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新聞辦就2019年春運形勢和工作安排舉行新聞發佈會

2019-01-18 13:27 來源: 中國網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國務院新聞辦公室于2019年1月18日(星期五)上午10時在國務院新聞辦新聞發佈廳舉行新聞發佈會,請國家發展改革委、公安部、交通運輸部、應急管理部、國家鐵路局、中國民用航空局、中國鐵路總公司負責同志介紹2019年春運形勢和工作安排,並答記者問。

國新辦就2019年春運形勢和工作安排舉行新聞發佈會 中國網 宗超 攝

國新辦新聞局副局長 襲艷春:

女士們、先生們上午好,歡迎大家出席國務院新聞辦新聞發佈會。春節將至,大家對春運非常關注。為了幫助大家更好地了解相關情況,今天我們非常高興地邀請到相關部門的負責同志和大家作個介紹。我先介紹一下出席今天發佈會的發佈人,他們是:國家發展改革委副主任連維良先生;交通運輸部副部長劉小明先生;公安部交通管理局巡視員、副局長李江平先生;應急管理部安全生産綜合協調司司長、新聞發言人蘇潔女士;國家鐵路局總工程師、新聞發言人嚴賀祥先生;中國民用航空局副局長董志毅先生;中國鐵路總公司副總經理李文新先生。

下面,先請連維良先生作介紹。

國家發展改革委副主任 連維良:

尊敬的各位媒體朋友們,同志們,大家上午好。首先,由衷感謝社會各界和新聞媒體朋友們對春運工作的高度關心和大力支持。

今年春運將從1月21日開始,也就是下週一,到3月1日結束,共40天。預計全國旅客發送量將達到29.9億人次,比上年春運增長0.6%。總的來看,今年春運客運供需的總量矛盾進一步緩解,客流將呈現“前緊後松”的特點,群眾出行方式日益多元化,高峰時段部分鐵路線路較為緊張,高速公路部分區段通行壓力較大,部分地區貨運需求旺盛,人民群眾對出行品質有更高期待,春運工作依然面臨較大的壓力。

黨中央、國務院高度重視春運工作。中央經濟工作會議和中辦、國辦《關於做好2019年元旦春節期間有關工作的通知》,對春運工作提出明確要求。各有關方面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指導,深入貫徹落實黨的十九大和十九屆二中、三中全會精神,紮實推進春運各項工作。元旦前,國家發展改革委等9部門聯合印發了《關於全力做好2019年春運工作的意見》,1月7日12個部門和單位聯合召開了全國春運電視電話會議。今年的春運工作重點突出“三個提升、三個治理”。

“三個提升”。一是提升運力保障。鐵路節前和節後分別安排開行旅客列車每天4787對和4860對,客座能力比上年春運增長5.4%和5.2%,其中高鐵動車組分別為3352對和3383對,增長17.8%和17.2%。民航預計安排班次53.2萬班,比上年春運增長約10%。道路投入81萬餘輛營運客車、2100多萬個客位;水運投入客運船舶運力2萬餘艘,約100萬個客位。二是提升購票服務。鐵路今年在部分熱門線路推出候補購票試點,避免旅客耗費時間反復查詢,正在努力改善網絡購售票秩序。目前,鐵路已平穩度過春運車票預售高峰期。三是提升志願服務。今年春運全國將有23萬名青年志願者,在2.3萬個崗位開展志願服務。

國家發展改革委副主任連維良 中國網 宗超 攝

“三個治理”。一是治理安全隱患。將排查治理隱患作為提升春運安全水平的“牛鼻子”,層層壓實安全責任,細查立治重大隱患,嚴防發生重特大安全事故。二是治理道路擁堵。建立疏堵保暢工作機制,提前開展易擁堵路段治理,加強路網運行動態監測,加大ETC推廣應用力度,切實保障道路暢通。三是治理違法違章和嚴重失信行為。持續加強信用記錄建設、加強違法失信聯合懲戒和誠信宣傳,依法嚴懲“車鬧”“機鬧”“高鐵霸座”等違法失信不文明行為,營造誠信春運、文明出行的良好氛圍。

發展改革委和有關部門將按照黨中央、國務院部署,充分發揮春運協調機製作用,全力做好春運各項工作,以優異成績慶祝新中國成立70週年。春節將至,借此機會,向奮戰在春運一線的同志們表示誠摯的問候和衷心的感謝,歡迎社會各界和新聞界的朋友們為春運工作提出寶貴的意見建議。謝謝大家!

襲艷春:

感謝。下面有請劉小明先生作介紹。

交通運輸部副部長劉小明 中國網 宗超 攝

交通運輸部副部長 劉小明:

各位記者朋友們,大家上午好。首先感謝媒體朋友們對交通運輸工作的報道、支持和監督。2019年春運即將到來,每年的春運都是交通運輸行業開年工作最大的事,平安順暢的春運,是對“一個流動的中國”最好的詮釋,也是中國交通運輸改革發展成就的最好展示。做好春運工作是黨中央交給交通運輸行業一項重要的民生工程和政治任務,是檢驗交通運輸系統安全生産、服務質量、應急管理等行業治理能力的年度“大考”。今年,我們將努力打造四個春運:

一是以提升春運安全水平為底線,著力打造平安春運。保障安全是最大的民生,也是最大的政治,是春運工作的重中之重。我們將牢固樹立紅線意識和底線思維,將安全責任落實到每一位從業人員,將安全任務分解到每一個工作環節,壓實企業安全生産的主體責任和運輸管理部門的監管責任,確保人民生命財産安全。

二是以提升春運服務能力為基礎,著力打造便捷春運。2019年的春運客流量將繼續在高位運行,我們將千方百計挖掘運輸潛能,優化運輸組織調度,加強各種運輸方式的服務銜接,特別是臨客列車、民航加班機、夜班航班接駁運輸,加強路網運行的調度和管理,確保人民群眾便捷出行。

