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2019年全國水利工作會議在京召開

2019-01-17 09:31 來源: 水利部網站
字號: 默認 超大 | 打印 |

新時代 新氣象 新基調 新作為
2019年全國水利工作會議在京召開

本站訊 1月15—16日,2019年全國水利工作會議在京召開。李克強總理作出重要批示。水利部黨組書記、部長鄂竟平出席會議並講話。他強調,要更加緊密地團結在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周圍,積極踐行“節水優先、空間均衡、系統治理、兩手發力”的治水方針,緊緊圍繞水利工程補短板、水利行業強監管,凝心聚力、銳意進取,努力開創水利改革發展新局面。

水利部副部長田學斌作總結講話。部領導蔣旭光、田野、陸桂華、葉建春、魏山忠出席會議。

會議的主要任務是:深入貫徹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和黨的十九大精神,積極踐行“節水優先、空間均衡、系統治理、兩手發力”的治水方針,按照中央經濟工作會議和中央農村工作會議部署,總結2018年水利工作,分析當前水利改革發展形勢,理清今後一個時期管水治水思路,部署2019年重點任務,進一步統一思想、明確目標、落實責任、轉變作風,推動水利工程補短板、水利行業強監管,為全面建成小康社會提供堅實水利保障。

鄂竟平指出,2018年是全面貫徹黨的十九大精神的開局之年,也是水利事業承前啟後的重要一年,原國務院三峽辦、國務院南水北調辦併入水利部,水利部機構職能得到優化調整,水利事業開啟了新的征程。2018年,各級水利部門真抓實幹、迎難而上,推動各項水利工作取得新進展。一是貫穿了一條主線。堅持以學懂弄通做實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主線,以習近平總書記治水重要論述精神統領水利工作,明確了水利工作的“一個前提”和“三個關係”。二是強抓了兩件大事。水利部機構改革任務圓滿完成,省級水利部門機構改革正在進行,基層水利部門機構改革全面展開;防汛抗旱工作成效明顯,全年因洪澇災害死亡失蹤人數為新中國成立以來最少。三是實現了三大突破。在河湖管理上,河長制、湖長制的組織體系、制度體系、責任體系初步形成,全國河湖“清四亂”、採砂專項整治行動、長江幹流岸線保護和利用專項檢查行動取得明顯成效。在行業監管上,首次在全國水利行業大範圍採取“四不兩直”方式開展小型水庫暗訪督查,開展重點領域專項督查稽察,推進河湖執法,加大水利安全生産監督和項目稽察力度。在地下水超採治理上,首次實施華北地下水超採綜合治理河湖地下水回補試點,南水北調中線工程首次向受水區30條河流進行生態補水,補水區河流重現生機,水質明顯提升,生態明顯好轉。四是推進了七項重點工作。水資源節約保護力度加大,水利基礎設施加快建設,水利脫貧攻堅成效明顯,三峽工程綜合效益顯著發揮,南水北調工程運行平穩向好,水利重點領域改革不斷深化,水利行業能力建設進一步加強。五是強化了一個保證。堅持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指導,以黨的政治建設為統領,加強黨的政治建設,夯實管黨治黨主體責任,推進黨風廉政建設和作風建設,推動全面從嚴治黨不斷向縱深發展。

鄂竟平指出,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進入新時代,水利事業發展也進入了新時代。我國治水的主要矛盾已經發生深刻變化,從人民群眾對除水害興水利的需求與水利工程能力不足的矛盾,轉變為人民群眾對水資源水生態水環境的需求與水利行業監管能力不足的矛盾。各級水利部門要準確把握當前水利改革發展所處的歷史方位,清醒認識治水主要矛盾的深刻變化,加快轉變治水思路和方式,將工作重心轉到水利工程補短板、水利行業強監管上來。這是當前和今後一個時期水利改革發展的總基調。

鄂竟平強調,要深刻認識補短板、強監管的必要性和緊迫性,這是貫徹落實黨的十九大精神,破解我國新老水問題,適應治水主要矛盾變化,踐行“節水優先、空間均衡、系統治理、兩手發力”十六字治水方針,推動行業健康發展的必然要求。全面落實水利工程補短板、水利行業強監管,當務之急是要抓好落實,制定好補短板和強監管的路線圖、時間表、任務書,將水利改革發展的總基調變為實實在在的工作成果。重點補好防洪工程、供水工程、生態修復工程、信息化工程等方面的短板,加強對江河湖泊、水資源、水利工程、水土保持、水利資金、行政事務工作的監管,以問題為導向,以整改為目標,以問責為抓手,因地制宜建立相應的法制、體制、機制,加強上下聯動、信息共享和資源整合,形成水利行業齊心協力、同頻共振的監管格局。

鄂竟平強調,要準確把握水利改革發展總基調,確保補短板到位,強監管有力。一要處理好“補”與“強”的關係,二者是解決新老水問題的“兩翼”,相互聯絡,相互支撐、相互補充。二要處理好“上”與“下”的關係,全行業上下一心、共同努力,確保水利監管務實管用。三要處理好“總”與“分”的關係,各部門、各領域工作都要聚焦聚力,按照總基調來調整思路、安排工作。四要處理好“標”與“本”的關係,堅持問題導向,真正把強監管落實在日常工作之中,建立起促進人水和諧的長效機制,實現水問題的標本兼治。

