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為何説中國經濟總體平穩、穩中有進

2019-01-22 07:13 來源: 經濟日報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2017年、2018年我國GDP總量接連突破80萬億元、90萬億元,經濟總量連續兩年上臺階,且穩居全球第二位,成績來之不易

2018年,CPI比上年上漲2.1%,就業完成全年目標的123.7%,全國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快於人均GDP增速

新産業、新産品、新業態、新模式不斷成長,為中國經濟穩增長、擴就業,促進高質量發展提供了有力支撐

1月21日,國家統計局公佈了2018年中國經濟運行成績單。經初步核算,2018年全年國內生産總值為900309億元;按可比價格計算,比上年增長6.6%,實現了6.5%左右的預期發展目標。

在國務院新聞辦公室召開的發佈會上,國家發展和改革委員會副主任兼國家統計局局長寧吉喆表示,總的來看,2018年國民經濟繼續運行在合理區間,實現了總體平穩、穩中有進。

為什麼這樣説?

經濟總量連續兩年上臺階

2018年,全球經濟遇到的風險和困難逐步增多,我國國內改革發展的任務也十分繁重。在這樣的背景下,我國GDP總量首次突破90萬億元大關。這是中國經濟繼2017年突破80萬億元大關後,再次攀上新的臺階。經濟總量連續兩年上臺階,且穩居全球第二位,這一成績來之不易,也凸顯了中國經濟運行的穩健。

從經濟增速看,按可比價格計算,2018年GDP比上年增長6.6%。6.6%的增速水平,不僅實現了2018年年初確定的“6.5%左右”的預期發展目標,而且在世界前五大經濟體中名列首位。更重要的是,6.6%增速背後代表的增量接近8萬億元,這本身也是不小的經濟規模。

中國經濟運行的“穩”,還充分表現在物價、就業、收入等與民生相關的指標上。2018年全年,在供需趨於平衡、價格傳導、食品類與大宗商品價格上漲等因素共同作用下,CPI比上年上漲2.1%,明顯低於3%左右的預期漲幅,表明物價水平總體平穩。從就業看,2018年城鎮新增就業1361萬人,比上年多增10萬人,連續6年保持在1300萬人以上,完成全年目標的123.7%;城鎮調查失業率全年保持在4.8%至5.1%之間,實現了2018年年初提出的低於5.5%的預期目標。從收入指標看,2018年全國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28228元,比上年名義增長8.7%,扣除價格因素實際增長6.5%,快於人均GDP增速,與經濟增長基本同步。

2018年,儘管外部環境複雜嚴峻,但我國貨物進出口總額305050億元,比上年增長9.7%;貿易總量首次超過30萬億元,創歷史新高,保持世界第一;數量增長,結構優化,進出口穩中向好的目標較好實現。外匯儲備在3萬億美元以上,人民幣匯率基本穩定。

經濟結構持續優化

當然,觀察一個經濟體的運行態勢,僅看規模和總量是遠遠不夠的。特別是隨著中國經濟已由高速增長階段轉向高質量發展階段,正處在轉變發展方式、優化經濟結構、轉換增長動力的攻關期,觀察中國經濟,更應該不僅看其經濟增長數量指標,考量其經濟增長的速度和規模,還要關注其質量和效益的指標,關注其後續的經濟發展動力。

2018年,是全面貫徹黨的十九大精神的開局之年。這一年,按照黨的十九大作出的戰略部署,我國始終堅持以供給側結構性改革為主線,統籌推進穩增長、促改革、調結構、惠民生、防風險各項工作,有力地推動了經濟結構調整優化,發展新動能壯大。

——從需求結構看,2018年,社會消費品零售總額380987億元,比上年增長9.0%,在保持較快增長的同時,消費升級類商品保持較快增長;最終消費對經濟增長的貢獻率達到76.2%,比上年提高18.6個百分點,比資本形成總額高出43.8個百分點,表明消費對經濟增長的主拉動作用進一步增強。全年全國固定資産投資比上年增長5.9%,較2017年有所放緩,但投資內部結構明顯優化,民間投資同比增長8.7%,比上年加快2.7個百分點;製造業投資同比增長9.5%,比上年加快4.7個百分點,其中高技術製造業、裝備製造業投資比上年分別增長16.1%和11.1%;此外,重點短板領域投資加強,全年生態保護和環境治理業、農業投資分別增長43.0%和15.4%,分別快於全部投資37.1個和9.5個百分點。在進出口總額創歷史新高的同時,貿易結構也在不斷優化,機電産品出口增長7.9%,佔出口總額的58.8%,比上年提高0.4個百分點。

——從産業結構看,2018年,我國農業種植結構優化調整,糧食總産量基本穩定,全國糧食總産量65789萬噸,比上年下降0.6%,仍是歷史高産年,連續4年保持在65000萬噸以上。全年全國規模以上工業增加值比上年實際增長6.2%,增速緩中趨穩,但高技術製造業、戰略性新興産業和裝備製造業增加值同比增速分別比規模以上工業快5.5個、2.7個和1.9個百分點,表明工業發展加快向中高端邁進。2018年,全國服務業生産指數比上年增長7.7%,保持較快增長。第三産業佔GDP的比重達到52.2%,在經濟發展中發揮了“穩定器”的作用。

值得一提的是,新産業、新産品、新業態、新模式也在不斷成長,2018年,我國戰略性新興製造業、戰略性新興服務業都保持較快增長。新能源汽車、光纖、智慧電視産量大幅增長,網上零售額增長超過20%。重大科技成果不斷涌現,科技引領發展作用不斷增強。這些新動能的快速增長,為中國經濟穩增長、擴就業,促進高質量發展提供了有力支撐。

由此可見,2018年,儘管經濟運行穩中有變、變中有憂,外部環境複雜嚴峻,經濟面臨下行壓力,但中國經濟運行總體平穩、穩中有進的態勢沒有改變,中國發展仍處於並將長期處於重要戰略機遇期。記者 林火燦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祁培育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