三是以提升春運服務品質為導向,著力打造溫馨春運。服務是交通運輸的本質特徵和價值體現,我們將進一步推廣聯網售票、網上售票服務,強化站務服務,著力推進旅客聯程運輸服務,改進運輸信息服務,改善出行體驗,確保人民群眾溫馨出行。

四是以促進春運文明和諧為引領,進一步加強信用體系建設,著力打造誠信春運。誠信是維護運輸服務市場秩序的重要基石,我們將持續加強參與春運企業信用記錄的建設、違法違規違章當事人和失信人的聯合懲戒,充分發揮信用監管作用,共同營造文明誠信的春運環境。

總之,我們將始終堅持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思想,全力以赴做好2019年春運工作,向黨中央、向全國人民交上一份滿意的答卷。謝謝。

國新辦新聞局副局長襲艷春主持發佈會 中國網 宗超 攝

襲艷春:

謝謝劉小明先生,下面有請李江平先生作介紹。

公安部交通管理局巡視員、副局長李江平 中國網 宗超 攝

公安部交通管理局巡視員、副局長 李江平:

大家好!春運是一年當中最大規模的人員流動,公安交管部門的目標是盡最大努力讓人民群眾走得安全、走得順利。為了這個目標,我們在相關部門聯合部署的基礎上,又專門召開春運交通管理工作電視電話會議、下發通知做出針對性部署。各地及早研判,加強組織領導,抓好統籌推進,確保交通安保工作取得實效。主要工作措施是:

一、守牢安全底線,嚴防發生重大交通事故。強化源頭管控,集中排查和督促整改道路交通安全隱患,嚴禁不合格的車、不合格的人參加春運。突出重點整治,嚴查嚴管“兩客一危一貨”和校車、農村麵包車等重點車輛。嚴格路面管理,最大限度將警力、裝備投向路面,依法打擊“三超一疲勞”、酒駕醉駕等嚴重交通違法行為,始終保持高壓態勢。

二、護航有序通行,防止出現嚴重交通擁堵。針對大交通流、交通事故、惡劣天氣三類容易導致擁堵的情形,我們要求各地公安交管部門分類施策、積極應對。對大交通流導致的擁堵緩行,要加強交通指揮疏導,保障車輛有序通行,防止秩序混亂、堵死不動。對交通事故導致的擁堵加劇,要警保聯動,快處快賠快撤,防止小事故引發大擁堵。對惡劣天氣導致的擁堵滯留,要協調相關單位及時鏟冰除雪,最大限度保障通行、最大限度減少封路。

三、加強宣傳服務,創造貼心溫暖交通環境。堅持嚴格規範公正文明執法,堅持宣傳提示先行,引導群眾安全出行、文明出行、合理出行。堅持寓管理于服務,深入開展“平安春運 交警同行”主題活動,依託交警執法站、高速公路服務區等設立春運愛心驛站,為旅客提供力所能及的便民利民服務,及時受理群眾緊急求助,讓人民群眾的春運之旅更貼心、更溫暖。謝謝大家!

襲艷春:

謝謝李江平先生。下面有請蘇潔女士作介紹。

應急管理部安全生産綜合協調司司長、新聞發言人蘇潔 中國網 宗超 攝

應急管理部安全生産綜合協調司司長、新聞發言人 蘇潔:

尊敬的各位媒體朋友們大家上午好,平安和暢通一直是歷年春運的重要主題和主要內容,再過兩天,1月21號2019年春運即將拉開序幕,做好今年的春運工作,確保人民群眾出行平安,既是對新中國成立70週年最好的開年獻禮,也是落實黨中央、國務院對節日安全要求的具體體現,更為全年安全生産工作開好局、起好步打下良好基礎。元旦前夕,國務院安委會辦公室已經提出了重點要求,上週全國安全生産電視電話會議又再次做出了部署和安排,應急管理部對春運安全做出了具體部署:

一是深入分析準確研判今年春運期間交通運輸等行業面臨的新形勢,把握人流車流物流集中、惡劣天氣影響等因素複雜疊加的情況,深刻吸取歷年春運期間重大道路交通事故的教訓,時刻繃緊安全這根弦,嚴格落實責任,有效防範和遏制重特大事故的發生。

二是會同交通運輸等有關部門督促各地加強重點車輛、重點船舶以及重點地區和重點環節的監督檢查,近日已經會同交通運輸部、國家鐵路局組成了檢查組,開展春運安全督導,由應急管理部帶隊的檢查組也將赴春運一線開展檢查,督促各地把安全責任和措施落到實處。

三是認真做好應急準備和搶通保暢工作。應急管理部在總結組建以來應對各種突發災難成功經驗的基礎上,進一步完善了應急處置預案,把保春運作為當前最重要的任務,24小時不間斷值班備勤,隨時準備應對突發情況,切實發揮好國家綜合性消防救援主力軍和國家隊的作用。會同有關部門進一步完善搶通保暢應急預案,合理統籌地方和社會應急救援隊伍、車輛、物資等措施,提升雨雪冰凍及事故災害應急處置能力。

總之,應急管理部將以極端負責任的態度,始終保持應急狀態,主動會同交通運輸、公安、鐵路、民航等部門,在國家發展改革委的統一組織下,全力以赴抓好春運各項工作,讓廣大人民群眾度過一個愉快、祥和、安寧的節日,謝謝。

襲艷春:

感謝蘇潔女士,下面有請嚴賀祥先生作介紹。

國家鐵路局總工程師、新聞發言人嚴賀祥 中國網 宗超 攝

國家鐵路局總工程師、新聞發言人 嚴賀祥:

首先,向社會各界和新聞媒體一直以來對鐵路工作的關心支持和大力幫助表示衷心感謝!

