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稅務總局介紹個稅改革最新進展等情況

2019-01-20 12:16 來源: 稅務總局網站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國家稅務總局于2018年10月19日舉行季度新聞發佈會,介紹稅務部門組織稅收收入、增值稅改革和個稅改革最新進展等方面情況,並回答記者提問。

稅務總局新聞發佈會現場

付樹林:各位新聞界的朋友,上午好!歡迎大家參加國家稅務總局此次新聞發佈會。出席今天發佈會的有稅務總局所得稅司司長羅天舒、貨物和勞務稅司副司長林楓、收入規劃核算司副司長鄭小英、稽查局副局長于海春。

今天的新聞發佈會分為兩個部分。第一部分是介紹今年前三季度稅務部門組織收入情況;第二部分是回答記者提問。

首先,請收規司鄭小英副司長向大家介紹今年前三季度稅務部門組織收入情況、稅收數據反映出的經濟亮點以及減稅政策落實情況。

鄭小英:好的,我通報一下有關情況。

今年以來,在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堅強領導下,我國經濟保持總體平穩、穩中向好的發展態勢,各項宏觀調控政策效應持續顯現。前三季度,全國稅務部門組織稅收收入(已扣減出口退稅)112336億元,增長13.2%。

一是現代服務業稅收收入增長較快。前三季度,現代服務業中的互聯網服務、軟體和信息技術服務業稅收收入分別增長33.3%和20.8%,科學研究和技術服務業稅收收入增長18.6%,反映“互聯網+”、信息産業、創新産業等快速發展。

二是消費相關行業稅收收入增速較高。前三季度,居民在教育、健康、文化、休閒等方面消費增長較快,教育、衛生、廣播影視、文化藝術稅收收入增幅均在20%以上;住宿餐飲業稅收收入增長9.8%,比上年同期增速回升27.4個百分點。

三是出口退稅力度不斷加大。前三季度,全國辦理出口退稅11334億元,增長8.9%,比上半年增幅提升1.6個百分點,進一步緩解企業資金壓力,有力支持外貿企業發展。

需要特別指出的是,分季度看,前三個季度全國稅收收入分別增長17.8%、13.1%和8%,每個季度回落約5個百分點,稅收收入增速逐季放緩。稅收收入增速逐步放緩的主要原因在於黨中央、國務院出臺的各項減稅降負措施,特別是5月1日起實施的深化增值稅改革成效逐步顯現,減輕了企業負擔,相應拉低了稅收收入增速。最新減稅數據顯示,截至今年9月底,深化增值稅改革三項措施合計減稅2386億元,有力助推了經濟發展和民生改善。受降低增值稅稅率政策和辦理留抵退稅影響,工業增值稅增速從5月的20.2%下降至9月的-8.3%,通用設備、專用設備、通信設備等高端製造業稅收增速從上半年的11.8%、13.1%、7.6%下降為第三季度的-5.2%、-7.3%、-5.5%。

支持“雙創”稅收優惠政策精準發力。今年以來,包括放寬享受減半徵收企業所得稅優惠的小型微利企業標準等一系列優惠政策,為促進創新創業,推動實體經濟轉型升級和增強社會創造力營造了良好環境。1-8月份,支持高新技術企業發展和固定資産加速折舊等各項稅收優惠政策共減稅3948億元,同比增長27.7%;支持小微企業發展稅收優惠政策共減稅1289億元,同比增長29.1%;支持重點群體人員創業就業稅收優惠政策共減稅199億元,同比增長8.7%。

近日,為進一步激勵企業加大研發投入,財政部、稅務總局、科技部聯合發佈《關於提高研究開發費用稅前加計扣除比例的通知》,將企業研發費用加計扣除比例提高至75%的政策適用範圍擴大至所有企業。相信隨著一系列稅收優惠政策的逐步落地,減稅力度將會不斷加大,企業的獲得感也會越來越強。

以上是今年前三季度稅務部門組織收入情況、減稅情況及稅收數據反映經濟亮點,謝謝大家。

付樹林:謝謝鄭司長的介紹。下面進入問答環節,請記者朋友們提問。

經濟日報記者:今年5月1日,國務院推出的增值稅改革措施一直備受社會關注,我想請貨物和勞務稅司林楓副司長具體介紹一下改革的最新實施效果。

林楓:自5月1日起,稅務部門認真貫徹落實國務院今年新出臺的一系列深化增值稅改革措施。截至9月底,深化增值稅改革三項措施合計減稅2386.4億元,其中:降低增值稅稅率5-8月四個月累計實現凈減稅1234.5億元;增值稅留抵稅額退稅截至9月30日已退還1148.5億元;統一小規模納稅人標準由於按季申報,僅有一個月稅款,實現減稅3.4億元。具體來看:

