政府財政赤字顯著增加。但他也提醒説,未來債務水平應當關注。

卡爾·費還對會議提出的一些其他舉措表示讚賞,如保護外商在華合法權益特別是知識産權,允許更多領域實行獨資經營;加大對中小企業創新支持力度,加強知識産權保護和運用,形成有效的創新激勵機制;協同推動經濟發展和環境保護,加強污染防治和生態建設。

“總體來説,我認為,中國政府為明年制定的經濟規劃非常好。”他對記者説。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石璐言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