近年來,國家鐵路局履行行業監管職責,著力做好鐵路安全生産、工程建設、設備質量監督管理和運輸服務質量監督,推進鐵路法律法規和標準體系建設,為春運旅客安全、便利、滿意出行奠定良好基礎。我們著力加強安全監管,對京滬高鐵按時速350公里運行的“復興號”動車組開展了持續一年添乘檢查。加強高鐵沿線路外環境整治,推動地方政府落實鐵路安全屬地監管責任。我們紮實開展運輸服務質量監督,對重點客運樞紐車站明查暗訪,動態跟蹤掌握服務情況,積極處理旅客投訴,不斷提升服務質量。我們積極推進法規和標準體系建設,推進修訂《鐵路法》,啟動編制《鐵路運輸條例》,編制完成鐵路規章13件,發佈鐵路技術標準590項。

針對今年春運來得早、客流疊加的特點,國家鐵路局主要圍繞三個方面開展工作。

一是加強安全和服務質量監督檢查。已經制定《關於做好2019年春運監督檢查工作的指導意見》。以高鐵和客車為重點,圍繞車票實名制、進站安檢、乘降組織、危險貨物運輸、設備設施質量、非正常行車、新開通高鐵安全、高鐵沿線環境等內容,對重點時段、地區、站車開展檢查,督促企業整治隱患,堵塞漏洞,維護鐵路安全穩定。

二是推進服務質量監督。完善機制,提高投訴處理質量和效率,妥善處理旅客、貨主投訴,維護各方合法權益。組織幹部職工到鐵路客運車站開展“服務群眾服務基層”活動,面對面服務旅客、服務企業。

三是加強應急管理。協調鐵路運輸企業完善預案,提高應急處置能力。健全應急協調聯動機制,促進鐵路與其他運輸方式順暢高效銜接。

謝謝!

襲艷春:

感謝嚴賀祥先生,下面有請董志毅先生作介紹。

中國民用航空局副局長董志毅 中國網 宗超 攝

中國民用航空局副局長 董志毅:

女士們、先生們,新聞界的各位朋友們,大家上午好。首先,借這個機會感謝各位新聞媒體朋友們一如既往對民航工作的關心,特別是對這次民航春運工作的關心和支持。

春運是民航每年開年工作的第一件大事,民航局已提前進行了動員部署,要求全行業以高質量的工作要求、飽滿的精神狀態投入這項工作,紮實做好春運保障。今年春運,民航旅客運輸量將創歷史新高。我們預計,今年旅客運輸量將會達到7300萬人次,比去年增長12%左右。春運的熱點仍然是重點旅遊城市和外出務工人員輸出城市。

今年春運比去年提前了11天,在前期可能會迎來務工流、學生流、探親流疊加的旅客出行高峰,民航春運保障工作面臨著很大壓力。民航局已加強與相關部門、地方政府的協調配合,加強民航與其他交通方式的協同,確保滿足廣大旅客的出行需求,確保廣大旅客安全出行,順暢出行,溫暖出行。

一是確保安全出行。我們加大對隱患治理和風險的管控力度,切實強化安全責任體系,強化空防安全和危險品運輸安全,確保運行的安全平穩。

二是確保順暢出行。根據市場需求,統籌安排加班、包機和臨時經營航班,並在確保安全的前提下,適度增加各機場的保障容量。我們準備在上海浦東等10個大型機場延長國內航班的運行時間,以應對可能出現的旅客出行高峰。

三是確保溫暖出行。我們在2018年八項便民服務措施的基礎之上,今年又推出了九項提升服務質量的便民服務措施。春運期間,將重點圍繞“無紙化”服務提質升級,規範客票銷售和退改簽工作,豐富空中的餐食種類,提升客艙、地面的服務質量,提高特殊旅客群體的服務能力等,全面提升民航的服務質量。

總之,我們將全力以赴地做好春運保障工作,最大限度滿足廣大旅客對出行安全性、便捷性和舒適性的要求。歡迎大家乘坐民航航班,同時對民航工作進行監督,提出好的建議和意見。謝謝大家。

襲艷春:

謝謝董志毅先生。最後有請李文新先生作介紹。


中國鐵路總公司副總經理李文新 中國網 宗超 攝

李文新:

各位媒體朋友,大家上午好。我介紹一下鐵路總公司春運安排情況。2019年春運全國鐵路預計發送旅客4.13億人次,同比增加3176萬人次,增長8.3%,日均1033萬人次。鐵路總公司黨組認真學習貫徹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和黨的十九大精神,堅持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思想,確定了“平安春運、有序春運、溫馨春運,讓旅客體驗更美好"的春運工作目標,組織全路幹部職工全力以赴做好春運各項工作,主要採取了以下措施:

一是全力確保安全。牢固樹立生命至上、安全第一的思想,狠抓安全措施落實,確保春運安全。

二是增加運輸能力。充分運用鐵路建設和裝備升級發展成果,利用新增線路和動車組資源,最大限度增加運輸能力。節前、節後分別安排開行旅客列車4787、4860對,分別同比增加468、460對。對客流飽滿的廣深至成渝、武漢,滬寧杭至成渝、武漢,福廈至成渝等方向,圖定動車組列車全部重聯或大編組運行。在京廣、滬昆、貴廣等高鐵繼續增開夜間動車組的基礎上,今年又在渝貴間增開夜間動車組列車,增加需求最為旺盛的廣州至成渝通道的運輸能力。

三是提升購票體驗。採取改版12306網站、優化網絡購票流程、實行網上刷臉核驗、優化驗證碼策略、進行候補購票和電子客票試點、實行客票價格春運不超過平時限價的靈活調整機制等多項措施,進一步提升旅客購票體驗。採取措施方便港澳臺旅客購票,繼續開展貧困地區精準售票服務,保障學生、務工人員等重點群體旅客購票。

