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河南省重點培育10個新興産業 製造業“變道超車”搶佔制高點

2019-01-16 08:18 來源: 河南日報
字號: 默認 超大 | 打印 |

新興産業之“新”,代表著製造業高質量發展方向。1月15日,記者從省政府新聞辦召開的“加快培育新興産業”新聞發佈會上獲悉,我省將重點培育10個新興産業,作為加速推動河南製造業“變道超車”的重要抓手。

省委十屆八次全會提出,要突出抓好新興産業培育提高。我省按照“較好基礎、一定基礎、起步”三個階段,劃分10個重點培育的新興産業:現代生物和生命健康、環保裝備和服務、尼龍新材料、智慧裝備、新能源及網聯汽車等具有較好基礎的5個新興産業,重點是推動迅速壯大規模,搶抓機遇形成競爭新優勢;新型顯示和智慧終端、汽車電子、智慧傳感器等具有一定基礎的3個新興産業,重點是加快龍頭企業培育引進,快速佔領市場做大規模;新一代人工智慧、5G等整體處於起步階段的2個新興産業,重點是強化市場應用示範,搶佔發展先機打造發展熱點地區。

製造業是實體經濟的主體,是技術創新的主戰場。近年來,廣東加速推動“騰籠換鳥”,浙江持續實施“四換三名”,山東加快新舊動能轉換,在促進全産業鏈整體躍升上搶佔了先機,而河南正“變道超車”跑向産業鏈、價值鏈高端。省發展改革委副主任郜義説,當前,我省人均GDP突破7000美元,正處於工業化快速推進階段和經濟新舊動能轉換、産業轉型升級的關鍵時期,加快培育新興産業,推動高起點、高速度、高品質發展,既是推動製造業高質量發展的重要內容,也是加快建設經濟強省的客觀要求,更是順應技術進步和産業變革趨勢的必然選擇,可謂“一舉三得”。

如何重點培育新興産業?我省將重點突出開放合作、市場牽引、生態構建三個方面:

將開放合作作為培育新興産業的戰略路徑。例如,新能源及網聯汽車産業既要大力引進行業優勢企業和相關配套企業,也要推動現有企業通過戰略合作擴充提升先進産能,加快建設全國重要的新能源及網聯汽車研發生産基地和推廣應用先行區,建成鄭州5000億級汽車産業集群。

將市場牽引作為培育新興産業的重要抓手。例如,新一代人工智慧産業要充分發揮我省海量數據資源和巨大應用市場的優勢,通過示範應用引進一批企業和項目,努力成為中西部新一代人工智慧發展高地,力爭産業規模超過500億元。

將生態構建作為培育新興産業的重要支撐。例如,根據10個重點培育新興産業的不同發展階段,從平臺建設、人才引育、企業培育、要素保障等方面制定具體政策舉措,營造良好産業發展環境。

新興産業是經濟發展最重要的增量,誰能率先突破誰就會贏得先機。中國(河南)創新發展研究院首席專家喻新安説,新興産業培育往往需要一個較長的週期,絕非朝夕之功。各級黨委和政府必須堅持戰略眼光和全球視野,樹立正確的政績觀,以“功成不必在我”的境界,扎紮實實幹上幾年,朝著高端化、綠色化、智慧化、融合化的轉型發展方向,集中精力培育新興産業和推動製造業服務化轉型,努力搶佔未來發展的制高點。(記者 欒姍)

【我要糾錯】 責任編輯:石璐言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