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新聞辦就落實中央經濟工作會議精神的具體舉措舉行新聞發佈會

2019-01-15 12:53 來源: 中國網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國務院新聞辦公室于2019年1月15日(星期二)上午10時舉行新聞發佈會,請國家發展改革委副主任連維良、財政部部長助理許宏才、中國人民銀行副行長朱鶴新介紹本部門落實中央經濟工作會議精神的具體舉措,並答記者問。


國新辦就落實中央經濟工作會議精神的具體舉措舉行新聞發佈會。中國網 宗超 攝

【國新辦新聞發言人 胡凱紅】女士們、先生們,大家上午好,歡迎大家出席國務院新聞辦今天舉辦的新聞發佈會。中央經濟工作會議對2019年的經濟工作作出了全面部署,今天我們很高興請來了國家發改委副主任連維良先生,財政部部長助理許宏才先生,中國人民銀行副行長朱鶴新先生,請他們向大家介紹貫徹落實中央經濟工作會議的具體舉措,並回答大家的提問。下面先請連主任做介紹。

【國家發改委副主任 連維良】各位媒體朋友,大家上午好!中央經濟工作會議對2019年經濟工作作出了全面部署。國家發展改革委將認真貫徹落實好會議精神,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指導,堅持穩中求進工作總基調,堅持新發展理念,按照“鞏固、增強、提升、暢通”八字方針,深化供給側結構性改革、推動經濟高質量發展,紮實做好穩增長、促改革、調結構、惠民生、防風險各項工作,進一步做好“六穩”工作,推動各項任務落到實處。

第一,務實推動宏觀政策落實,保持經濟運行在合理區間。按照中央經濟工作會議要求,宏觀政策要強化逆週期調節,繼續實施積極的財政政策和穩健的貨幣政策,實施更大規模的減稅降費,解決好民營企業和小微企業融資難融資貴問題。結構性政策要強化體制機制建設,深化國企國資、財稅金融、土地、市場準入、社會管理等領域改革,強化競爭政策的基礎性地位,創造公平競爭的制度環境。社會政策要強化兜底保障功能,實施就業優先政策,確保群眾基本生活底線。從發展改革部門的職能出發,切實加強經濟形勢監測預警,做好政策儲備,健全政策出臺前協調評估、執行中效果監測、發現問題後有序處置的工作機制,確保經濟運行處於合理區間。

第二,務實打好三大攻堅戰,確保牽頭任務取得實質性進展。在防範化解重點領域風險方面,建立健全企業債務風險防控機制,深入推進市場化法治化債轉股擴量提質,有效解決債轉股項目落地難問題,加大對在建基礎設施項目的資金保障。在精準脫貧方面,基本完成“十三五”易地扶貧搬遷規劃建設任務,加快推進建檔立卡貧困戶等重點對象危房改造,重點解決深度貧困地區公共服務、基礎設施以及基本醫療有保障的問題。在污染防治方面,促進節能環保、清潔能源等綠色産業發展,推進北方地區清潔取暖,下力氣推進長江經濟帶“三水共治”,加快實現水污染治理全覆蓋。

第三,務實抓好重點任務落實,推動經濟高質量發展。重點抓好六個“著力”。著力促進形成強大國內市場。加強重大技術裝備補短板,推進傳統産業改造提升,建設一批國家産業創新中心;加快推進一批在建項目,加快開工一批新項目,加快儲備一批重大項目;制定出臺穩住汽車、家電等熱點産品消費的措施,鼓勵信息、旅遊、體育等服務消費和網購等消費新業態。著力發展壯大實體經濟。加快清理廢除妨礙統一市場和公平競爭的各種規定和做法,建立健全企業家參與涉企政策制定機制,建立健全向民間資本推介項目長效機制,加快推進涉企行政事業性收費零收費,切實降低企業用能和物流成本。著力深化重點領域改革。全面實施《市場準入負面清單(2018年版)》,擴大混合所有制改革試點範圍,深入推進電力、油氣領域改革,深化投融資體制改革和價格體制改革。著力提高對外開放水平。全面清理取消負面清單以外領域針對外商設置的準入限制,抓緊修訂《外商投資産業指導目錄》《中西部地區外商投資優勢産業目錄》,健全外資項目服務機制,抓緊推動一批重大外資項目儘快落地。著力統籌推進城鄉區域融合發展,持續推進鄉村振興戰略實施,加力推動1億非戶籍人口在城市落戶,深入實施國家重大區域戰略。比如,推進雄安新區規劃政策落地實施,啟動建設一批標誌性項目,編制實施長江三角洲區域一體化發展規劃綱要,加快完善粵港澳大灣區建設規劃政策體系。著力保障和改善民生。出臺公共服務補短板強弱項提質量行動方案,推動城企聯動擴大普惠性養老服務,推動家政服務提質擴容、健康産業高質量發展、産教融合型城市遴選和企業試點。

我們將以釘釘子精神做實做細做好各項工作,確保實現一季度經濟發展良好開局,保持全年經濟運行在合理區間。

我先介紹這些,謝謝大家。

【胡凱紅】謝謝連主任,下面請許部助做介紹。

【財政部部長助理 許宏才】女士們、先生們:

2018年,面對錯綜複雜的國際環境和艱巨繁重的國內改革發展穩定任務,在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堅強領導下,財政部門認真學習貫徹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和黨的十九大精神,按照黨中央、國務院決策部署,聚力增效實施積極的財政政策,促進經濟運行總體平穩、穩中有進,宏觀調控目標較好完成。一是大力實施減稅降費,保持較高支出強度,促進經濟運行保持在合理區間。二是強化政策支持和資金保障,推動三大攻堅戰取得明顯成效,促進社會民生持續改善。三是支持深化供給側結構性改革,落實“三去一降一補”重點任務,推動城鄉區域協調發展,促進經濟發展質量提高。四是深入推進依法理財,強化管理基礎工作,加強財政內部控制建設,推動改善營商環境等。

這裡,我重點介紹一下2018年減稅降費有關情況。一是深化增值稅改革,降低部分行業增值稅稅率、統一增值稅小規模納稅人標準、對部分行業實行期末留抵退稅。二是實施個人所得稅改革,建立綜合與分類相結合的個人所得稅制度,實施5000元/月的基本減除費用標準和新的稅率表。三是出臺一系列支持小微企業發展的優惠政策。比如,將減半徵收企業所得稅的小型微利企業年應納稅所得額上限由50萬元提高到100萬元,將小微企業和個體工商戶貸款利息收入免徵增值稅單戶授信額度上限提高至1000萬元。四是支持科技研發創新。將企業研發費用加計扣除比例提高到75%的政策由科技型中小企業擴大到所有企業,將創業投資企業、天使投資個人有關稅收優惠政策試點範圍推廣至全國,將科技型中小企業虧損結轉年限由5年延長至10年等。五是兩次提高部分産品出口退稅率,降低關稅總水平,對進口包括抗癌藥在內的絕大多數藥品實施零關稅,減按3%徵收抗癌藥品進口環節增值稅等,我國關稅總水平由2017年的9.8%降至7.5%。六是清理行政事業性收費和政府性基金,以及社會保險費、工程建設領域保證金、經營服務性收費等。總的看,減稅降費政策措施對激發市場活力、降低企業負擔發揮了重要作用,全年減稅降費規模約1.3萬億元。

當前我國經濟運行穩中有變,面臨一些新問題新挑戰,外部環境發生變化。按照黨中央決策部署,2019年積極的財政政策,將在穩定總需求的同時,堅持以供給側結構性改革為主線不動搖,認真貫徹落實“鞏固、增強、提升、暢通”八字方針,發揮好財稅政策的結構性調控優勢,增強微觀主體活力推動經濟高質量發展。重點是要做到“加力”和“提效”:

“加力”指的是加大減稅降費力度和加大支出力度。第一,加大減稅降費力度。一方面,實施更大規模的減稅,堅持普惠性減稅和結構性減稅相結合,重點減輕製造業和小微企業負擔,支持實體經濟發展。另一方面,推進更為明顯的降費,清理規範地方收費項目,加大對亂收費查處和整治力度。第二,加大財政支出力度。根據經濟形勢和各方面支出需求,適度擴大財政支出規模。同時,較大幅度增加地方政府專項債券規模,支持重大在建項目建設和補短板。

“提效”指的是提高財政資金配置效率和提高財政資金使用效益。提高財政資金配置效率,就是要堅持有保有壓,聚焦重點領域和薄弱環節,進一步調整優化支出結構。該保的支出必須保障好,要增加對脫貧攻堅、“三農”、結構調整、科技創新、生態環保、民生等領域投入;該減的支出一定要減下來,政府要過緊日子,要大力壓減一般性支出,嚴控“三公”經費預算,一般性支出要壓減5%以上,取消低效無效支出。提高財政資金使用效益,就是要將預算績效管理貫穿預算編制執行全過程,更好推動政策落地見效;繼續盤活財政存量資金,將難以支出的長期沉澱資金一律收回,統籌用於亟需資金支持的領域。

謝謝大家。

【胡凱紅】謝謝許部助。下面請朱行長做介紹。

【中國人民銀行副行長 朱鶴新】各位記者朋友,大家早上好。

2018年以來,人民銀行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指導,按照黨中央、國務院決策部署,實施好穩健的貨幣政策,並根據形勢變化,前瞻性地採取了一系列逆週期調節措施。一是在總量上保持流動性合理充裕。五次降低存款準備金率,增量開展中期借貸便利(MLF)操作,增加中長期流動性供應,引導貨幣信貸和社會融資規模合理增長。二是在結構上加大定向調控、精準滴灌力度。運用結構性貨幣政策工具,加大對普惠金融等重點領域、薄弱環節的金融支持,包括增加支農支小再貸款和再貼現額度、下調支小再貸款利率、擴大央行擔保品範圍等措施。三是採取多項措施疏通貨幣政策傳導。調整宏觀審慎評估(MPA)政策參數,擴大金融機構廣義信貸增長空間,增設考察支持民營、小微企業融資和債轉股工作的專項指標。創設定向中期借貸便利(TMLF),提供長期資金並執行比MLF更優惠的利率。推出民營企業債券融資支持工具。加強民營和小微企業金融服務實地督導。以永續債為突破口推進銀行補充資本,緩解資本約束。四是繼續推進利率和匯率市場化改革。培育市場基準利率體系,進一步提高利率定價的市場化水平。發揮匯率調節宏觀經濟和國際收支的“自動穩定器”作用,同時保持人民幣匯率在合理均衡水平上基本穩定。五是打好防範化解重大金融風險攻堅戰。多措並舉有序處置各類金融風險,推動金融風險由前幾年的快速積累逐漸轉向高位緩釋。