四是提高服務質量。落實基本服務標準,加強老弱病殘孕等重點旅客服務,豐富12306信息服務,推進鐵路車站與地鐵站安檢互認,增加自助實名制核驗閘機數量,擴大持二代身份證直接進出站和檢票乘車應用範圍,增加中轉便捷換乘車站數量,擴大復興號開行範圍,大力推進“高鐵網+互聯網”融合服務,進一步方便旅客乘車出行。

謝謝大家。

襲艷春:

感謝李文新先生的介紹。下面進入答問環節。

中央廣播電視總臺央視記者:

剛剛聽了各位的介紹,今年春運從數量上來講,客流量29.9億人次,同比增長0.6%,時間上提前了11天,還有一個數字我記得非常清楚,鐵路客流要超過4億人次。節前緊張,節前客流壓力非常大,每年春運都是對各個部門的一次大考,今年大考我們又會放什麼樣的大招?有哪些創新舉措?能夠讓旅客在回家路上直接感受到變化,讓大家能夠順利地回家過年,謝謝。

連維良:

感謝你的提問,你這個問題可能涉及到在座很多個部門。今年春運客流壓力大,一個很重要的原因就是務工客流和學生客流相互疊加,所以針對這樣的問題,各相關部門都採取了許多創新性的措施,如果簡單説,就是四個字:增、分、聯、優。增就是增加運力,分就是分散客流,聯就是聯運聯動,優就是優化服務。

首先是增加運力,今年春運鐵路客座總能力增長5%以上,其中高鐵動車組增長17%以上,在重點方向和重要時段增開臨客列車。剛才李總介紹,安排夜行的動車組100對以上。還有民航,班次預計增長10%。在上海浦東、廣州、深圳等十大樞紐機場開展延長運行時間的試點,增加運力的供給。

二是分散客流。我國外出農民工1.8億人,高等學校在校生近3千萬,我們各地工會在外出務工人員集中地開展針對性服務,積極協調用工單位科學安排放假和開工的時間,儘量避開春運高峰。近年來,我們高等院校錯峰放假已形成慣例。以北京為例,各大高校90萬在校生,從1月7日到1月27日三周內有序放假,有效地分散了學生客流。

三是聯運聯動。加強不同運輸方式之間的銜接,北京、廣州、成都等地開通了“預約巴士”,還有一些城市建立了“異地候機樓”來提供不同運輸方式之間的聯運服務,暢通旅客出行的最先和最後一公里。加強城際交通和城市交通之間的有效銜接,北京南站、天津站等實現了車站與地鐵之間的安全聯檢,全國有50個火車站實現了站內換乘,最大限度地方便了旅客出行。

四是優化服務。剛才已經介紹了,鐵路部門對網上售票推出了掃碼登錄、“刷臉”校驗、候補購票等一些新功能,在具備條件的火車站實現了二代身份證自助檢票。民航在全國主要機場推行“無紙化”出行。各級工會開展“暖流行動”,為返鄉農民工提供便利服務,團中央開展“暖冬行動”,組織23萬名志願者在2.3萬個崗位上服務春運。通過這樣一些措施的落實,盡最大努力為旅客平安順利出行創造良好條件。

更具體的措施可以請有關部門作進一步介紹。謝謝。

劉小明:

剛才維良主任把增、分、聯、優作了介紹。早在去年9月、10月份,交通運輸部會同有關部門,國家鐵路局、中國民用航空局、鐵總等就相關工作進行了安排,充分發揮各種方式的比較優勢,同時也加強各種運輸方式之間的有效銜接,讓人民群眾回家的路更加順心。我們主要採取了“四保”措施,使春運工作更加安全,服務水平、服務質量更高。

一是保安全。我們繼續開展客貨車駕駛員文明駕駛,公路橋梁安全防護等七大安全專項行動,會同應急管理部等部門組織了8個春運安全和服務檢查組,開展暗訪檢查和督導工作,安排了14個重點省份開展安全和服務的交叉檢查,緊盯“兩客一危”車輛、農村客運、重點橋梁、客運樞紐、軌道交通、地面公交、水運碼頭、農村渡口渡船,以及“六區一線”重點水域等關鍵節點,排查整改消除隱患,對存在重大安全隱患的,實施掛牌督辦。

二是保運力。機場和鐵路保運力的情況,剛才連主任已經作了介紹。交通部門深入挖掘運輸潛力,組織各地投入營運客車81萬餘輛,近2100萬個客位;客運船舶約2萬餘艘,約100萬個客位,運力供給是充足的。

三是保銜接。充分發揮大運輸、大服務的優勢,梳理匯總了春運臨客列車307對,夜間臨時動車組105.5對,夜間航班10萬餘個,重點水域水路夜間客運班期90余班等信息,指導各地城市公交、軌道交通、出租汽車等方式做好運力對接,做好最後一公里銜接,確保旅客不管在什麼時段下了飛機、下了鐵路、下了船,都能夠坐得上車,回得了家。

四是保暢通。加強公路網運行監測,及時發佈重要通道、關鍵節點的實時流量情況,引導旅客錯峰出行。我們預計,2019年春運期間公路網車流量可能要增加6%—7%,高速公路的出口流量將會增加9%-10%,約11.8億車次。我們將加強和公安部門的業務協同,做好交通管控的事前會商和聯勤聯動,加強收費站通行管理,提高車輛通行效率,確保不發生大面積擁堵。

春運是一年客流最集中的高峰期,這裡我也給大家兩點提示:一是要時刻關注出行信息和路網運行情況,錯峰出行,文明出行。二是要拒絕非法營運,遠離危險,確保回家團圓之路平安順暢。謝謝。

董志毅:

我代表民航局回答一下記者的提問。今年春運,預計民航將運輸旅客7300萬人次,同比增長12%,增速是近五年最高的。為了保障廣大旅客的順利出行,我們準備採取三項有利措施:

一,航空公司多安排加班。春運期間,預計加班班次達到3.5萬班以上,其中各航空公司加班申請已經達到3.4萬,國內航線加班2.9萬餘班,港澳臺航線加班1400余班,國際航線加班3000余班。我們還會根據航空公司需求和市場需求不斷調整臨時經營航班。

二,機場多安排航班。為了滿足春運期間大流量、高密度的航班運行需求,臨時調整每個機場的時刻容量,繁忙機場部分時段可以比平時多安排5%;其他機場可以比去年春運總量增加30%,或者每個小時比平時多增加4個航班。

三,安排部分熱點城市通宵運行。這也是我們今年一個新的特點,上海浦東、廣州、深圳、成都、昆明、杭州、重慶、西安、烏魯木齊、三亞等10個大型機場,在整個春運40天的淩晨一點到六點,安排一定數量的航班,以應對可能出現的旅客出行高峰,來疏解以往出現的旅客滯留以及擁堵情況,這是今年春運推出的新措施。

通過採取這些措施,今年春運期間預計民航日均航班量將達到1.56萬班左右,換句話説,我們每天就有1.56萬架飛機在天空中飛行,每天能夠提供的座位數超過了225萬個,這40天可以具備運輸旅客9000萬人次的能力,我們認為完全能夠滿足市場需求。與此同時,針對個別地區某些特殊時段出現的結構性供需矛盾,我們將密切關注,及時採取調控措施,同時也建議廣大旅客及早安排出行計劃,密切關注相關動態,盡可能做到錯峰出行。謝謝大家。

李文新:

我代表鐵路總公司回答一下記者提問。節前全國鐵路預計發送旅客14380萬人次,同比增長8.9%,日均是959萬人次。我們採取三個方面的主要措施:

一,科學安排節前運力。關於運力,連主任已經作了介紹。鐵路節前平均每天席位能力達到942萬位,同比增加48萬位,基本可以滿足959萬人次的日均水平需求。

二,方便旅客購票取票。採取了一系列措施,既方便旅客購票,又方便大家取票,前面我已經作了介紹。今天正好是預售正月十二的票,到今天為止,預售票的高峰已經平穩渡過,截止到昨天,春運期間的售票量同比增長了7.8%。在取票環節,加大宣傳力度,提醒旅客提前到站取票,預留充足時間,加強車站取票引導,實行“售取分開”,“售退分開”,提高了取票效率。

三,方便旅客乘車出行。圍繞旅客出行全流程需求,有針對性地改進和優化。一是信息服務早知道。增加正晚點情況、編組及席位變化等信息推送,讓旅客及早掌握信息,合理安排行程。二是智慧服務提高進出站效率。增加了自助進站核驗通道,2019年春運一共有300個車站、3000個通道,比去年同比增加了1倍,通道增加了2倍。在700個動車組停靠車站,實行持二代身份證自助進站檢票,無需再取票,同比增長1倍多。三是擴大便捷換乘車站數量。提供站內便捷換乘數量達到50個,同比增加11個。四是推進鐵路車站與地鐵站安檢互認,減少重復安檢。五是推行共享汽車,打通最後一公里。在北京南站、南京南站、廣州南站等18個車站,提供高鐵加共享汽車服務,打通出行最後一公里。謝謝。

大公報記者:

我們注意到,很多研究機構在總結去年交通旅遊的關鍵詞時,“霸座”榜上有名。今年春運期間,如果再發生“霸座”或者“車鬧”等不文明現象,有關部門有哪些舉措?謝謝。

連維良:

前段時間,“車鬧”、“機鬧”、“霸座”等違法失信不文明行為受到社會的廣泛關注,在媒體的有效監督下,在一些聯合懲戒案例的震懾下,這種現象明顯減少。今年春運期間,包括以後,相關部門將進一步加強相關措施,具體説就是“一個嚴格、三個加強”。

“一個嚴格”就是嚴格依法處理。去年各交通主管部門針對出現的各種問題,加大了嚴格執法力度,完善了相關的法律法規。近日,最高法、最高檢和公安部聯合印發了《關於依法懲治妨害公共交通工具安全駕駛違法犯罪行為的指導意見》。各相關部門將加大法規制度的落實力度,對“車鬧”、“機鬧”、“霸座”等行為依法嚴厲懲處。

“三個加強”就是加強聯合懲戒,加強教育引導,加強社會監督。首先是加強聯合懲戒。違反公共交通秩序的失信不文明行為之所以高發頻發,一個很重要的原因是違法成本過低,解決的有效辦法就是聯合懲戒。去年3月份,國家發改委等八個部門聯合出臺了對危害公共交通秩序嚴重失信行為的聯合懲戒意見。截至目前,民航局已經公佈6批4209名嚴重失信人名單,鐵路總公司已經公佈了8批1793名嚴重失信人名單。這些嚴重失信人,除了受到公安部門的警告、罰款甚至拘留外,將在一定期限內被限制乘坐飛機、火車,並記入個人信用記錄,在“信用中國”網站等窗口向社會進行公示。今年春運,包括以後,我們將加大實施聯合懲戒的工作力度,營造“一處失信、處處受限”的失信懲戒大格局。

二是加強教育引導。要發揮好誠信典型的示範作用,引導企業誠信經營、旅客文明出行。同時,加大對失信懲戒的宣傳,廣泛公示失信“黑名單”,廣泛宣傳受到聯合懲戒的典型案例,讓“車鬧”、“機鬧”、“霸座”這些行為人意識到失信的嚴重後果,讓誠信出行、文明出行蔚然成風。

三是加強社會監督。媒體對“車鬧”、“機鬧”、“霸座”行為的曝光,對治理這些不文明行為發揮了十分重要的作用。今後,我們將進一步加大社會監督的力度。我們非常歡迎各位媒體朋友更多地參與到監督中來。我們將面向全社會建立“誠信春運公眾監督平臺”,開通微信小程序,鼓勵旅客點讚好人好事和優質服務,舉報違法失信和不文明行為,構建全社會參與的交通出行誠信體系。謝謝。