在降低增值稅稅率方面:共涉及增值稅一般納稅人超過912萬戶,原適用17%、11%稅率下調至16%、10%的行業,如製造、交通運輸、建築等行業繼續普遍減稅。其中:製造業減稅數額最大,累計實現凈減稅近500億元;交通運輸業累計凈減稅約31億元;建築業累計凈減稅近140億元。

在留抵退稅政策方面:截至2018年9月底,已實際退稅1148.5億元,其中先進製造業和現代服務業退稅1061億元。

在統一小規模納稅人標準方面:截至8月31日,共有24.58萬戶原增值稅一般納稅人轉登記為小規模納稅人。由於小規模納稅人主要為按季申報,目前僅有5月轉登記的10.7萬戶小規模納稅人在7月份進行首次申報的數據,與其作為一般納稅人的平均稅負比較,實現減稅3.4億元。

上述三項措施實施以來,減稅效果明顯,社會反響較好,紅利逐步顯現,主要表現在:

一是有利於擴大投資,促進穩定增長。增值稅稅率下調減輕企業稅負,退還企業留抵稅額則實實在在地將真金白銀送到企業手裏,激發了企業擴大投資的積極性。以減稅規模最大的製造業為例:2018年2-4月,製造業累計固定資産投資同比增長4.3%、3.8%、4.8%,增值稅改革實施後的5-8月,製造業累計固定資産投資同比增幅快速上升,分別達到5.2%、6.8%、7.3%、7.5%。

二是有利於降本增利,積蓄髮展後勁。增值稅改革有利於推動整個社會交易成本的降低。以物流為例:2017年,我國社會物流總費用12.1萬億元,其中運輸費用6.6萬億元。經初步測算,在交通運輸業增值稅稅率降低等利好因素影響下,社會整體運輸成本下降0.9%左右,物流成本降低約594億元。

三是有利於小微企業發展,推動創業就業。更多的小微企業可根據自身經營情況,在一般計稅方法和簡易計稅方法之間進行選擇,有效減輕了增值稅負擔,簡化了財務核算,簡捷了辦稅流程,進一步增強了小微企業發展的信心。

下一步,稅務總局將繼續密切跟蹤改革運行情況,評估改革實施成效,加大改革宣傳力度,持續優化納稅服務,指導納稅人用足用好優惠政策,確保紅利充分釋放。

中央人民廣播電臺記者:國慶節假期後,很多企業陸續開始發放工資。“10月份工資條”成為了社交網絡上的熱門話題。我想請問所得稅司羅天舒司長,目前新個稅法過渡期政策執行的效果如何?

羅天舒:按照新個人所得稅法“一次立法、兩步實施”的安排,2018年10月1日起,取得工資薪金所得的納稅人基本費用減除標準提高至5000元/月,並適用新稅率表;個體工商戶業主、個人獨資企業和合夥企業自然人投資者、企事業單位承包承租經營者2018年第四季度取得的生産經營所得,減除費用按照5000元/月執行。10月1日以後取得工薪所得的納稅人,都可以享受到新個人所得稅法帶來的減稅禮包。

我們對提高基本減除費用標準並適用新稅率表的減稅效果進行了測算,工資薪金的減除費用標準由每月3500元提高到5000元後,中低收入納稅人減稅幅度比較大。據我所知,拿到10月份工資條的企事業單位員工,都會發現有不同程度的減稅,特別是中低收入者減稅幅度更為明顯。

因為企業10月份扣繳的個人所得稅,要到11月份才開始申報,所以目前整體的減稅數據還沒出來。但可以給大家舉幾個例子講一下點上的情況:某企業員工9月工資收入扣除險金後5000元,繳納個人所得稅45元,10月1日後取得相同收入,沒有達到減除費用標準,無需繳納個人所得稅,減稅幅度達到100%。

某中學教師,月工資扣除險金後9000元,稅改前繳納個人所得稅545元,10月1日後取得相同工資,只需繳納個人所得稅190元,減稅幅度達到65%。

再以某網絡股份有限公司為例,該公司員工數量和工資收入基本穩定,9月份公司代扣代繳個人所得稅25.97萬元,繳稅人數310人,10月份按照過渡期新政計算,代扣代繳個人所得稅14.45萬元,繳稅人數下降到212人,繳稅人數和應納稅款分別下降了32%和44%。這些成效都體現了新稅法著重降低中等以下收入者稅收負擔的立法初衷,讓人民群眾得到了實實在在的獲得感。