總的來看,各項政策取得了較好效果,金融對實體經濟的支持力度較為穩固。初步統計,2018年全年,新增人民幣貸款16.17萬億元,同比多增2.64萬億元,多增量是上年同期的3倍,年末貸款餘額同比增長13.5%,較上年末提升0.8個百分點。前11個月,普惠口徑小微貸款同比增長17.1%,小微貸款授信戶數較上年末增長28%。各種利率穩中有降。12月,債券回購加權平均利率為2.68%,同比下降0.43個百分點。年末10年期國債收益率為3.25%,同比下降0.64個百分點。2018年11-12月,民營企業發債規模同比增長70%。金融風險總體收斂,宏觀杠桿率基本保持穩定。

當前,經濟運行穩中有變、變中有憂,經濟金融形勢可能更加複雜。人民銀行將認真貫徹執行黨中央、國務院決策部署,落實好中央經濟工作會議“六個穩”的工作方針,實施好穩健的貨幣政策,強化逆週期調節,進一步增強政策的前瞻性、靈活性和針對性,做到鬆緊適度,保持流動性合理充裕,保持貨幣信貸和社會融資規模合理增長,促進經濟金融良性循環。同時在這個基礎上,我們要保持好金融穩定,進一步降低金融風險,穩定好宏觀杠桿率。

我的介紹就到這裡,謝謝大家。

【胡凱紅】謝謝朱行長,下面開始提問。

【中央廣播電視總臺央視記者】我的問題是,我們最近注意到發改委又批復了一批補短板項目的投資,我們想知道今年在投資上還將聚焦哪些領域來加大發力?具體會採取什麼樣的措施?謝謝。

【連維良】感謝你的提問,大家很關注投資。中央經濟工作會議強調,要發揮好投資的關鍵作用,促進形成強大國內市場。發揮好投資關鍵作用,重點是堅持使市場在資源配置中起決定性作用,更好發揮政府作用,圍繞“建設、改造”兩個關鍵詞加大投資力度。“建設”突出是五個方面,一是加強新型基礎設施建設,推進人工智慧、工業互聯網、物聯網建設,加快5G商用步伐;二是加強城鄉基礎設施建設,推進市政、物流基礎設施建設,推進脫貧攻堅、農村基礎設施建設;三是加強能源、交通、水利等重大基礎設施建設;四是加強民生和公共服務項目建設力度,尤其是補上教育、醫療、健康、養老這些方面的短板;五是加強生態環保和自然災害防治能力建設。“改造”,突出是加大製造業技術改造和設備更新。

關於政策措施,主要是在投資環境、項目推進和資金保障三個方面下功夫。一是在改善投資環境上下功夫,深化投資領域“放管服”改革,大幅度壓減項目審批時間,在16個地區開展試點基礎上,推動在全國實現工程建設項目審批時間壓減一半。進一步放寬市場準入,今年要在全國範圍內全面實施市場準入負面清單制度,各類市場主體依法平等進入清單以外和清單許可領域。在22個城市試點的基礎上,在全國大中城市、國家級新區全面開展營商環境試評價。二是在項目推進上下功夫,爭取在一季度預下達大部分中央預算內投資計劃,推進在建項目加快實施,加快開工已納入規劃的重大項目,儘快形成更多實物工作量。提高項目儲備數量和質量,按照近期、中期、長期儲備一批補短板重大項目。三是在資金保障上下功夫,加快發行和用好地方政府專項債券,支持在建工程及補短板重大項目建設。在有效防範風險的前提下,創新基礎設施和公共服務項目市場化運作的盈利模式,加大金融支持力度,充分調動社會資本積極性,更加有效地吸引外商投資。

我們注意到近期一些媒體十分關注發改部門審批項目的規模和進度。需要説明的是,我們在大幅壓縮項目審批時間、加快審批進度的同時,隨著投融資體制改革的深化,各級發改部門直接審批核準項目的規模也在減少。發揮投資的關鍵作用重在形成精準投資、有效投資,堅決不搞“大水漫灌”式的強刺激。在投資重點上突出補短板,在項目選擇上突出納入規劃的項目,在投資決策上堅持發揮市場在資源配置中的決定性作用,堅持補短板、穩投資、防風險相統一。謝謝。