解放軍報記者:

我有兩個問題,第一,剛才我看到材料上提到今年各個部門還將進一步制定軍人優先出行的具體措施,尤其是剛才董局長提到,民航領域將對特殊旅客,尤其是傷殘軍人、警察有一些優惠措施,我想問各個部門今年還有哪些具體的新措施?第二,涉及到應急管理部,去年我們國家剛剛成立一支綜合性的消防救援隊伍,在今年春運中不知道這支新生力量將發揮怎樣的作用,目前做了哪些準備?謝謝。

劉小明:

習近平總書記多次強調,要讓軍人成為全社會尊崇的職業。交通運輸部和交通運輸行業堅決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的指示精神,積極出臺了相應的軍人優先政策措施。比如,在2017年11月,交通運輸部聯合中央軍委後勤保障部共同制定出臺了關於進一步做好水路領域軍人依法優先出行工作的通知,去年10月出臺了關於保障道路客運領域軍人優先出行權益有關事項的通知。具體有三項舉措:一是優先購票、安檢和乘車,隨行家屬不需要提供證明,同樣也享受同等待遇;二是為軍人提供更好的候車環境;三是在各個環節主動為軍人提供便利服務的舉措,為行動不便的傷病殘軍人提供熱情優質的服務。同時我們也鼓勵客運站、車船在服務設施富餘的情況下,對軍人提供免費升艙、免費休息等便利服務,春運期間交通運輸部將指導各航運企業、港口客運站、汽車客運站和班線客運的經營者進一步抓好軍人優先出行政策措施的落實。謝謝。

蘇潔:

我來回答第二個問題,非常感謝您對應急管理部工作的關注、關心和支持。去年以來,新成立的國家消防救援隊伍始終牢記習近平總書記的訓詞要求,對標應急救援主力軍、國家隊的定位,加快轉型升級,適應全災種、大應急的任務要求。全國綜合性消防救援隊伍出動1270萬人次,消防車219萬輛次,營救疏散群眾67.6萬人,保護財産價值313億元,為了備戰2019年春運,主要從三個方面來落實各項措施,實現三個確保。

一是嚴格落實值班備勤制度,實現全體消防指戰員24小時在崗在位值班備勤,24小時監聽災情信息,一旦有險情,確保第一時間進入指揮作戰模式。

二是加強重點區域的現場執勤值守,特別是對人員密集場所、節慶活動場所以及易燃易爆等火災風險系數高的重點場所和重點區域,加大執勤力量投入,實行不間斷移動式執勤巡查,確保活動場所的安全。

三是強化調度指揮,特別是針對節慶活動、夜間等重點時段,以及有人員被困的險情,提高應急響應等級,做到“接報處置快、調動出動快、到場展開快、指揮響應快”四個快,確保第一時間調動力量和有效裝備到場處置,快速疏散搶救被困人員,最大限度減少人民群眾生命財産損失。謝謝。

鳳凰衛視記者:

春運期間高鐵車次大幅增加,有一定提升之後會採取哪些措施保障高鐵安全?另外是關於12306網站的,每年春運12306網站都是關注的焦點,尤其是今年還推出了候補票程序,這部分有哪些落實的情況?謝謝。

嚴賀祥:

我先來回答第一個問題。大家都知道,我們國家現在高鐵的運營里程已經達到了2.9萬公里以上,佔世界總規模的2/3。每天在高鐵線路上運行的高速動車組超過3000對,每天乘坐高鐵出行的旅客600萬人次以上。高鐵在春運中確實發揮著重要的角色,運輸任務也是非常繁重的,保安全的壓力還是很大的。確保高鐵運行安全是鐵路運輸、建造各企業和公安、監管各部門重大的政治任務和責任擔當。

為確保春運期間高鐵安全萬無一失,鐵路有關單位組織對所有固定設備、移動設備,特別是高鐵動車組,進行全面檢查整治,對所有參與春運人員進行安全培訓,對站車消防設施及應急備品開展專項檢查。針對可能出現的雨雪冰凍極端天氣等各類突發事件,進一步完善應急預案,確保能夠及時正確處置。針對濟青、杭黃等10條新高鐵線路集中開通和1月5日起全國鐵路實行新的列車運行圖,增強“變化就是風險”的意識,著力加強安全管理,認真組織開展工程驗收和安全評估,嚴格落實運營管理機構人員和各項管理制度、作業標準,確保新線開通和新圖實施安全平穩有序。

春運期間,國家鐵路局將圍繞確保高鐵運營安全,以車票實名制、旅客安全檢查、乘降組織、設備設施質量、非正常情況下的行車組織、新開通高鐵安全、高鐵沿線環境等為重點,深入重點地區、重點車站、重點列車進行督導檢查,督促鐵路運輸建造企業落實安全生産主體責任,落實各項春運安全措施。

當前,影響高鐵安全的重要因素是沿線環境問題。高鐵沿線存在的私搭亂建、非法挖沙取土等行為,以及高鐵兩側一定範圍內搭建的彩鋼房、塑料大棚、廣告牌等設施,遇有條件耦合、極易對高鐵運行安全造成影響。這些問題雖經整治,有了一定好轉,但尚未徹底,且極易反復,有些問題邊整邊犯,整改難度大。在此,我呼籲相關部門、各級地方人民政府、社會公眾高度關注高鐵沿線環境安全問題,及時制止危及高鐵安全的非法違法行為,整治高鐵沿線環境安全隱患,共同努力為高鐵運行安全創造良好的外部環境。謝謝。

李文新:

