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商事制度改革縱深推進 重慶
兩江新區市場主體大幅增長

2019-01-20 12:59 來源: 新華社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新華社重慶1月20日電(記者何宗渝、張千千)記者從重慶兩江新區獲悉,2018年該區新增各類市場主體16410戶,註冊資本954.9億元;截至目前,兩江新區市場主體總量達到76286戶、同比增長27.42%,註冊資本10032.5億元、同比增長10.52%。

兩江新區市場監管局表示,兩江新區市場主體大幅增長,主要得益於商事制度改革的縱深推進。2018年兩江新區推行了“證照分離”“三十一證合一”、銀行網點代辦營業執照試點、企業名稱自主申報等多項改革,並獲得了外商投資企業登記管理權,從而進一步優化了區內營商環境,有力帶動了市場主體的增長。

以企業名稱自主申報制度改革為例,2018年7月起,除涉及前置審批事項、需由國家市場監督管理總局和重慶市市場監督管理局核準的企業名稱外,兩江新區不再實行企業名稱預先核準;申請人在擬定企業名稱後,可通過自主申報系統對擬申請使用名稱進行自主查詢、比對、判斷、申報,從而簡化了開辦企業的流程。截至2018年年底,兩江新區市場監管局共接受了12287個自主申報名稱。

為方便企業註冊,2018年4月兩江新區與工商銀行、招商銀行、中國銀行、建設銀行等銀行合作,啟動銀行網點代辦營業執照試點,將企業註冊時間縮至10天左右。

據兩江新區市場監管局介紹,該試點利用銀行成熟的網點體系和服務體系,以及兩江新區“企業登記全程電子化”試點,將工商註冊窗口前移至銀行,有效壓縮了中間重復環節。有企業註冊需求的創業者只需將所需材料一次性提交至銀行網點,即可完成從核名到開戶全流程,還能為企業提供金融貸款、結算等“一站式”綜合服務。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劉淼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