【光明日報記者】中央經濟工作會議提出要實施更大規模的減稅降費,能否介紹一下今年減稅降費的主要內容?謝謝。

【許宏才】減稅降費是積極財政政策加力增效的重要內容,也是深化供給側結構性改革的重要舉措。習近平總書記在中央經濟工作會議上強調,要實施更大規模的減稅降費。按照黨中央、國務院決策部署,財政部將在全面落實已出臺的減稅降費政策的同時,抓緊研究更大規模的減稅、更為明顯的降費,更好地促進實體經濟健康發展。前面我介紹了2018年減稅降費的情況,2019年在2018年減稅降費的基礎上還要有更大規模的減稅和更為明顯的降費,主要包括四個方面:

一是對小微企業實施普惠性稅收減免。此項政策已在1月9日的國務院常務會議審議後對外發佈,其主要內容有以下幾個方面,我再具體解讀一下:

第一,提高增值稅小規模納稅人起徵點,月銷售額3萬元調整到10萬元,即月銷售額10萬元以下的,不用再交納增值稅。

第二,放寬小型微利企業標準並加大優惠力度,放寬小型微利企業標準就是放寬認定條件,放寬後的條件為:企業資産總額5000萬元以下、從業人數300人以下、應納稅所得額300萬元以下。這都比原來認定的標準有大幅度的提升,也就是説有更多的企業會被認定為小型微利企業。我們根據有關的數據進行了測算,認定為小型微利企業戶數1798萬戶,佔全部納稅企業的比重超過95%,其中,民營企業佔98%。在稅率優惠方面,按應納稅所得額不同,分別採用所得稅優惠稅率。其中,應納稅所得額100萬元以下,稅負是5%,低於標準稅率20個百分點。應納稅所得額是100-300萬元之間的,稅負是10%,低於標準稅率15個百分點。

第三,對小規模納稅人交納的部分地方稅種,可以實行減半徵收。即允許各地按程序在50%幅度內減徵資源稅、城市維護建設稅、印花稅、城鎮土地使用稅、耕地佔用稅等地方稅種以及教育費附加和地方教育附加。

第四,擴展初創科技型企業優惠政策適用範圍,對創投企業和天使投資個人投向初創科技型企業可按投資額70%抵扣應納稅所得額的政策,也就是説如果創投企業和天使投資個人向初創科技型企業投資,投資額的70%可以拿來抵免應納稅所得額。把投資的初創科技型企業的範圍或者標準進一步擴大,擴展到從業人數不超過300人、資産總額和年銷售收入不超過5000萬元的初創科技型企業。

二是深化增值稅改革,繼續推進實質性減稅。

三是全面實施修改後的個人所得稅法及其實施條例,落實好6項專項附加扣除政策,減輕居民稅負。

四是配合相關部門,積極研究制定降低社會保險費率綜合方案,進一步減輕企業的社會保險繳費負擔。同時,清理規範收費,加大對亂收費查處力度。

我們相信隨著減稅降費政策逐步落地,將進一步激發市場主體活力,提振市場信心,促進經濟實現高質量發展。謝謝。

【經濟日報記者】請問央行朱行長,對於中央經濟工作會議要求的穩健的貨幣政策要鬆緊適度,保持流動性合理充裕,改善貨幣政策傳導機制,我們應該如何理解?央行又是如何貫徹落實的?謝謝。

【朱鶴新】謝謝你的提問。“穩健”是貨幣政策的工作原則和指導思想,強調了貨幣政策要以穩為主,堅持穩中求進總基調。貨幣政策保持穩健,並不意味著一成不變。貨幣條件要與保持經濟平穩增長及物價穩定的要求相匹配,保持鬆緊適度,既不能過松,也不能過緊。要根據形勢的變化增強貨幣政策的前瞻性、靈活性、針對性,主動動態優化,強化逆週期調節,為供給側結構性改革和高質量發展營造適宜的貨幣金融環境。2018年年初我們針對當時的經濟形勢變化做出了逆週期的調節,延伸到2019年,把穩健的貨幣政策作為2019年工作的總基調。同時把握好鬆緊適度的“度”,既要保持總量合理,也要著力優化結構。一方面,要把握好總量,為實體經濟提供足夠的金融支持,M2和社會融資規模增速應與名義GDP增速大體匹配。同時,也不能搞“大水漫灌”,要保持宏觀杠桿率基本穩定。另一方面,要精準把握流動性的投向,充分發揮結構性貨幣政策的作用,做好定向調控和“精準滴灌”,特別是加大對民營企業、小微企業、“三農”、扶貧、鄉村振興、雙創以及推動轉型升級和高質量發展等領域的支持力度,這就是我們的方向。