安全是我們的生命線。為確保鐵路運行安全,鐵路總公司採取了以下措施:一是做好春運前的各項準備。無論是設備整治、環境整治、運力安排,還是幹部職工值班,目前工作已全部就位。二是加強應急處置工作。經過幾十年的實踐,鐵路具有完備的應急處置預案。另外,全路200萬幹部職工節日期間將堅守崗位,尤其是利用大年三十、初一、初二這三天臨客停運空擋,安排50萬職工上崗進行固定設施、機車車輛移動設備的檢修,確保節後運輸安全穩定。可以説,確保春運安全尤其是高鐵安全萬無一失,我們是有信心的。

關於候補購票,今年春運我們為滿足廣大旅客的需求,在旅客第一時間買不著票的時候,可以通過候補客票來把退回來的票及時補上。自2018年12月27日開始,在12306網站包括手機客戶端,選取了春運期間部分能力緊張方向列車的長途區段,開展候補購票試點,減少旅客在購票需求沒有得到滿足時,耗費大量時間和精力反復查詢余票。截止到1月17日,一共接到候補訂單29.4萬筆,剔除旅客主動退單,待兌現的訂單19萬筆,成功兌現11.9萬筆,車票17.8萬張,兌現率達到62.6%,效果非常好。謝謝。

新華社記者:

我有兩個問題,一是春運期間天氣情況會比較複雜,請問民航方面會採取什麼措施來確保旅客的安全出行?二是自駕出行現在越來越普遍,請問自駕出行應該注意哪些方面?謝謝。

董志毅:

我覺得這位記者提的問題非常好,代表了所有出行旅客的心聲。我們都知道,航班正常率每提高1個百分點,旅客的感受就會好一點,提高航班正常率,保證旅客的正常出行,這是近年來民航局下大功夫抓的一項工作。去年民航克服了重重困難,採取了很多措施,航班正常率達到了80.13%,比前年提高了8.46個百分點,創2010年以來的最高點。在這個過程中,我們積累了一些好的經驗、好的做法,在今年的春運保障中將繼續推廣和加強。

大家知道,複雜天氣向來是影響航班正常的最大因素。據天氣預報,春運期間烏魯木齊、哈爾濱、昆明、重慶等地區將有降雪、多雲以及低能見度,可能會對這些地區乃至全國的航班正常産生較大影響。根據以往經驗,我們已經做好了應對方案:一是加強對天氣情況的預判,根據天氣情況及時編排和調整航班計劃,優化航班結構。二是加強信息共享,注重協調聯動,及時發佈大面積航班延誤的預警信息,使每位旅客早知道、早準備。三是做好航班延誤後的服務工作,及時協助旅客退改簽,幫助旅客轉乘其他交通方式,及時疏運旅客,讓旅客平安、順利出行。謝謝大家!

劉小明:

我回答第二個問題。隨著我國公路建設不斷加快,自駕出行這幾年基本都有10%左右的增長。大家知道,去年我國新增了8.6萬公里的公路,其中高速公路6千公里,到2018年年底,全國的公路里程已經達到了486萬公里,高速公路14.4萬公里。為了更好地方便人民群眾自駕回家過節,我們有這樣幾項措施:一,我們在去年年底取消了蘇魯、川渝之間的15個高速公路省界收費站,自駕高速將會更加的順暢;二,今年春運期間還將落實春節假期小型客車免費通行政策,除夕到初六免費通行;三,我們將繼續推進電子不停車收費系統免費安裝服務,方便大家自駕出行;四,多地高速公路服務區推出了延時服務的舉措,同時在京滬、京哈、京港澳、京昆、京臺、沈海、長深、連霍等高速公路的940對服務區建成了7400多個充電樁,通過這些高速公路,群眾開著電動車就可以自駕回家了;五,我們還將通過公路沿線的可變信息情報板、熱線電話、廣播、網絡等途徑,及時發佈路網實時運行情況,方便大家合理出行。

我這裡也有一個提醒,遇有極端天氣的時候,大家一定要關注氣候變化和路況,合理安排自己的出行,同時出行之前要把自己的車輛維護好、保護好。謝謝。

李江平:

剛才記者提到自駕出行的問題,連主任、劉部長都談到。近年春運有一個特點,就是自駕出行在提高,有的地方增長幅度比較大,大家也知道,目前我們國家小型載客汽車已經突破了2億輛,其中私家車達到了1.89億輛,與五年前的2013年相比增加了9762萬輛,年均增長1950多萬輛,每百戶家庭擁有小汽車超過40輛,自駕車已經成為春運出行的重要選擇。

春運期間,車流人流密集,惡劣天氣多發,交通情況複雜,再加上許多駕駛人朋友平時走市區、跑短途,缺少長途駕駛經驗,安全風險不容忽視。我們也做了一個統計,近五年春運期間,私家車肇事導致的交通事故死亡人數佔比逐年上升,由2014年的58%上升到2018年的75%,佔到了3/4。

春節是萬家團圓的節日,平安是家人最大的期盼,安全是回家最近的路,自駕出行最重要的是謹記“安全”兩個字。借此機會,通過媒體向大家提三點建議:一是準備要充分。提前檢查車輛,查詢路況和天氣情況,合理安排行程,儘量避免夜間和惡劣天氣情況下出行,繞開擁堵路段。二是文明守法。自覺遵守交通法規,服從交警指揮,文明禮讓,不爭道、不搶行,切忌超員、超速,疲勞駕駛和佔用應急車道,特別是不要酒駕醉駕。三是謹慎駕駛。車輛駕駛途中要集中精力,不分心駕駛,不接打手機,不看短信微信。低頭一瞬間,危險就到跟前了。

最後,衷心祝願所有人旅途平安順利。謝謝大家。

澎湃新聞記者:

關於近年新出現的一種現象,就是反向春運,以往春運期間大多是從大城市返鄉,到現在卻出現了不少從其他的地方來到大城市的反向春運情況。請問,這樣的現象目前有沒有一些統計的數據?反向春運是不是也是今年或者之後春運的一個新的特點?謝謝。