為實施好新的個人所得稅法,稅務部門迅速採取了一系列措施,以確保10月1日如期將減稅紅利送到每一位納稅人手中。稅務總局在新個人所得稅法通過後的第1個工作日就迅速召開全國稅務系統個人所得稅改革動員部署會議,及時配套下發落實過渡期政策的工作方案;成立個人所得稅改革領導小組,對各地稅務機關的業務培訓、政策輔導等工作情況進行督導檢查;召開“一竿子插到底”的視頻培訓會議,對各級稅務人員和企業財會人員進行專題培訓;聯合財政部印發2018年第四季度執行新減除費用標準和新稅率表的文件,對相關政策適用問題進行明確;配套下發《關於做好個人所得稅改革過渡期政策貫徹落實的通知》。各級稅務機關認真按照稅務總局要求,細而又細、實而又實地抓好各項工作,確保納稅人如期享受到改革的紅利。謝謝!

中央電視臺記者:個稅改革、增值稅改革等各項改革工作的推進落實離不開高效便捷的管理和服務做保障,請介紹一下近期稅務部門深化“放管服”改革的一系列創新舉措及成效。

付樹林:今年以來,稅務部門堅持問題導向,持續深化“放管服”改革,堅持“機構改革,服務先行”理念,深入推進國稅地稅徵管體制改革,稅收營商環境進一步優化。

一是持續推進“一廳通辦”“一鍵諮詢”,進一步便利納稅人辦稅。我們全面推開辦稅服務廳“一廳通辦”,正逐步實現由“一窗通辦”過渡到“一窗一人通辦”,大幅縮短納稅人辦稅時間。同時,全國36個省、自治區、直轄市和計劃單列市的12366納稅服務熱線已全面實現“一鍵諮詢”,並且開通自然人諮詢專線,確保納稅人及時了解個稅改革相關政策。

二是擴大稅收營商環境試點範圍,進一步壓縮納稅時間。8月下旬發佈優化稅收營商環境十項措施,隨後將優化稅收營商環境試點範圍從5個省市擴大到18個。9月上旬,從減少納稅次數、壓縮納稅時間、減輕稅費負擔、優化辦稅流程、規範稅收執法等5個方面制發《全國稅務系統進一步優化稅收營商環境行動方案(2018-2022)》,提出58條具體措施。

三是優化企業稅務登出程序,進一步解決登出難問題。聯合市場監管總局,加強信息共享協作,下大力氣優化企業稅務登出程序,便利市場主體退出。印發《關於進一步優化辦理企業稅務登出程序的通知》,對向市場監管部門申請一般登出的納稅人,稅務機關在為其辦理稅務登出時,進一步落實限時辦結規定。對未處於稅務檢查狀態、無欠稅(滯納金)及罰款、已繳銷增值稅專用發票及稅控專用設備的納稅人,採取“承諾制”容缺辦理,優化即時辦結服務;對已實行實名辦稅的納稅人,免予提供稅務登記證件和個人身份證件,進一步精簡辦稅資料。

四是建立窗口單位辦稅服務問題處理機制,進一步提升窗口服務工作質效。一方面,建立健全窗口單位辦稅服務問題收集、調查核實、整改處理、監督問責、定期報告的閉環處理機制;另一方面,在全國稅務系統集中開展納稅人辦稅堵點難點排查整改工作,各地即查即改、嚴肅問責,切實解決困擾納稅人的操心事、煩心事,持續提升稅務系統窗口服務質量和效率。

下一步,稅務部門將繼續按照“放要徹底且有序、管要規範且有效、服務要優質且有感、‘放管服’三措並舉且有聯”的思路,打造更加公平公正的稅收營商環境。

財經雜誌記者:媒體前期報道,稅務總局等四部委聯合開展打虛打騙兩年專項行動。我想請問稽查局于海春副局長,這一行動開展以來,稅務部門採取了哪些措施,取得的成效如何?

