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財經觀察:地方合作“引擎”助推中俄經貿發展

2019-01-19 15:48 來源: 新華社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新華社莫斯科1月18日電 財經觀察:地方合作“引擎”助推中俄經貿發展

新華社記者 馬曉成 李建平

娃娃巧克力、馬克發麵粉、白熊啤酒……在不少中國城市,越來越多俄羅斯商品走入人們生活。從小商品到大型機電裝備,從玉米、大豆到跨境産業園,中俄兩國地方間合作正不斷豐富著兩國雙邊經貿合作的內涵。

黑河市與俄遠東第三大城市阿穆爾州首府布拉戈維申斯克市僅一江之隔,最近距離只有700米,被稱為“中俄雙子城”,兩國地方商貿往來火熱。黑河豐泰公司副總經理黃明山介紹説:“去年我們從俄羅斯進口的食品銷售額達到5.3億元人民幣。”

隨著中俄兩國貿易水平持續提高,俄羅斯人也享受到了中國電商帶來的便利。為拓展對俄物流渠道,加快週轉速度,哈爾濱市建立了一整套對俄電商物流平臺,通過開通空中專線,讓哈爾濱發送的中國商品只需6個半小時就可以抵達俄羅斯腹地。目前哈爾濱對俄空中物流通道年發送貨物價值已超10億元人民幣。

在2018年“雙十一”期間,全球速賣通俄羅斯網絡地址月訪問量突破1.4億次,來自中國的電子産品、兒童用品和服裝深受俄羅斯顧客歡迎。

不久前,滿載著千噸大豆的“龍推603號”糧食專用駁船抵達撫遠港,首次實現中國企業在俄羅斯種植非轉基因大豆的水路回運。這些大豆是哈爾濱東金集團在俄羅斯哈巴羅夫斯克農業合作項目結出的成果。東金集團董事長張大君説,去年公司在俄遠東地區種植了45萬畝豆田,收穫大豆8萬噸,其中2萬噸將運回國內,可實現貿易額600萬美元。

東寧華信工貿集團負責人李德民在俄羅斯從事海外農業種植已有16個年頭,他所經營的合作區擁有耕地6.8萬公頃,設有14個種植區,農業機械化率達100%。合作區的發展不僅為中國企業帶來收益,還為俄羅斯創造了400多個就業崗位。

據了解,在中國對俄農業合作大省黑龍江,像張大君、李德民一樣的境外農業投資主體已達百餘家,合作範圍已由糧食種植向生豬、肉牛和禽類養殖、糧食、飼料加工,倉儲、物流運輸等領域延伸。

俄羅斯農業部研究中心分析師德米特裏·科別利斯基看好兩國地方農業合作,他認為中國有廣大市場,俄羅斯有豐富農業資源,雙方可以優勢互補,互利雙贏。

除農業合作以外,兩國地方經貿合作還涵蓋林業、建材、輕工、能源、礦産、商貿等諸多領域。目前中俄同江鐵路大橋、“濱海1號”、“濱海2號”陸海聯運國際交通走廊、中俄歐班列等互聯互通和基礎設施建設大項目正在穩步推進,阿瑪扎爾林漿一體化項目、中國一重集團、哈電集團同俄羅斯企業合作研發的大型裝備項目持續開展。

統計顯示,僅在俄羅斯遠東地區,兩國地方間落實的投資項目已達28個,投資總額超過40億美元。

中國駐俄羅斯大使李輝説,在中俄地方合作交流年框架下,兩國地方往來更加緊密,特別是中俄“長江-伏爾加河”地區、中國東北與俄遠東地區,以及邊境口岸地區的合作不斷深化。雙方企業積極參與中俄博覽會、東方經濟論壇、中國國際進口博覽會,並簽署多項合作協議,雙邊貿易結構持續優化,農産品貿易、跨境電商迅猛發展,成為拉動兩國務實合作的新引擎。

俄羅斯科學院遠東研究所研究員瓦西裏·卡申認為,中俄兩國已經建立了一系列良好的經貿合作互動機制,地方合作將發揮好中俄兩國在經貿往來上的互補性和可持續性。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張興華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