李文新:

在黨中央、國務院的正確領導下,中國鐵路快速發展,“八縱八橫”高鐵網建設穩步推進,高鐵成網優勢越發凸顯,旅客乘坐火車旅行的通達性、便利性有了很大提高。鐵路春運客流連續四年增長9.1%左右,所謂的反向客流,就是傳統的高峰反方向客流。我們統計了一下,也是每年增長9%左右。鐵路部門對部分的非傳統熱門方向列車票價,採取票價打折優惠,最高達到6.5折,幫助更多的人團聚。我們也希望、也樂見反向春運成為新趨勢,鐵路運力運用將更加充分,各方向客流將更加均衡,旅客出行將會更加暢通。謝謝。

中評社記者:

我的問題提問給民航局。兩岸民航主管部門日前核準了兩岸航空公司528班春節加班機的申請。請問,今年加班機的數量是出於哪些考量?兩岸民航主管部門做了哪些溝通,是否能夠滿足兩岸旅客春節往來需求?謝謝。

董志毅:

為滿足兩岸旅客春節出行,特別是台灣同胞返鄉過節的需求,兩岸民航主管部門確認,兩岸航空公司可在2019年1月22日—2月19日期間安排春節加班。目前,已經批復兩岸加班包機計劃申請1126班,在這個基礎上,兩岸航空公司還將根據市場的需求,繼續調整加班計劃。我們將全力做好兩岸航班的服務保障工作,確保廣大臺胞順利返鄉過年。謝謝。

經濟日報記者:

今年我們看到預計客流量會有新的增長,這勢必會對春運期間的服務質量提出一個新的挑戰,我想問一下各部門的負責人,我們今年在春運的過程中,在提升春運服務質量方面有哪些舉措和部署?謝謝。

劉小明:

服務質量是一個行業發展的生命線,只有服務好了,老百姓的獲得感才更強。為了做好今年的春運工作,我們將在六個方面著力下功夫,我簡單回答一下:

一,著力改進旅客購票體驗。現在全國二級以上汽車客運站省際聯網售票已經開通,已經有98%的二級客運站都在聯網售票。我們不斷拓展網站、手機APP、微信等售票渠道,春運期間我們還將通過增開窗口、上門售票、流動售票和團體預定票等方式改進售票服務。

二,著力改進旅客候乘體驗。大力推廣刷二代身份證、刷臉進站乘車,使乘客進站更加方便。目前,北京、南京、武漢等一些城市的客運站已經能夠刷臉進站。

三,著力改進旅客換乘體驗。主要是在北京、天津、上海等大城市,精心優化空巴通、空鐵通、鐵路無軌站、異地候車等便捷的旅客換乘服務舉措,讓群眾出行更加省時、省事、省錢、省心。

四,著力改進旅客安檢體驗。剛才文新同志也講到,鐵路換地鐵原來都要經過重復的安檢,目前通過我們的協調,安檢互認工作在逐步推廣,乘客安檢更加方便。

五,著力滿足旅客個性化體驗。鼓勵運輸企業利用移動互聯網開展定制公交、預約響應式農村客運等靈活多樣的服務方式,網上約、線下行,方便農民進城、市民下鄉。

六,著力提升人性化服務體驗。專門部署道路、水路客運領域的軍人依法優先出行權益保障工作,指導各地汽車客運站、港口客運站、道路水路運輸企業,對老幼病殘孕和軍人給予出行上的優先。謝謝。

李文新:

圍繞春運旅客出行全流程需求,鐵路部門推出多項服務新舉措。比如購票方面,推出了網上刷臉核驗和候補購票試點。在乘降組織方面,增加了大量自助核驗設備。在站車服務方面,實施暢通工程和廁所革命,把車站候車室最大限度的留給旅客候車。同時,廁所要保持乾淨衛生、狀態良好。在旅行方面,將嚴控超員,確保不出現因超員影響列車運行秩序的情況等。我相信,這些措施的推出會讓今年春運旅客的感受、體驗更好。謝謝。

董志毅:

為旅客提供真情服務,一直是民航的服務理念。近年來,我們一直著力於提升以航班正常為牽引指標的服務質量,應該説服務質量有明顯改觀。今年春運,我們在確保旅客安全出行的同時,將採取一系列的措施,確保旅客舒適便捷出行。主要體現在三個方面:

一是大力利用現代信息化技術,推行“無紙化”出行。在229家機場開通自助值機和電子登記牌,在32家千萬級機場實現旅客值機安檢、登機全流程電子化;在部分機場實現出港行李全程跟蹤和到崗行李視頻監控,避免行李丟失;在12家航空公司的300多架飛機上,開通客艙網絡服務;實時推送所有航班動態信息,同時簡化退改簽手續。在北京、深圳、吉林開展電子臨時乘機身份證明試點,旅客可隨時隨地通過手機上網申請辦理。在這裡特別提醒出門容易忘記攜帶身份證的旅客,要注意有這個服務。

二是豐富航空餐食,使旅客在空中就餐富有年味、富有鄉情,並推進機場候機樓餐飲“同城同質同價”。

三是完善無障礙設施設備,改善機場母嬰室,體現民航服務的人文關懷。與此同時,進一步提升客艙服務水平和地面服務的服務水準,確保旅客出行舒適、便捷。謝謝大家。

襲艷春:

在春節之前,圍繞春運舉行發佈會,已經成為近年來國務院新聞辦的一個例行安排。剛才我們邀請了七個部門的負責同志,從各自的角度為大家介紹了春運的相關工作,大家也能夠感受到各個部門對這項工作的高度重視和傾情付出。借此機會,對所有奮戰在春運相關工作的幹部職工道一聲:辛苦了。因為他們的努力和付出,確保了人民群眾順利平安的出行。再次感謝七位發佈人,也謝謝大家,今天的發佈會到此結束。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雷麗娜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