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我國築牢糧食安全屏障

2019-01-18 07:35 來源: 經濟日報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立足國內,確保穀物基本自給;適度進口,優化糧食貿易結構——
我國築牢糧食安全屏障

○ 改革開放以來,我國成為世界最大的糧食進口國,每年糧食進口量超過1億噸

○ 2018年我國糧食産量突破13000億斤,已經連續多年穩定在12000億斤以上

○ 我國農産品平均關稅由1992年的46.6%削減到15.2%,是世界上關稅水平較低和貿易自由化程度最高的國家之一

五穀者,萬民之命,國之重寶。

國家統計局近日公佈的數據顯示,2018年我國糧食産量突破13000億斤。我國糧食産量已經連續多年穩定在12000億斤以上。國內糧食市場的基本穩定是我國改革開放的成就之一,也是對世界糧食安全的重大貢獻。

糧食供給結構不斷優化

在福建漳州招商局碼頭、浙江舟山港、大連北良港,一艘艘滿載糧食的巨型外國貨輪有序停靠港口。來自巴西、阿根廷的大豆、玉米,澳大利亞、俄羅斯等國的小麥,源源不斷地出口到我國。

“我國人口眾多、農業資源人均佔有水平低,雖然近年來糧食連年豐産豐收,仍然無法完全做到自給自足。國際貿易是保障糧食安全的重要手段。”中國糧食行業協會會長、中糧集團總裁于旭波對經濟日報記者説。我國耕地佔全球近10%、淡水資源佔6%,卻要養活全球近20%的人口,資源與人口不匹配、不對等。隨著我國經濟的發展和城市化水平的不斷提高,消費需求不斷升級,正由“吃得飽”向“吃得好”“吃得健康”轉變,部分糧食出現了較大供求缺口,需要通過國際貿易來適當調劑餘缺。

改革開放以來,我國成為世界最大的糧食進口國,每年糧食進口量超過1億噸。進口的糧食品種主要有大豆、優質小麥、玉米和飼料原料替代品高粱、大麥和相關産品。“這些年我國適度進口糧食主要是利用國外資源彌補國內水土資源不足,讓我們的耕地、水資源休養生息。”農業農村部農村經濟研究中心副研究員彭超説。

“越來越多與中國資源互補,特別是在土地上更具比較優勢的國家和地區,通過向中國出口糧食搭上了中國經濟高質量發展的快車。”中國食品土畜進出口商會副會長于露説。

把飯碗牢牢端在自己手上

增強保障糧食安全的能力,應該植根于國內糧食供應基礎之上,把中國人的飯碗任何時候都要牢牢端在自己手上,飯碗裏主要裝中國糧,始終把握維護國家糧食安全的主動權。

目前,全球糧食貿易量每年在4億噸左右,僅佔我國年消費量的三分之二。此外,當前我國糧食個別品種供求矛盾突出,大豆對外依賴程度超過80%。現階段我國糧食供過於求與供給不足並存,結構性供需失衡,優質糧食供給不足成為“短板”。

過去幾年,以提質增效為目標的農業供給側結構性改革成效顯著,玉米種植面積和産量下降,大豆種植面積和産量上升,優質糧食種植面積穩步增加。為了提高糧食供給質量和效率,國家糧食和物資儲備局2017年啟動實施“優質糧食工程”,推動了中國好糧油建設,推動優糧優産、優糧優購、優糧優儲、優糧優加、優糧優銷“五優聯動”,引導農民種植適銷對路的優質糧油品種,力爭到2020年全國産糧大縣糧油優質品率提高30%以上。

中國農業大學經濟管理學院教授李軍認為,要堅持“以我為主、立足國內”這個根本,守住“確保穀物基本自給、口糧絕對安全”這個底線,明確保障國家糧食安全的優先級,合理配置有限的耕地、淡水等資源,集中力量保基本、保口糧。

要推動藏糧于地、藏糧于技落實落地,合理調整“糧經飼”結構,增加國産大豆種植面積,提高大豆産量,確保糧食市場供應不出問題。

糧食儲備方面,我國已經建立了中央、省、市、縣四級糧食儲備體系,糧庫充盈,成為抵禦市場風浪的“壓艙石”和“穩定器”。

打造全球糧食命運共同體

我國糧食安全是有保障的,但是糧食緊平衡狀態沒有根本改變。從中長期看,無論中國還是全球,糧食安全隱患不少,風險仍然存在,需要各國加強合作,擴大貿易流通,促進全球糧食資源合理流動,提升整體糧食安全水平。

當前國際貿易摩擦不斷,貿易保護主義盛行,給國際糧食貿易蒙上陰影。如何通過國際貿易不斷增強國家糧食安全保障能力呢?答案就是要繼續堅持全方位對外開放。

如今,中國與世界的聯絡越來越緊密,形成了命運共同體。國內外糧食市場走向深度融合,中國需要以更加開放的姿態促進全球糧食貿易。多年來,我國加快實施自由貿易區戰略,農産品平均關稅由1992年的46.6%削減到15.2%,是世界上關稅水平較低和貿易自由化程度最高的國家之一。

去年我國舉辦了首屆中國國際進口博覽會,為全球貿易發展搭建了公共平臺,中糧、中儲糧等一批國內大型糧食企業與國際糧食採購商簽訂了糧食進口大單。

目前我國大宗資源性農産品進口既沒有穩定的渠道,也沒有形成全球供應鏈,進口農産品在全球呈現明顯的區域分佈,主要品種基本上來自少數幾個農業發達國家,進口來源地相對單一,容易受制于出口國政策變化和産量變化。就要求我們,儘快構建糧食進口多元化進口格局。

近年來,中糧、北大荒、首農集團等國內大型糧油企業“走出去”,在與國際大糧商的同臺競爭中不斷提升競爭能力。中糧集團已經成長為全球第五大國際糧商,在巴西、阿根廷、黑海地區和印尼等糧食核心産區構建起多元化進口格局,建立了超過我國進口糧食貿易量一倍以上的全球貿易能力,在國際糧食市場的話語權明顯增強。

我國的農業“走出去”戰略,正以建設性姿態推動國際農業貿易秩序和全球糧食安全治理朝著更加公平合理的方向發展。(記者 劉慧)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雷麗娜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