前面我介紹到2018年的一組數據,2018年通過貨幣政策和結構調整,取得了實實在在的成效,16萬多億元的信貸投放其實都是流到實體經濟當中,央行貨幣政策對於有效緩解融資難、融資貴作出了貢獻。當然這裡也有一個問題,我們的政策怎麼有效提高效率,在傳導機制上還要做更多的努力和探索。今天國新辦組織我們三家來,發改委、財政部、央行都來了,體現我們的合力作用,體現了我們政策協調的一以貫之,體現我們圍繞服務實體經濟這樣一個宗旨。我們希望打通貨幣政策傳導的“最後一公里”,最關鍵的一環就是怎麼進一步發揮金融機構的作用,因為金融機構直接面向服務對象,包括民營企業、小微企業和其他的服務對象。怎麼對金融機構建立正向的激勵機制,使其主動加大對實體經濟的支持力度。目前人民銀行正會同有關部門加快打通環節,提高效率,要解決好金融機構傳導過程中的一些問題。一是流動性的問題。要保持流動性合理充裕,採取了五次降準、中期借貸便利等定向支持政策。二是要解決好資金成本問題。因為小微企業融資貴就體現在資金的價格,通過流動性的支持來引導資金價格下移,降低成本。三是資本的問題。大家也關注到去年貸款放了16萬億,這是需要資本支持的,怎麼解決資本約束的問題,我們通過推動發永續債補充資本。補充資本有內源性的和外源性的,需要在補充資本方面做出更好更多的安排,所以我們今年在永續債補充資本方面做了一些努力。四是風險防範問題,我們前段時間做了一些安排。總的來説,通過解決這四大問題,我們採取一些有效手段,包括降準、實施首次定向中期借貸便利操作,同時財政也給了我們很多的支持,給予必要的財稅貼息支持,監管部門提高相關指標的容忍度,落實好金融機構期盼的關於盡職免責的一些要求,同時央行也在充分發揮信息仲介上起作用,緩解金融服務民營企業和小微企業信息不對稱的問題。只要我們齊心努力,把貨幣政策和監管的協調以及金融機構的作用發揮起來,同時也發揮服務對象企業的作用,相互一起努力,我想效果一定會更好,能真正體現貨幣政策應該起的作用,把穩健的貨幣政策落實好。謝謝。

【路透社記者】想問兩個問題,一是經濟下行的壓力現在還在加大,這種背景下,就業的情況您預計會不會面臨壓力?二是貨幣政策進一步支持經濟增長,有可能繼續降準的話,這對我們的匯率會不會帶來一些貶值壓力?謝謝。

【胡凱紅】明天我們還將舉辦一場發佈會,人社部的同志會來談這個問題。

【連維良】剛剛過去的2018年,中國經濟運行總體平穩、穩中有進。我們現在確實也面臨經濟下行壓力,黨中央、國務院最關注的是解決就業問題,把穩就業放在“六穩”之首。2018年全國城鎮新增就業達到1361萬人,同比多增了10萬人。中央部署安排2019年經濟工作的時候,仍然是突出穩就業。剛才許部長講到的減稅降費的一系列措施,還有朱行長講到的金融支持實體經濟的一系列措施,目的就是千方百計支持小微企業的發展,支持民營企業發展,支持創新創業,通過完善創新創業的體制機制,通過促進民營經濟、小微企業發展增加就業崗位,來對衝經濟下行壓力給就業帶來的挑戰。謝謝。

【朱鶴新】剛才你提出的關於降準和匯率的關係,我們通過降準有效地支持實體經濟的發展,實體經濟發展好了,企業面好了,我們的匯率會更加穩定,有利於匯率更好地保持穩定,推動經濟可持續的發展,這是不矛盾的。而且我們的匯率機制是浮動的,體現市場供求關係。這方面我們也有底氣,我們的經濟基本面較好,外匯儲備也足夠,都可以增強對我們匯率的信心,我們也是有信心的。

【胡凱紅】明天上午我們還會舉辦一場發佈會,人社部的同志也會來,歡迎路透社的記者來參加,進一步交流。請繼續提問。

【中國日報記者】剛才提到繼續推行積極的財政政策,增加地方政府專項債券規模,想請問這是否意味著省市和地方的財政會出現某種程度的鬆綁?財政赤字會不會擴大?謝謝。

【許宏才】按照中央經濟工作會議要求,今年實施積極的財政政策,要較大幅度增加地方政府專項債券規模,支持重大在建項目建設和補短板,更好發揮專項債對穩投資、促消費的重要作用。這項工作進展還是比較好的,我們當前重點做了以下幾項工作:

一是增加地方政府債券規模。2018年,經全國人大審議批准,當年新增一般債券8300億元,專項債券1.35萬億元。按照中央經濟工作會議精神,2019年將適度增加地方政府債券規模,特別是較大幅度增加地方政府專項債券規模,具體額度會經過全國人民代表大會審議之後確定。

二是加快地方政府債券發行使用進度。不知道大家注意到沒有,近期,全國人大已經授權國務院提前下達2019年1.39萬億元地方債,這個額度佔到去年新增債務限額的63%左右,我們將上述數額已經提前下達各地,各地要經過法律程序,經過地方人大審議批准,審議批准後預計各地將在1月份啟動新增債券發行工作,時間上會比去年大幅度提前。3月份,全國人大批准2019年全年地方政府債務限額後,財政部會將批准的限額及時下達給地方,由地方在預算年度內均衡發債,並且要求爭取在9月底之前完成,這樣能夠更好地把發行的地方政府債券在當年用出去。

