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郵政局公佈2019年郵政業更貼近民生七件實事

2019-01-16 15:49 來源: 郵政局網站
字號: 默認 超大 | 打印 |

國家郵政局公佈2019年郵政業更貼近民生七件實事
農村寄遞便捷化 城市末端多樣化 綠色包裝可循環

1月16日上午,在國家郵政局召開的2019年一季度例行新聞發佈會上,局新聞發言人、政策法規司司長金京華介紹了2019年郵政業更貼近民生七件實事。2019年郵政業將順應群眾和用戶的期盼,著力解決影響用郵感受的網絡、服務、安全、綠色等熱點難點問題,補短板、強弱項,促均衡、提品質,使人民群眾和廣大用戶在郵政業的獲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更加充實、更有保障、更可持續。

年底前基本實現全國建制村直接通郵。去年,全國新增直接通郵建制村1.6萬個,直接通郵率超過98.9%。今年,郵政管理部門以及郵政企業要拿下最後1.1個百分點,新增5000多個直接通郵建制村,進一步完善郵政服務網絡、縮小城鄉差距、提升郵件投遞水平。

快遞末端網絡更加健全、選擇更加多樣。2019年,國家郵政局將深入推進“快遞入區”工程建設,不斷健全快遞末端服務網絡,提升服務能力。推動快遞末端綜合服務平臺建設,全年新增1萬個,總量達到8萬個。推動城市快遞自營網點標準化率達到93%。推廣智慧投遞設施,推動箱遞率提升到10%。進一步規範快遞電動三輪車使用管理,力爭80%以上的(地)市出臺車輛通行政策。深入貫徹“放管服”改革精神,全面實施快遞末端網點備案工作,堅持全流程在線辦理,讓企業“一次不用跑”。

郵政業服務鄉村振興和精準脫貧將惠及更多貧困地區的老百姓。2019年,國家郵政局將繼續深入推進“郵政在鄉”工程,推廣“農産品+大同城”寄遞服務模式,培育“一市一品”精品項目,新建具備信息化功能的“郵樂購”站點3萬個。持續推進“快遞下鄉”工程換擋升級,繼續打造年業務量超千萬的“快遞+”金牌項目。推動農村地區自提網點、公共取送點、縣級快件分揀中心共建共享共用,年底力爭全國鄉鎮快遞網點覆蓋率達到95%。積極服務特色小鎮發展,實現快遞服務全覆蓋。重點扶持老少邊窮地區培育特色農産品品牌。著力實施定點扶貧三年鞏固提高行動計劃,不斷提升精準扶貧、精準脫貧質量。

郵政綜合服務平臺建設內容更加豐富。去年,全國31個省份238個市地2300個郵政營業網點開展警郵合作,代辦交管業務。22個省份1.3萬餘個郵政營業網點開辦代徵代繳稅款服務,27省206個市地開辦發票寄遞服務。郵政企業參與“互聯網+政務服務”,在浙江等地提供批文、執照、社保卡等生成、寄遞一體化服務。2019年,國家郵政局將深入推動警郵合作、稅郵合作、政郵合作,進一步推廣“線上辦理+線下寄遞”服務模式,助力審批“不見面”、辦事更方便

消費者權益將得到進一步保護。2019年,郵政管理部門將繼續實施“放心安全消費工程”,強化落實“不拋扔、不著地、不擺地攤”,推動企業分揀工藝升級,推廣智慧化、機械化分揀。加大對主要市場主體服務滿意度、時限準時率、用戶申訴率以及侵害消費者權益行為等重要指標和信息的披露力度,力爭全年消費者申訴處理滿意率達到98%以上。加快信用體系建設,吸納企業、從業人員、消費者代表等主體參與信用治理,構建共治平臺。此外,繼續強化收寄驗視、實名收寄、過機安檢三項安全管理制度落實,加大消費者信息安全保護力度。

郵政業綠色發展水平將進一步提高。2019年,國家郵政局將繼續實施“綠色郵政”三年行動計劃,完善綠色郵政發展指標設計,建立檢查監測制度。進一步推廣電子運單,年底前電子運單使用率要提升到95%。推進循環中轉袋替代一次性塑料編織袋的試點工作,循環中轉袋使用率達到70%。推動電商平臺共商共治,力爭一半以上的電商快件不再進行二次包裝。推動構建循環包裝共享平臺,在1萬個郵政快遞網點設置包裝廢棄物回收裝置,提升包裝的回收利用水平。推動在城市建成區新增和更新的郵政快遞車輛使用新能源或清潔能源汽車,支持甩挂運輸、多式聯運和綠色遞送。

快遞員權益將受到進一步保護。2018年,國家郵政局在全國推廣快遞青年服務月、快遞員關愛周等活動,推動11個省、40多個(地)市開展慰問服務、愛心包裹大接力、爭取公租房等關愛快遞小哥的活動。2019年,國家郵政局將堅持“為美好生活的創造者創造、為守護者守護”的工作理念,重點推進快遞員關愛工程,開展快遞員職業滿意度調查。加強從業人員權益保護和從業青年聯絡服務工作,改善工作環境,繼續辦好“最美快遞員”評選活動。推動企業規範內部管理,減輕快遞小哥負擔。

在回答記者提問時,金京華指出,全國建制村直接通郵讓將直接促進郵政普遍服務均等化水平提升,實現郵政網絡的綜合效益,也可以把黨的聲音更好地傳到農村。對大家關心的綠色治理問題,金京華表示綠色郵政建設任重道遠,需要凝聚方方面面的力量。2019年國家郵政局將研究制定《快件包裝基本要求》行業標準,推動《快遞業綠色包裝指南(試行)》落地實施,探索快遞包裝回收機制,並將綠色發展作為市場監管的重要內容。

【我要糾錯】 責任編輯:劉淼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