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中國經濟不會出現“滯脹”風險

2019-01-07 07:25 來源: 經濟日報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交行金融研究中心發佈《2019年中國宏觀經濟金融展望》——
中國經濟不會出現“滯脹”風險

“不應對2019年經濟運行過度悲觀。”1月4日,交通銀行首席經濟學家連平在2019年中國宏觀經濟金融展望發佈會上表示,從長期來看,我國基本面是好的,高質量發展的條件在不斷改善。

交行金融研究中心發佈的《2019年中國宏觀經濟金融展望》顯示,2019年可能出現六方面積極因素:一是外部壓力可能減小,中美貿易摩擦可能得到緩解,發達經濟體政策溢出效應也將在美聯儲加息進入尾聲後減弱;二是政策偏松調節有助於經濟增長,2019年經濟工作將從優化提升供給端、擴大增強需求端、紮實推進區域協調、深入推進改革開放等方面展開,確保經濟運行在合理區間;三是産業出清帶來高質量發展動力,過去幾年去産能、去庫存、去杠桿、降成本、補短板五大任務逐漸取得成效,部分行業已經出現恢復性增長;四是技術創新帶來新興産業崛起,我國科技研發能力逐漸增強,越來越多領域逐漸接近或進入全球前列;五是區域協調發展帶來産業聯動效應,經濟帶狀發展、城市群發展和鄉村振興戰略落地,將提供新的經濟增長空間,促進投資和消費等內需發展;六是推動改革不斷深化帶來新機遇,對外開放由商品和要素流動型開放向規則等制度型開放轉變,將形成新的經濟增長動能。

交行金融研究中心認為,2019年中國經濟不會出現“滯脹”風險。當前,中國經濟正在發生一系列結構性變化,並不具備形成“高通脹”的條件。

對於2019年我國的貨幣金融環境,交行金融研究中心認為,今年信貸增速將穩中有升,M2將逐漸企穩反彈。預計2019年末,信貸增速同比將升至13.5%至14.0%區間。在社會融資規模中,表外融資負增長將逐漸收窄並出現反彈。(記者 陳果靜)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石璐言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