三是加大專項債券對當前穩投資促消費的支持力度。指導和督促地方將專項債券資金重點用於急需資金支持的方面,優先用於解決在建項目“半拉子工程”、存量隱性債務項目政府拖欠工程款問題等。在具備施工條件的地方抓緊開工一批交通、水利、生態環保等重大項目,儘快形成實物工作量。暫不具備施工條件的東北等地方也要抓緊開展前期工作,把專項債券發行使用時間盡可能往前提。

四是加強管理,確保法定債券不出任何風險。嚴格執行國務院文件要求,堅持專項債券用於有一定收益的公益性項目。依法落實地方政府到期專項債券償還責任,防控專項債券整體風險。這一條也是在專項債券管理當中再三要求和明確的。

剛才講到了是不是鬆綁的問題,我想強調的是,增加地方政府專項債券規模,不意味著放鬆對地方政府債務的管理。要在發揮政府規範舉債積極作用的同時,進一步規範債務管理,嚴格控制地方政府隱性債務風險,前門開大了,堵後門要更嚴。一是嚴格落實地方政府債務限額管理和預算管理,強化法定預算約束,主動接受人大和社會監督。剛才給大家介紹的情況都體現了這樣一點。二是嚴禁地方政府違法違規或變相舉債,強化監督問責,完善政績考核體系,做到終身問責,倒查責任。三是完善專項債務限額規模全額管理,規範專項債券發行使用,落實償還責任,健全專項債券風險防控機制。四是督促地方落實地方政府債務信息公開要求,穩步推進地方政府債務“陽光化”。實質上是指地方專項債券規模在增加,但是管理要規範,風險要防範。我主要就介紹這些,謝謝。

【中央廣播電視總臺國廣記者】中央經濟工作會議提出要改善貨幣政策傳導機制,解決好民營和小微企業融資難、融資貴的問題,想請問一下人民銀行,在暢通貨幣信貸政策傳導機制以及解決民營和小微企業融資難、融資貴方面有哪些舉措和考慮?謝謝。

【朱鶴新】剛才我在開場介紹和介紹貨幣政策時對民營企業、小微企業有了一定的陳述,我在這裡再把有關情況給各位做一些介紹。支持民營企業、支持小微企業是我們堅定不移的方向,人民銀行在貨幣政策和宏觀審慎的雙支柱導向方面都給予了落實和支持,主要體現在:一,加大貨幣政策支持力度。2018年至今五次降準,創設定向中期借貸便利,比原來的中期借貸便利還要低15個基點,更好地降低融資成本,使小微企業得到更多實惠。三次增加再貸款、再貼現限額共4000億元,來解決傳導的問題。二,發揮債券市場引領作用,去年7、8月份的時候,民營企業的債券融資碰到了一些壓力,我們及時採取一些措施,推動實施民營企業債券融資支持工具,修復了民企債券融資功能,去年11、12月份的時候,債券融資的增幅同比增了70%以上,這是非常了不起的,我們也嘗試了風險緩釋工具,同時在相關地方已經在試點並正在不斷推廣,而且也支持金融機構發行小微企業金融債和貸款資産支持證券,拓寬盤活支小資金來源,這方面也有了很大進步。三,強化多方政策合力,前面已經給大家介紹過了,我們要“幾家抬”,剛才宏才部長説了,比如對小微企業貸款利息收入免徵增值稅的問題,本來是單戶授信500萬以下,現在提高到1000萬以下,在減稅力度上確實給了更多支持。此外,在促進政策落地環節,推動金融機構盡職免責、監管考核和資本約束等方面,我們都做了一些安排,有了一些進展。四是強化政策傳導評估,國務院金融委組織了相關部門,深入到浙江、廣東等七個省市督導,抓好我們政策的落地見效。

總的來看,我們還是取得了很好的成效,信貸的投入有了很大增長,2018年11月末普惠口徑小微企業貸款餘額同比增長17%,遠大於13%的各項貸款增速;年末小微企業的授信戶數已經超過1800萬家,同比增長28%,這個增速也是很快的,確實讓小微企業惠及面更寬,在融資方面得到了支持。民企債券融資有很大的增量,推出的民企債券融資支持工具,直接和間接支持了49家民營企業發行313億債務融資工具。當然現在面臨一些經濟下行的壓力,給我們帶來一些挑戰,包括傳導機制上還要做很大的努力。

所以下一步我們要持續通過政策來引導,通過平臺的搭建來支撐,解決一些銀行不敢貸、不願貸、不會貸的問題。一是要繼續落實好穩健的貨幣政策,把逆週期的調節做好。二是督促商業銀行加大主動投放的力度,這裡有一些內部機制,怎麼發揮作用。特別是大家比較關注的,我們監管部門在盡職免責方面還要做一些努力,更好實現對企業願意放、能放貸、會放貸。三是要用好債券、信貸和股權三支箭,這個大家可能已經關注了,傳統信貸已經有了,發債也有了,現在大家比較關注股權計劃的落實,我們在這方面還在不斷做探索。最後一方面,要推動發揮國家融資擔保基金的作用,財政部做了一些安排,已經掛牌了,發改委也給了很多支持,推動這種補償機制、分擔機制怎麼落實好。此外我們和發改委正在聯合在信用體系建設上不斷努力,總的體現在發揮幾家抬的作用,把政策的合力、向心力傳導給民營企業、小微企業,讓他們真正得到實惠,讓我們的經濟更平穩一些,讓我們的控風險能力更強,這就是我們的目的和出發點。謝謝。