鄂竟平強調,2019年是新中國成立70週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會關鍵之年,也是習近平總書記發表治水重要講話5週年。做好2019年水利工作,要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指導,全面貫徹黨的十九大和十九屆二中、三中全會精神,認真落實中央經濟工作會議、中央農村工作會議決策部署,緊緊圍繞統籌推進“五位一體”總體佈局、協調推進“四個全面”戰略佈局,緊緊圍繞打好三大攻堅戰、紮實推進鄉村振興戰略、促進區域協調發展,牢牢貫穿學懂弄通做實習近平總書記治水重要論述精神這條主線,按照水利工程補短板、水利行業強監管的總基調,攻堅奮進破難題,提檔升級謀發展,強基固本守底線,改革創新增活力,從嚴治黨樹新風,推動水利工作取得新的更大成效,以優異成績慶祝新中國成立70週年。

鄂竟平強調,要堅決打好水利工作攻堅戰。一要打好節約用水攻堅戰,制定完善節水標準定額體系,建立節水評價機制,實施高校合同節水,開展水利行業節水機關建設。二要打好河湖管理攻堅戰,把“清四亂”作為第一抓手,把劃定河湖管理範圍作為重要支撐,把系統治理“盆”和“水”作為核心任務,把長江大保護作為重點區域,把編制岸線保護和採砂管理規劃作為重要基礎,把河湖執法督查作為重要手段。三要打好水生態環境保護攻堅戰,狠抓以水定需、量水而行,狠抓生態流量確定與管控,狠抓取用水管控,狠抓地下水超採區綜合治理,狠抓小水電清理整改與綠色改造,狠抓人為水土流失監管,狠抓水源地保護,打造一批水生態文明建設樣板。四要打好農村飲水安全鞏固提升和運行管護攻堅戰,聚焦“建得好”“改得好”“管得好”,全面提升農村飲水安全保障水平,保障改水工作順利推進,工程長效運行。五要打好水利脫貧攻堅戰,推進貧困地區水利支撐保障項目建設,抓實定點扶貧和片區聯絡工作,做好水庫移民安置和後期扶持工作。

鄂竟平説,要狠抓重點領域提檔升級。在工程建設水平上,在重大水利工程建設、防汛抗旱水利提升工程建設、農村水利建設、水土保持生態建設和工程建設現代化等方面提檔升級。在依法治水管水上,健全水法制體系,完善水利規劃體系,抓好執法能力建設,落實法治政府建設實施綱要。在水利信息化建設上,抓好智慧水利頂層設計,加快信息化基礎設施升級改造,強化行業監管信息支撐。在行業基礎支撐能力上,進一步提升水文水資源基礎支撐能力,加快水利科技創新步伐,強化投資計劃執行管理。在三峽工程管理上,實施好三峽後續工作規劃,保障三峽工程安全運行,推進三峽水運新通道建設有關工作。在南水北調建設運行上,保障工程運行安全、供水安全,持續提升工程運行管理水平,做好水量調度工作,加快工程驗收和配套工程建設,推動東線一期北延向京津冀應急供水工程建設,抓緊開展東線二期工程、中線引江補漢水源工程和沿線調蓄工程前期工作,持續深化西線工程前期論證,為早日開工建設創造條件。

鄂竟平強調,要守住水利發展底線任務。各級水利部門要牢固樹立底線思維,強化風險意識,全面梳理排查影響水利行業發展的隱患。一要守住水利工程安全底線,除險加固要盯緊,運行管理要盯住,監督檢查要盯實,嚴防死守、有效化解。二要守住水旱災害防禦底線,從防汛抗旱監測預警、工程調度、搶險救災三個階段,細化水利部門的職責,落實責任和措施,抓好汛前準備、監測預警、工程調度、風險管理。

鄂竟平指出,要深化水利重點領域改革創新。進一步深化水利“放管服”改革,繼續推進農業水價綜合改革,統籌推進其他領域改革工作,以更大的力度、更硬的舉措推進水利改革創新,推動政策措施落地見效。

鄂竟平強調,全國各級水利部門要進一步強化管黨治黨政治責任,堅持和加強黨的全面領導,以黨的政治建設為統領,不斷把全面從嚴治黨引向深入,為水利改革發展提供堅強政治保證。一要全面加強黨的建設。提高政治站位,堅決踐行“兩個維護”;完善體制機制,壓實黨建主體責任;打牢基層基礎,加強基層黨組織建設;用好“四種形態”,嚴格監督執紀問責;堅持黨管幹部,強化幹部隊伍建設;強化黨建融合,統籌做好其他工作。二要堅決反對形式主義和官僚主義。全面查找突出問題,著力抓好問題整改,建立完善長效機制。三要大力弘揚水利行業精神,把握核心要義,深化認知認同,注重實踐養成。

田學斌在總結講話時指出,這次會議是機構改革後水利部召開的第一次全國水利工作會議,也是在水利改革發展關鍵時期召開的一次重要會議。水利改革發展的總基調已經明確,水利工程補短板、水利行業強監管,需要全國水利系統從思想觀念到行為方式進行一次深刻轉變。要把學習貫徹會議精神與學懂弄通做實習近平總書記治水重要講話精神緊密結合起來,教育引導廣大幹部職工深刻領會“十六字”治水方針的精神實質和豐富內涵。要凝聚思想共識抓落實,堅持問題導向抓落實,咬定目標任務抓落實,打牢工作基礎抓落實,強化使命擔當抓落實,把會議確定的路線圖、時間表變成施工圖、進度表,把補短板、強監管的頂層設計變為全國水利系統工作的具體行動。田學斌還就做好歲末年初有關工作作了具體安排。

各省、自治區、直轄市水利(水務)廳(局),各計劃單列市水利(水務)局,新疆生産建設兵團水利局,部機關各司局和直屬各單位黨政主要負責人參加會議。大會進行了分組討論。18個單位作了大會交流發言。

【我要糾錯】 責任編輯:朱英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