于海春:今年以來,稅務部門堅決貫徹落實黨中央、國務院領導關於稅收工作的重要批示精神,按照國務院深化“放管服”改革工作部署和分工要求,不斷加大打擊涉稅違法力度,大力整治和規範稅收秩序,優化營商環境。但是仍應看到,當前經濟領域涉稅違法犯罪活動依然高發頻發,特別是虛開發票、騙取出口退稅等惡性違法犯罪活動層出不窮,打擊整治形勢依然嚴峻。具體體現在:一是作案團夥呈現職業化。違法犯罪團夥內部分工明確,上下勾連,結夥專門從事虛開發票買賣活動。二是作案手段呈現智慧化。實施虛開騙稅活動鏈條長、環節多,層層設立“洗票”公司,並且利用通訊、網絡飛速發展的便利,不見面操作,逃避監管打擊。三是作案方式呈現暴力化。違法犯罪分子通過實施虛列申報、惡意作廢、迅速走逃等手段實現違法犯罪行為“短平快”。四是作案範圍呈現跨區域化。違法犯罪分子往往採取多地領票、異地開票等方式,跨地區流動作案。

虛開騙稅問題嚴重損害了國家財政利益,破壞了經濟稅收秩序,影響了社會公平正義。稅務總局和公安部、海關總署、中國人民銀行堅決貫徹落實黨中央、國務院領導重要批示精神,充分發揮各自的職能作用,決定在全國從2018年8月至2020年8月,聯合開展打擊虛開發票、騙取退稅違法犯罪兩年專項行動工作。通過兩年時間的集中打擊、集中治理,一方面通過打大案、打串案、打窩案,以雷霆之勢,堅決把違法犯罪分子的囂張氣焰打下去,加大懲處力度,堅決將違法犯罪分子繩之以法;另一方面要堅持“有的放矢、區別對待”的原則,處理好打擊不法和保護守法的關係,更好維護依法誠信納稅人的合法權益,營造公平穩定、可預期的營商環境。

專項行動開展以來,截至目前,全國共查結虛開騙稅案件30305起,認定虛開發票371萬份,涉案稅額719億元,公安機關抓捕犯罪嫌疑人2263人,為打虛打騙兩年專項行動開了好頭。

下一步,四部委將在黨中央、國務院堅強領導下,持續加大推進力度,始終保持打擊虛開騙稅的高壓態勢。一是進一步加強部門協作,綜合運用行政處理、刑事打擊手段,對違法犯罪行為深查細挖,查大案、辦鐵案、打團夥,重拳出擊。二是從制度、機制上加強對虛開騙稅的防範,提高稅收監管水平,築起維護國家利益的銅墻鐵壁。三是加大宣傳力度,四部門聯合開展宣傳工作,通過以案説法,曝光典型案例,形成有效的警示和引導效應。也請在座的媒體朋友和更多的新聞宣傳媒體機構多支持我們的工作,多做及時有效的宣傳,共同形成對虛開騙稅違法犯罪嚴打、高壓、震懾的社會輿論態勢。

經濟參考報記者:除了打騙打虛,稅務部門還建立了稅收違法“黑名單”制度和稅收聯合懲戒制度,我想請稽查局于海春副局長介紹一下這方面的實施情況。

于海春:2018年以來,稅務總局將稅收違法“黑名單”公佈及推送聯合懲戒作為深入貫徹黨的十九大精神,落實社會誠信體系建設,優化營商環境的重要工作內容,取得了積極進展。

一是加大“黑名單”公佈力度。2014年“黑名單”制度實施以來,各級稅務機關累計公佈案件數量已經達到13468件。2018年1至9月,各級稅務機關累計公佈“黑名單”案件6170件,其中虛開增值稅專用發票案件比重最高,達4196件,佔比達68%。三季度新增公佈“黑名單”案件3389件,較上一季度增長131%。

二是促進聯合懲戒措施落實。稅務機關將重大稅收違法案件當事人信息提供給參與聯合懲戒部門,截至2018年9月,累計推送15.52萬戶次。其中,10317戶當事人被推送金融機構限制融資授信,2428人次被公安部門辦理阻止出境,9857名“黑名單”當事人被市場監督管理部門限制擔任企業的法定代表人、董事、監事及經理職務。

三是落實納稅信用修復機制。我們建立了有利於自我糾錯的納稅信用修復機制,鼓勵“黑名單”主體通過主動糾正失信行為、消除不良社會影響等方式修復信用。2018年前三季度,已有307戶“黑名單”當事人主動繳清稅款、滯納金和罰款後被撤出公佈。

下一步,稅務總局將全面提升公佈“黑名單”和聯合懲戒的綜合社會效應,為市場主體公平競爭營造優質稅收環境。謝謝!

付樹林:由於時間關係,今天的記者提問環節到此結束。這次發佈會我們還準備了5起 “黑名單”與聯合懲戒典型案例,將在會後提供給大家,供各位參考。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宋岩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