【中新社記者】我的問題提給連主任,大家都已經注意到中央經濟工作會議部署經濟體制改革任務時提出了要深化四梁八柱性質的改革,作為承擔經濟體制改革重要任務的部門,國家發改委在2019年會推出哪些具體的改革舉措?謝謝。

【連維良】國家發改委承擔的經濟體制改革任務確實比較繁重,我們深感責任重大。中央經濟工作會議對今年的經濟體制改革做出了全面部署,國家發改委將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指導,以供給側結構性改革為主線,重點圍繞“鞏固、增強、提升、暢通”八字方針,推動經濟體制改革落地落實。

第一,圍繞鞏固“三去一降一補”成果推進改革,突出是“四個深化”。一是深化投融資體制改革,更加有效地補短板。創新基礎設施和公共服務項目市場化運作的盈利模式,健全向民營資本推介項目長效機制,吸引更多社會資本參與補短板項目建設。二是深化價格改革,更加有效地降成本。修訂《中央定價目錄》,推動輸配電價改革、公用事業收費改革和貨運車輛“三檢合一”改革,加快清理規範涉企行政事業性收費,結合減稅措施落實,進一步降低實體經濟成本。三是深化市場主體退出制度改革,更加有效地去産能。規範市場主體退出方式,加快僵屍企業處置,有效有序引導産能過剩行業去産能。四是深化國有企業資産負債約束制度改革,更加有效地去杠桿。推進市場化法治化債轉股擴量提質,有序引導高負債國有企業有序降低負債率。

第二,圍繞增強微觀主體活力推進改革,突出是“五個加大”或者説“五改聯動”。一是加大國有企業混合所有制改革力度,在前三批50家試點的基礎上,出臺進一步深化國有企業混合所有制改革的實施意見,加快推出第四批、100家以上混改試點。二是加大對民營企業的支持力度,引導民營企業參與國家重大戰略實施和重大項目建設,圍繞減輕負擔、公平競爭、解決融資難融資貴等問題,進一步制定支持民營企業改革發展的指導意見。三是加大産權保護改革力度,繼續推動甄別糾正涉産權冤錯案件,推動解決一批因政府失信導致民營企業産權受到侵害的問題。四是加大激發和保護企業家精神力度,出臺企業家參與涉企政策制定的規範化機制。五是加大營商環境優化力度,全面推開大中城市和國家級新區營商環境評價。

第三,圍繞提升産業鏈水平推進改革,突出是“三個推進”。一是推進要素市場化改革,制定深化要素市場化改革的指導意見,擴大優質要素供給。深化電力體制改革,再選擇一批經營性行業全面放開發用電計劃,大幅提高市場化交易比重。推進石油天然氣管網體制改革,實現上遊資源類企業公平接入,下游用戶公平享有。二是推進創新創業相關體制改革,研究提出新一輪全面創新改革試驗方案。加大對中小企業創新支持力度。三是推進服務業改革,深入開展服務業綜合改革試點,更大力度放寬服務業準入。

第四,圍繞暢通國民經濟循環推進改革,突出是 “三個打通”。一是打通國內市場和生産主體良性循環,加快清理廢除妨礙統一市場和公平競爭的各種規定和做法。二是打通經濟增長和就業擴大良性循環,破除妨礙勞動力、人才社會性流動的制度性障礙,完善促進就業創業的體制機制。三是打通金融和實體經濟良性循環,更好發揮政策性金融機構作用,從發改委的角度推進債券品種創新,擴大優質企業債券發行規模。

總體來説,2019年國家發改委承擔的改革任務非常繁重,我們將按照黨中央、國務院的決策部署,圍繞八字方針來推動改革,著力在改革落實落地上下功夫,努力讓改革為高質量發展提供源源不斷的動力。謝謝。

【彭博新聞社記者】第一個問題是想提給央行的朱行長,央行最近一直在避免降低基準利率,而是使用了TMLF等一系列的措施,請問在什麼情況下央行會降低基準利率?第二個問題提給許部長,請您詳細介紹一下在增值稅和公司稅方面的減稅措施,這些措施將會給公司帶來哪些好處,將對中國的經濟GDP增長以及投資增長帶來哪些好處?謝謝。

【朱鶴新】關於降息的問題,大家可能關注比較多。我們通過總量政策如降準和中期借貸便利等,來體現和整個經濟環境的適應,包括物價水平的適應,並通過實際數據來觀察我們政策的效果。結構上圍繞薄弱環節、重點領域也做了各種各樣的努力。總的來看,現在貨幣政策在實體經濟中的作用正在逐步發揮,同時我們對原來的政策也在做動態評估,在這個基礎上我們再做進一步的研究。

