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加快推進製造強國和網絡強國建設 保持工業通信業平穩健康發展——工業和信息化部部長苗圩就貫徹落實中央經濟工作會議精神接受採訪

2019-01-10 20:04 來源: 新華社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新華社北京1月10日電 1月10日上午,工業和信息化部黨組書記、部長苗圩就貫徹落實中央經濟工作會議精神,接受了人民日報記者王政、新華社記者張辛欣、中央電視臺記者宋菀、經濟日報記者黃鑫的聯合採訪。

苗圩表示,中央經濟工作會議把“推動製造業高質量發展”擺在今年七大重點工作任務首位,要求推動先進製造業和現代服務業深度融合,堅定不移建設製造強國。工業和信息化部將堅持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指導,按照中央經濟工作會議部署和做好“六穩”工作的要求,在“鞏固、增強、提升、暢通”上狠下功夫,採取有力措施,保持工業通信業平穩健康發展,開創製造強國和網絡強國建設新局面。

記者:中央經濟工作會議提出的2019年重點工作任務中,“推動製造業高質量發展”被排在首位。針對製造業高質量發展,工信部將有哪些實招?

苗圩:中央經濟工作會議上,把“推動製造業高質量發展”作為今年要抓好的第一項重點工作任務,體現了黨中央對製造業發展的高度重視,也是中國經濟高質量發展,增強國際競爭力的迫切需要。

中國是世界第二大經濟體,有巨大的國內市場,完整的産業體系,不斷提升的創新能力,便利的基礎設施和良好的營商環境,有足夠韌性來應對挑戰。工業和信息化部將認真貫徹落實中央經濟工作會議部署,堅定不移建設製造強國,加快推動製造業高質量發展。

一是建立健全製造業高質量發展的政策體系、指標體系和評價體系。二是加強創新能力建設,繼續實施國家製造業創新中心建設工程。打破從基礎研究、應用研究到産業化的“死亡之谷”,促進科研成果産業化,加強關鍵共性技術研究。三是深化製造業結構調整,實施新一輪重大技術改造升級工程,引導傳統産業改造提升。推動人工智慧、新能源汽車等新興産業發展。深入實施智慧製造工程,培育發展一批先進製造業集群。四是優化製造業發展環境,進一步放寬市場準入,降低制度性交易成本,促進科技、金融、人才與製造業協同發展。推動進一步降低製造業增值稅稅率,持續降低製造業用電、用水等要素成本。五是進一步擴大對外開放,全面實施準入前國民待遇加負面清單管理制度,落實汽車、船舶、飛機等行業開放政策。

記者:民營企業佔了90%的企業數量,其中大部分是中小企業,中央給民營企業發展吃了“定心丸”,工信部怎麼把這顆“定心丸”精準送到位?

苗圩:中小企業與民營企業互為主體,是我國社會主義市場經濟發展的重要成果,也是促進高質量發展的生力軍。作為國務院負責促進中小企業發展工作的部門,我們堅決貫徹黨中央、國務院的部署和要求,會同有關部門重點做好四個方面工作:一是進一步優化中小企業發展環境。以貫徹習近平總書記在民營企業座談會上明確提出大力支持民營企業發展壯大的6個方面政策舉措為重點,以落實中小企業促進法為抓手,推動出臺促進中小企業健康發展的指導意見。二是進一步提升中小企業專業化能力和水平。培育“專精特新”“小巨人”企業,繼續實施中小企業知識産權戰略推進工程和信息化推進工程,實施促進大中小企業融通發展三年行動計劃。三是進一步提高中小企業服務實效。推進國家中小企業政策信息互聯網發佈平臺建設。發揮國家中小企業公共服務示範平臺的作用,繼續實施企業經營管理人才素質提升工程。四是進一步推動緩解中小企業融資難融資貴。推動完善應收賬款、知識産權等質押融資機制和産融合作試點,發揮國家融資擔保基金作用,實施小微企業融資擔保業務降費獎補政策,推動建立政、銀、企風險分擔機制,進一步發揮中小企業發展基金的引領作用。

記者:工信部如何落實“鞏固、增強、提升、暢通”八字方針,有哪些實招支撐工業經濟平穩發展?

苗圩:2019年,我們將在“鞏固、增強、提升、暢通”八個字上下功夫,進一步深入推進工業供給側結構性改革,鞏固去産能成果,支持重點省份鋼鐵去産能,持續優化鋼鐵産業佈局。嚴禁鋼鐵、水泥、平板玻璃等新上項目擴大産能,嚴控電解鋁新增産能,更多運用市場化、法治化手段,持續推進落後産能依法依規退出,推動更多産能過剩行業加快出清。提升産業鏈水平,加強關鍵核心技術和重大短板攻關,把促進傳統産業優化升級作為落實高質量發展的重要舉措,加大技術改造和設備更新。增強企業發展活力,深化“放管服”改革,不斷優化企業營商環境,鼓勵和支持非公資本參與製造業領域國有企業改制重組,打造具有全球競爭力的世界一流製造業企業。培育一批專注細分領域的“單項冠軍”企業,大力弘揚企業家精神,鼓勵企業家聚焦實業、做精主業。暢通工業經濟循環,促進工業生産與國內市場良性循環,持續升級和擴大信息消費,支持高清視頻、車聯網、新能源汽車等加快發展,引導通用航空、冰雪裝備等大眾化發展,促進工業經濟與金融良性循環,深化産融結合。

記者:中央經濟工作會議指出,加快5G商用步伐。5G將帶來什麼?工信部如何推動?

苗圩:移動通信基礎設施對經濟社會發展的核心驅動作用日益凸顯,5G具備更高速率、更低時延、更大連接的特點,將與人工智慧、大數據、物聯網等新技術深度融合,進一步深入到各行各業,加快生産活動向數字化、網絡化、智慧化方向演進升級,激發出如智慧網聯汽車、遠程醫療手術等各類創新應用,改變我們的社會。

5G將構築萬物互聯的新一代信息基礎設施,成為社會數字經濟和各行各業轉型升級發展的新引擎。我們不僅要建好5G,更重要的是想方設法用好5G。一是加快促進5G終端成熟。5G芯片、終端的研發進程正在全力加速,力爭5G終端儘快與用戶見面,部分企業有望2019年中推出供用戶測試使用的手機。二是加快網絡建設進程。2018年12月,工業和信息化部正式向三家基礎電信企業發放了5G試驗頻率使用許可,下一步將開展5G規模試驗,著力打造城市級的高質量5G精品網絡。三是加快培育5G融合應用。不斷深化基於C-V2X的車聯網標準體系、産業協同和示範應用,加快推進工業互聯網和5G的融合應用,進一步推動5G與農業、交通、醫療、教育等各領域的協同創新。組織開展第二階段的5G應用徵集工作,集各方力量共促5G應用發展。

記者:2018年的數據顯示,我國信息消費正在快速增長。您認為今年信息消費還將快速增長嗎?有哪些助推因素?

苗圩:隨著新一代信息通信技術與經濟社會各領域的深度融合,信息消費已經成為創新最活躍、增長最迅猛、輻射最廣泛的新興消費領域之一。伴隨著居民消費結構的提質升級,新消費理念被廣泛認可接受,2019年信息消費將延續快速增長態勢,在推動經濟發展質量變革、效率變革、動力變革中發揮著更為重要的作用。其助推因素主要包括促進消費的體制機制日益完善、信息基礎設施持續演進升級、新一代信息通信技術活躍創新、製造業加速數字化轉型等四個方面。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祁培育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