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交通運輸部:今年著力提高綜合交通運輸網絡效率

2019-01-18 07:57 來源: 經濟日報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交通運輸部相關負責人詳解重點工作——
今年著力提高綜合交通運輸網絡效率

□ 推進鄉鎮運輸服務站建設,新增通客車建制村5000個,其中貧困地區不少於3000個

□ 加快推進運輸結構調整,實施鐵路運能提升、水運系統升級、公路貨運治理、多式聯運提速、城市綠色配送、信息資源整合等“六大行動”

□ 深化收費公路制度改革,繼續落實降低過路過橋費用要求,全面推廣高速公路差異化收費

當前,交通運輸處於基礎設施發展、服務水平提高和轉型發展的黃金時期。新的一年裏,交通運輸工作將如何貫徹落實中央經濟工作會議精神,從哪些方面鞏固成績,並取得新突破?近日,交通運輸部新聞發言人吳春耕接受了經濟日報記者的專訪。

吳春耕表示,2019年交通運輸工作將著力提高綜合交通運輸網絡效率,降低物流成本,加快推進現代化綜合交通運輸體系建設,推動交通強國建設謀好篇、布好局。

加快推進運輸結構調整

交通是興國之要、強國之基。吳春耕表示,2019年要加強貧困地區特別是“三區三州”等深度貧困地區國家鐵路網、國家高速公路網等對外骨幹通道建設,強化內部通道連接。年底前實現具備條件的鄉鎮、建制村通硬化路。推進鄉鎮運輸服務站建設,新增通客車建制村5000個,其中貧困地區不少於3000個。

吳春耕表示,要加快推進運輸結構調整,實施鐵路運能提升、水運系統升級、公路貨運治理、多式聯運提速、城市綠色配送、信息資源整合等“六大行動”,特別是抓好進港、進廠、進園區的鐵路專用線建設,推動大宗貨物中長距離運輸更多向鐵路、水運轉移。

持續降低物流成本

貫穿2019年交通運輸工作的一條主線,將是深化交通運輸供給側結構性改革。“要更多采取改革的辦法,更多運用市場化、法治化手段,落實中央政策。”吳春耕説,這是當前和今後一個時期深化供給側結構性改革、推動高質量發展總的要求。

基礎設施補短板方面,將持續推進國家高速公路待貫通路段建設、交通繁忙路段擴容改造和普通國省道低等級路段升級改造。加快推進內河千噸級航道和長江幹線航道系統治理,加快實施引江濟淮航運工程和京杭運河升級改造工程。

降低物流成本方面,深化收費公路制度改革,繼續落實降低過路過橋費用要求,全面推廣高速公路差異化收費,紮實推進試點省市開展取消高速公路省界收費站工作。

深化市場化改革

深化市場化改革,推進科技創新將為交通運輸高質量發展提供新機遇,打開新空間。針對管理體制機制改革,吳春耕表示,將深入推進省、市兩級交通運輸綜合改革試點。推進實施交通運輸領域中央與地方財政事權和支出責任劃分改革。

對於下一步改革的重點領域,吳春耕透露,將確保按期完成交通運輸綜合行政執法改革,加快制定相關配套標準和制度。繼續深化出租汽車行業改革。推進出入境汽車運輸管理改革。推進自由貿易試驗區海運試點政策和海事監管制度創新向全國複製推廣。

針對如何加快建立和完善交通運輸現代市場體系,吳春耕説,要研究制定公路養護企業資質管理規定及資質標準。推進道路客運線路配置和價格機制改革,擴大企業經營自主權。加快網約車合規化進程。(記者 王軼辰)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雷麗娜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