【許宏才】關於增值稅和公司稅方面詳細的減稅措施,我再做一個補充説明。增值稅實質上是2018年就已經在改革,前面我介紹時我也講到了,降低了部分行業的增值稅稅率,統一了增值稅的小規模納稅人標準,另外對一部分行業實行了期末留抵退稅。2019年,我剛才介紹了增值稅還要進行進一步的深化增值稅改革,繼續推進實質性的減稅。

具體的增值稅改革方案,現在還在研究論證和測算過程中,但肯定會有實質性的減稅措施。方案將按程序審議後公佈實施。

關於公司稅,也就是所得稅,其實我剛才講了一下針對小微企業減稅的政策,這是2019年剛剛宣佈的政策。在這裡面我介紹了針對小微企業所得稅的具體介紹,放寬小型微利企業認定的標準,並且加大優惠力度,實際是稅負較大幅度降低的政策,我剛才介紹到了認定為小微企業應納稅所得額在100萬以下的,所得稅稅負是5%,低於標準稅率20個百分點,應納稅所得額在100-300萬元之間的,稅負是10%,低於標準稅率15個百分點。公司稅的減稅重點是放在了小微企業方面,剛才我提到實施新政策後,小微企業佔全部納稅企業的比重超過95%,比較詳細的就是這樣一個情況。這些減稅措施的實施會減輕企業增值稅和所得稅等負擔,激發企業活力,推動企業發展。

【胡凱紅】最後一個提問。

【香港文匯報記者】去年7月份央行曾經定向降準支持債轉股,到目前債轉股進展如何?今年債轉股會有什麼計劃?謝謝。

【朱鶴新】債轉股也是供給側結構性改革的一個非常重要的方向,債轉股還是通過市場化、法治化的努力來推進。債轉股的對象主要是市場面臨一些困難的,特別是在債務上有困難的,有前景的優質企業。通過去年7月5號以後的努力,我們定向降準拿了5千億資金對接,去年年底的情況看還是有蠻不錯的進展,媒體上大家可能也看到了,幾大行都有了很好的進展,包括建行和大家關注到的農行,農行和東方園林,東方園林前段時間面臨一些困難,但是通過債轉股農行資金的介入,包括在發債市場有了很好的進展。有的企業在改革當中取得很好的成效,而且在這個過程中,不光是資金的進入,同時也有技術,特別是專家團隊的介入,直接參與到當中。今天連主任在,財政也在,我們三家都在討論、推動這件事,取得了很不錯的進展,在央行的“雙支柱”當中,宏觀審慎工具中有專門對債轉股情況的考核,正向激勵金融機構。五大機構都有債轉股的一些機構來具體落實。通過我們央行的降準,機構的設立,同時項目的對接,現在我們有了很好的經驗,很好的成效。下一步我們還是按照既定的目標再去推進,希望在宏觀杠桿上取得更好的成效。而且這方面不光是國有的,民營的債轉股也有,包括前面講的東方園林,這都體現我們是一視同仁的。

【連維良】剛才朱行長已經把市場化、法治化債轉股的情況作了系統介紹,這項工作是發改委、財政部、人民銀行、銀保監會等多個部門共同推進的,市場化、法治化債轉股是降杠桿非常重要也是非常有效的一項措施。您很關心取得的效果,我覺得至少有幾個方面:

第一,通過降準資金支持債轉股,使市場化債轉股企業參與的積極性大幅度提高,包括實施機構參與的積極性,一個很重要的標誌就是簽約金額已經超過了2萬億元。

第二,去年推進市場化、法治化債轉股過程中,遇到的一個最重要的問題就是實施機構缺少有效的資金來支持債轉股。通過降準,釋放了5千億元資金用於支持債轉股,充分調動了實施機構的積極性,市場化債轉股落地率,也就是簽約之後實施到位的比例大幅度提高。截至目前,落地金額已經超過了6千億元,2017年落地率只有百分之十幾,2018年的落地率超過了30%。

第三,一些優質企業通過債轉股整合了資源、提高了競爭力,一些暫時遇到困難的企業通過市場化、法治化債轉股擺脫了困境,有一批這樣的典型案例,通過債轉股,原來的困難企業有些瀕臨破産的,現在步入健康發展的軌道。還有一些高負債的企業,降低了杠桿率。可以説,市場化、法治化債轉股在多方面取得了非常明顯的成效。2019年市場化、法治化債轉股將繼續加大力度。一是要提高簽約的到位率。因為注入了降準的專項資金之後,有了資金來源,再加上籌集社會資金,就可以使已經簽約的這部分債轉股意向性項目儘快落地。二是突出一些重點方向,加大優質企業債轉股力度,使優質企業進一步整合資源,提高競爭力。加大對臨時遇到困難的企業開展市場化債轉股力度,使這些困難企業擺脫困境。還要加大民營企業參與市場化債轉股的力度,民營企業在這方面表現出很大的積極性。此外,把市場化、法治化債轉股同“僵屍企業”出清、同發展混合所有制緊密結合起來,使這些措施形成合力,實現鞏固“三去一降一補”成果,實現“鞏固、增強、提升、暢通”的目標。謝謝。

【胡凱紅】因為時間關係,今天的發佈會到此結束,謝謝三位負責同志,謝謝各位。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朱英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