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奮力譜寫政法事業發展新篇章——習近平總書記在中央政法工作會議上的重要講話引起強烈反響

2019-01-17 07:50 來源: 人民日報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中央政法工作會議1月15日至16日在北京召開。中共中央總書記、國家主席、中央軍委主席習近平出席會議併發表重要講話。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講話在社會各界引起強烈反響,大家一致認為,習近平總書記的重要講話,為新時代政法事業發展擘畫了宏偉藍圖,提供了根本遵循。大家一致表示,要堅持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指導,把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講話精神作為首要政治任務,增強“四個意識”、堅定“四個自信”、做到“兩個維護”,著力維護國家政治安全、確保社會大局穩定、促進社會公平正義、保障人民安居樂業,以優異成績迎接新中國成立70週年。

總書記重要講話是做好新時代政法工作的行動綱領

“現場聆聽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講話,很是振奮,很受鼓舞,更加堅定了做好新時代政法工作的決心和信心。”北京市委常委、政法委書記張延昆表示,當前,我國發展仍處於重要戰略機遇期,做好政法工作具有堅實的政治基礎、經濟基礎、社會基礎、群眾基礎。同時,世界百年未有之大變局帶來許多不確定因素,政法工作面臨許多風險和挑戰。在這樣的時代背景下,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講話標定了新方位、描繪了新藍圖、明確了新任務,既高屋建瓴又務實管用,是做好新時代政法工作的理論燈塔和行動綱領。

“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講話充分體現了理論性與實踐性、繼承性與創新性的有機統一。”中央政法委政策研究局副局長黃文藝表示,講話深刻指出了政法工作的新成就、新經驗、新方位、新要求、新任務、新戰略,特別是“三個加快推進”明確了新時代政法工作的的路線圖、施工圖,有利於加快建設更高水平的平安中國、法治中國。

習近平總書記指出,黨的十八大以來,黨中央把政法工作擺到更加重要的位置來抓,作出一系列重大決策,實施一系列重大舉措,維護了政治安全、社會安定、人民安寧,促進了經濟社會持續健康發展。“實踐證明,正是因為在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堅強領導下,我們的工作才有底氣,我們的發展才會健康,我們的事業才能成功。”重慶市副市長、市公安局局長鄧恢林説,要切實把全警思想和行動統一到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講話精神上來,把智慧和力量凝聚到貫徹落實行動中,煥發新氣象、展現新作為、譜寫新篇章。

“作為基層檢察院,首要任務就是深入學習領會總書記重要講話精神,自覺把黨中央決策部署落實到工作各個環節,順應改革大勢,聚焦主責主業,全面強化法律監督,為促進社會公平正義、服務人民安居樂業和保障經濟高質量發展提供有力的司法保障。”山東日照市嵐山區檢察院檢察長高月清説。

不斷增強人民群眾獲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習近平總書記對加快推進社會治理現代化作出一系列重要部署。“進入新時代,人民群眾在民主、法治、公平、正義、安全、環境等方面的要求更高。政法機關要主動與人民群眾新需求對標對表,著力解決人民群眾關切的公共安全、權益保障、公平正義等問題,不斷增強人民群眾獲得感幸福感安全感。”貴州省檢察院檢察長傅信平説,檢察機關必須緊緊圍繞職責、立足辦案、主動履職擔當,強化刑事訴訟監督,尊重和保障人權,強化公益訴訟檢察,全力維護公共利益,強化民事、行政訴訟監督,切實讓人民群眾在每一起司法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義。

“推動社會治理能力現代化是一項系統工程,對平安中國、法治中國建設提出了更高要求。”四川省副省長、公安廳廳長葉寒冰表示,要深入學習貫徹總書記重要講話精神,努力做到既嚴格執法,始終保持對各類違法犯罪活動的高壓嚴打態勢,切實維護社會大局穩定,也加強執法保護,依法尊重和保障群眾合法權益,還要努力提供普惠均等、便捷高效、智慧精準的公共服務,努力讓群眾辦事更便捷、更滿意。

