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交通運輸部海事局組織開展專項行動 全力打擊內河船非法從事海上運輸

2019-01-11 09:20 來源: 交通運輸部網站
字號: 默認 超大 | 打印 |

1月10日,記者從內河船涉海運輸整治專項行動推進視頻會上獲悉,交通運輸部海事局組織開展內河船涉海運輸整治專項行動,集中力量對內河船非法從事海上運輸特別是砂石船運輸、非法參與涉海工程施工等違法違章行為實施打擊,突出重點水域整治,構建綜合治理格局,堅決遏制內河船事故多發勢頭。

據了解,近年來,大量內河船舶非法從事海上砂石運輸,引發多起惡性水上交通事故,造成了重大的人命和財産損失,已成為當前影響水上安全形勢穩定的重要因素。據統計,2018年共發生砂石運輸船造成人員死亡失蹤事故53件、死亡失蹤124人、沉船23艘,其中15件為較大事故,佔2018年較大事故件數的57.7%。

此次專項行動自2018年12月開始至2019年11月30日結束,為期1年,分為宣傳發動、集中治理、總結提高3個階段,圍繞加強源頭排查分析、構建綜合治理格局、突出重點水域整治,建立聯動執法機制、強化管理協同配合、嚴格沿海水工管理、做好海事調查處置、推進實施誠信管理、加大督查監督力度等重點內容,對內河船舶非法從事海上砂石運輸進行集中整治。

會議要求,各單位要牢固樹立和貫徹落實“黨政同責、一崗雙責、齊抓共管、失職追責”的安全理念,加強組織領導,成立專項行動領導小組,建立健全工作機制;要構建“政府主導、部門聯動、企業全面負責”的綜合管理格局,強化協同聯動,推進綜合治理;要加強裝備和信息化建設,實現對海事重點水域的有效監控,積極推動地方政府統一領導,協調公安、海警等相關部門和社會力量,採取強有力的措施和手段,堅決打擊暴力抗法和涉黑涉惡行為;要建立內河船非法從事海上砂石運輸相關責任主體的“黑名單”,加強誠信管理,實施聯合懲戒;要堅持市場導向,實行疏堵結合,營造良好的市場環境。

上海、江蘇、安徽、浙江、福建、湖南、湖北、河南8省市地方海事局和各直屬海事局在分會場參加會議。

【我要糾錯】 責任編輯:朱英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