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國資國企改革增活力提效率

2019-01-18 08:56 來源: 人民日報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收入利潤快速增長 社會貢獻持續加大
國資國企改革增活力提效率

劃轉部分國有資本充實社保基金穩步實施,完成18家中央企業股權劃轉,規模達750億元

國資國企改革將全面建成國資國企在線監管系統,積極推進混合所有制和股權多樣化改革,尤其是要加大國有資本投資運營公司的出資企業、主業處於競爭領域的商業類企業混改力度

“2018年央企經濟運行總體平穩,質量效益穩步提升,穩中有進、進中提質的態勢更加鞏固。”在17日舉辦的國新辦發佈會上,國資委秘書長、新聞發言人彭華崗介紹。

收入利潤快速增長,2018年中央企業累計實現營業收入29.1萬億元;實現利潤總額1.7萬億元,創歷史最好水平,同比增16.7%。

降本增效取得明顯成效,2018年中央工業企業成本費用增速低於收入增速0.4個百分點,百元營業收入支付成本費用同比下降0.4元。降杠桿減負債成效顯著,2018年12月末,中央企業平均資産負債率為65.7%,較年初下降0.6個百分點。固定資産投資持續增長,2018年中央企業完成固定資産投資2.5萬億元,同比增長4.9%。

社會貢獻持續加大。中國電信、中國聯通、中國移動提前超額完成提速降費專項任務,全年累計讓利超過1200億元;國家電網、南方電網落實降電價政策,全年降低社會用電成本超1600億元。劃轉部分國有資本充實社保基金穩步實施,完成18家中央企業股權劃轉,規模達750億元。

“今年的國資國企改革要緊緊圍繞增強活力、提高效率,堅持問題導向,突出重點、難點和關鍵環節,打好攻堅戰、殲滅戰,加快推進改革舉措的落實落地。”會上,彭華崗詳細介紹了2019年國資國企改革的重點任務:

一是加快實現從管企業向管資本轉變,全面建成國資國企在線監管系統,強化事中、事後監管,減少事前審批和核準事項;二是加快改組組建國有資本投資運營公司,深化國有資本授權經營體制改革;三是積極推進混合所有制和股權多樣化改革,尤其是國有資本投資運營公司的出資企業、主業處於競爭領域的商業類企業要加大混改力度;四是從落實董事會職權、三項制度改革、建立職業經理人制度等方面著手,加快完善市場化經營機制;五是深入推進綜合性改革,複製、推廣前期經驗,增強改革的系統性、整體性、協同性。

2019年,經濟形勢穩中有變、變中有憂,各種不確定因素明顯增多,企業市場經營壓力不小。彭華崗表示,為應對複雜多變形勢,國資委對2019年工作提出了“一個確保、六個強化”的工作重點。“一個確保”即確保實現效益穩步增長,“六個強化”,則分別是強化風險管控、自主創新、實業主業、改革落地、管理提升和職能轉變。

“面對風險挑戰和複雜的局面,國有企業特別是中央企業一定會迎難而上、苦幹實幹,努力爭取更好的結果,為經濟社會健康發展作出更大貢獻。”彭華崗説。(記者 劉志強)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吳嘯浪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