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交通運輸部召開全國交通運輸安全生産視頻會

2019-01-12 10:08 來源: 交通運輸部網站
字號: 默認 超大 | 打印 |

李小鵬在全國交通運輸安全生産視頻會上強調:
防風險補短板除隱患強責任建體系 堅決防範遏制重特大安全生産事故

1月11日,交通運輸部召開全國交通運輸安全生産視頻會,傳達國務院安委會全體會議和全國安全生産電視電話會議精神,總結2018年交通運輸安全生産工作,部署2019年重點工作。部長李小鵬出席會議並強調,要堅決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關於安全生産的重要指示和中央經濟工作會議精神,堅持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思想,樹立安全發展理念,弘揚生命至上、安全第一的思想,堅守紅線底線,深化平安交通建設,著力推進依法治安,著力完善安全責任體系,著力夯實安全生産基礎,著力構建雙重預防機制,著力構建與服務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和交通強國建設相適應的安全發展支撐體系,防風險、補短板、除隱患、強責任、建體系,堅決防範和遏制重特大安全生産事故,持續減少安全生産事故總量,確保交通運輸安全生産形勢穩定,為慶祝新中國成立70週年營造良好的交通運輸安全環境。

李小鵬指出,過去一年,全國交通運輸系統深入推進交通運輸安全生産改革發展,大力開展平安交通建設,保持了安全生産形勢總體穩定。但安全生産風險隱患不容忽視,安全生産形勢不容樂觀,重大風險交織疊加,事故隱患觸目驚心,安全短板依然突出。要清醒認識安全生産面臨的嚴峻形勢,重拳出擊、猛藥去疴,持續發力、久久為功。

李小鵬強調,習近平總書記反復強調交通安全,充分説明做好交通安全生産工作的極端重要性,為進一步做好安全生産工作指明了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要提高政治站位,強化安全責任擔當,切實把抓好交通運輸安全生産作為樹牢“四個意識”、堅定“四個自信”、堅決做到“兩個維護”的重要內容和具體檢驗。要抓住主要矛盾,破解安全發展難題,以防範和遏制重特大事故為目標,嚴格高危風險管控和重大隱患整治;以深化交通運輸供給側結構性改革為動力,推動運輸安全持續好轉;繼續加固安全基礎保障設施底板;積極引導新業態規範發展。要深化改革創新,構建與服務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和交通強國建設相適應的安全發展支撐體系。

李小鵬要求,今年是新中國成立70週年,是決勝全面建成小康社會關鍵之年,做好全年的交通運輸安全生産工作意義重大、任務艱巨、至關重要,要重點抓好十項工作。一是加快推進安全生産領域改革發展等工作。二是謀劃制定平安交通建設綱要(2021—2035年)。三是全力確保慶祝新中國成立70週年安全穩定,做好重大活動期間安全生産工作。四是加快重點領域安全生産法律法規和標準規範制修訂進程。五是制定並公佈安全生産監管權責清單。六是紮實開展冬季安全生産七項行動和重點領域專項治理。七是繼續加大交通運輸安全設施建設投入力度,提升基礎設施、裝備本質安全水平。八是堅持舉一反三,開展重特大安全生産事故原因深度調查和整改落實評估。九是大力實施科技興安。十是加強宣傳教育,大力開展文明交通文明出行宣傳教育等活動。

李小鵬強調,春運即將來臨,要把“平安春運”作為春運工作的核心目標,以更高標準、更大力度、更實舉措,加強組織領導,加強形勢研判,加強隱患排查治理,加強監督管理,加強應急保障,確保人民群眾春運出行安心、舒心、放心。

副部長何建中主持會議,安全總監李天碧出席會議。江蘇、廣東省交通運輸廳和浙江海事局作交流發言。部機關有關司局和部屬有關單位負責同志,中交建設集團主管安全領導在主會場參加會議。各省(區、市)、新疆生産建設兵團交通運輸廳(局、委),京外部屬單位及各直屬海事局等設分會場參加會議。

【我要糾錯】 責任編輯:張興華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