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稅務總局:確保減稅降費政策措施落地生根

2019-01-18 07:18 來源: 新華社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新華社北京1月17日電 題:稅務總局:確保減稅降費政策措施落地生根

新華社記者 鬱瓊源

國家稅務總局局長王軍17日在全國稅務工作會議上指出,各級稅務機關要把確保減稅降費政策措施落地生根作為今年稅收工作的主題,進一步減輕企業負擔、激發微觀主體活力、促進經濟增長。

王軍説,2018年,稅務部門堅持依法徵稅和科學統籌,組織稅收收入(已扣減出口退稅)137967億元,比上年增長9.5%,全國共辦理出口退稅15014億元,增長9.7%。同時,全國稅務系統不折不扣堅決落實好黨中央、國務院出臺的減稅政策,超額完成全年減稅目標,有效緩解了企業生産經營困難,有力支持了“六穩”工作的推進。2018年5月1日起實施的增值稅三項改革平穩有序推進,5至12月降低增值稅稅率減稅約2700億元,製造業減稅佔35%;統一小規模納稅人標準惠及50萬戶納稅人,減稅約80億元;辦理留抵退稅1148億元;10月1日起個人所得稅第一步改革施行3個月,減稅約1000億元,7000多萬個稅納稅人的工薪所得無需再繳稅;新出臺的支持創新創業稅收優惠政策減稅約500億元。落實減稅政策認真高效,體現為“兩降一升”:稅收增速逐步下降,由前4個月的16.8%回落到後8個月的5.2%,減稅效應持續顯現,納稅人投訴量下降11%,納稅人獲得感進一步提升。

2018年,全國稅務部門連續第五年開展“便民辦稅春風行動”,制定進一步優化稅收營商環境五年行動方案和深化“放管服”改革五年工作方案,共計出臺120條具體措施。各級稅務機關下大力氣破解企業“登出難”問題,10至12月超過88萬戶納稅人享受了稅務登出“免辦”和“即辦”服務;小規模納稅人自開票試點和取消發票認證範圍“雙擴大”惠及1100萬納稅人;電子發票開具份數首次超過紙質發票,便利了納稅人和消費者;部署開展“新機構、新服務、新形象”活動,出臺進一步支持和服務民營經濟發展的26條措施;認真落實兩次提高出口退稅率政策,提高退稅服務水平,審核辦理正常退稅時間平均由13天縮短至9.7天。

國稅地稅徵管體制改革力度規模之大、涉及範圍之廣、觸及利益之深前所未有。2018年,各級稅務機關均成立了改革工作小組和改革辦,層層派駐3477個聯絡(督導)組,總局相繼下發36份聯絡督導清單對350項工作任務進行具體部署,統一製作了420份指導性意見、基本原則乃至操作模板等,編制了涵蓋近700個具體改革事項的總臺賬,挂圖作戰、對表推進,確保改革平穩有序開展。全國省市縣鄉近2.3萬個新稅務局(分局、所)逐級統一順利掛牌,各級稅務局和內設機構、派出機構、事業單位得到較大幅度精簡,優化了機構設置和職能職責,初步構建起優化高效統一的稅收徵管體系,切實增強了納稅人和繳費人獲得感。

王軍指出,2019年全國稅務系統要重點確保減稅降費政策措施落地生根,促進經濟高質量發展;確保圓滿完成預算確定的稅費收入任務,為經濟社會發展提供財力保障;優化稅收執法方式,健全稅務監管體系;堅持優化完善再升級,不斷鞏固和擴大國稅地稅徵管體制改革成果;進一步加強國際稅收合作,推動全方位對外開放;激發活力提高素質,切實加強稅務幹部隊伍建設。

王軍説,要牢固樹立落實減稅降費政策是硬任務的理念,深入開展減稅降費政策宣傳解讀,採取更加有效的服務舉措便利納稅人享受優惠,進一步擴大納稅資料備案改留存備查範圍、申報即享受優惠等舉措,做到該簡化的程序簡化,能精簡的資料精簡,努力使應享受優惠的每一名納稅人和繳費人都便捷享受。稅務總局已經成立了實施減稅降費工作領導小組,各地也要成立領導小組,對減稅降費落實情況實行層層負責制,確保落地、落細、落實。

會議要求,各地稅務機關要確保完成預算確定的稅費收入任務,積極參與稅費預算編制和調整,認真做好減稅降費規模測算等工作。要進一步牢固樹立收入任務觀,稅費收入預算一旦確定,就要不折不扣堅決完成,確保國家稅費收入安全。同時要堅決防止和糾正收“過頭稅費”,做到依法規範徵稅收費。

王軍説,2019年,稅務部門將以“新稅務 新服務”為主題,連續第六年開展“便民辦稅春風行動”,再集成推出系列便民辦稅服務措施。各級稅務機關要不斷優化稅收執法方式,堅決防止簡單粗暴執法,堅決防止不顧實際情況“一刀切”執法;要進一步加強稅收風險管理,既提高風險防範的精準性,又減少對納稅人不必要的干擾;要繼續聯合有關部門,聚焦“假企業”“假出口”深入開展打虛打騙兩年專項行動,嚴厲打擊涉稅違法行為。

【我要糾錯】 責任編輯:吳嘯浪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