“推進社會治理現代化關鍵在基層,要把工作做到群眾家門口、心窩裏。”江西資溪縣委常委、政法委書記黃惠忠表示,要深入學習貫徹落實總書記重要講話精神,堅持以人民為中心,廣泛開展基層平安創建活動,特別是以網格化平臺建設為載體,進一步強化“縣、鄉、村、單元格”四級網格化互聯互通,為群眾提供更加便捷、優質、高效的政法服務。

推動政法領域改革取得新的突破性進展

習近平總書記指出,政法系統要在更高起點上,推動改革取得新的突破性進展,加快構建優化協同高效的政法機構職能體系。

“總書記重要講話為政法領域改革指明了方向,我們要始終把改革創新作為第一動力,不斷提升司法行政創新發展能力。”江蘇省司法廳廳長柳玉祥説,具體到司法行政系統,就要著眼協同高效,加快推動行政立法、行政執法、刑罰執行和法律服務工作改革,構建系統完備、科學合理的機構職能體系;要強化資源集聚,加快整合律師、公證、仲裁、人民調解、司法所等力量,同時創新培育社會組織,以開放性架構吸納多種力量參與平安、法治建設。

“我們要以總書記重要講話精神為指導,以抓鐵有痕的勁頭將司法體制改革逐步推向深入,努力讓人民群眾在每一個司法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義。”福建漳州市龍文區法院黨組成員、執行局長陳少華表示,要深入貫徹落實總書記重要講話精神,全面落實司法責任制,讓司法人員集中精力盡好責、辦好案,提升司法效率和公信力。

習近平總書記指出,要優化政法機關職權配置,構建各盡其職、配合有力、制約有效的工作體系。浙江義烏市檢察院檢察長彭中表示,“下一步,檢察機關要深入貫徹落實總書記重要講話精神,對內加強優化職能配置、機構設置、人員編制,對外加強部門協同,特別是要注重實戰實用實效,有針對性地完善體制機制,努力追求降司法摩擦系數、減司法能耗指數、增司法協同因數,實現法律監督雙贏多贏共贏。”

打造黨中央放心、人民群眾滿意的高素質政法隊伍

“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講話飽含著對全國數百萬政法幹警的深切關懷,寄託著對政法事業的殷切期望,是對全國政法幹警的莫大鼓舞和鞭策激勵。”江蘇省公安廳黨委委員、無錫市委常委、政法委書記、副市長、市公安局局長謝曉軍表示,下一步將在“學”字上下真功夫,迅速掀起學習熱潮,真正做到入腦入心、學深悟透、知行合一;在“嚴”字上下真功夫,以黨的政治建設為統領,全面從嚴治黨治警,強化能力素質建設,著力鍛造一支忠誠、乾淨、擔當,黨和人民滿意的過硬隊伍。

“要旗幟鮮明把政治建設放在首位,確保絕對忠誠、絕對純潔、絕對可靠。”國家法官學院黨委書記、院長黃文俊表示,法院系統要進一步在學深悟透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上發力,在“不忘初心 牢記使命”主題教育上發力,在強化廣大幹警政治紀律和政治規矩上發力,在強化廉潔自律上發力,切實做到黨中央提倡的堅決響應,黨中央決定的堅決執行,黨中央禁止的堅決不做,真正把總書記重要講話精神落到實處。

“全面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講話精神,全力做好新時代政法工作,必須努力打造一支黨中央放心、人民群眾滿意的高素質公安民警隊伍。”湖南懷化市副市長、市公安局黨委書記、局長胡長春表示,將堅持實戰、實用、實效導向,以政治建警為統領,以擔當作為為主線,以人民滿意為根本,以減錯增效為目標,以實戰演練為載體,以崗位標準化為抓手,不斷提升公安隊伍革命化、正規化、專業化、職業化水平。(記者 張洋 彭波 徐雋 魏哲哲)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張興華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