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春運開啟:多措並舉溫暖回家路

2019-01-22 07:34 來源: 光明日報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1月21日,為期40天的2019年春運大幕正式拉開。對於中國人來説,“春運”這兩個字意味著回家與團圓,但對於交通運輸部門來説,春運則是一項重要挑戰和年度大考。

記者從交通運輸部獲悉,今年春運全國旅客發送量將達到29.9億人次,比上年春運增長0.6%,其中鐵路4.13億人次,道路客運24.6億人次,民航7300萬人次,水運4300萬人次。交通運輸部門推出多項便民利民措施,將大大提升廣大旅客的安全感、獲得感、幸福感。

加大運力,出行方式更多元

21日0點29分,北京地區春運首趟增開旅客列車K4051次從北京站駛出,55歲的顧振輝和兄弟姐妹一起乘坐此次列車回老家。“這趟列車加得好,我還買到了軟臥,傍晚6點多就到家啦。”顧振輝的言談話語裏透著歸家的急切。

在北京打工十幾年,顧振輝今年是第一次買上軟臥票。“以前回家都是買硬座票,現在生活好了,我們全家坐上軟臥舒舒服服回家過年。”談起十幾年春運回家路的變化,顧振輝表示,如今火車開到了家門口,可選擇的車次也越來越多,買票也不用到火車站,用手機就能搶到回家過年的車票。

旅客乘火車返鄉感受到的變化,離不開鐵路部門春運期間的運力保障。據中國鐵路總公司相關負責人介紹,2019年鐵路春運運輸能力提高5.3%。其中,節前每天共安排開行旅客列車4787對,平均每天可提供運能942萬人次;節後每天共安排開行旅客列車4860對,平均每天可提供運能964萬人次。

鐵路之外,公路、民航、水運也將為人們提供多元化的出行方式。作為今年春運旅客數同比增長最多的交通方式,春運期間民航旅客運輸總量將達到7300萬人次,與去年相比約增長12%。各航空公司紛紛加強運輸組織、加大運力保障旅客出行。

“據統計,國航、南航、東航三大航空公司在春運期間總計增加航班約15000班次。”中國民航局工作人員侯奕男説。

交通運輸部副部長劉小明表示,春運期間,全國預計投入81萬餘輛營運客車、2100余萬個客位,客運船舶運力2萬餘艘、約100萬個客位。“整體來看,道路水路運力能夠滿足客流高峰期的旅客出行需求。”劉小明説。

科技助力,回家的路更便捷

春運第一天,喜慶的燈籠、大寫的春字、一扇扇中式大門將首都機場三座航站樓裝點得煥然一新。旅途中隨處可見的科技范兒,提升了旅客出行效率,使得回家的路更便捷。

在首都機場T3航站樓內,一種叫“航小呱”的智慧問訊機器人正在為旅客服務。據首都機場工作人員矯娜介紹,“航小呱”是一款具有顯示航班信息、機場地圖、值機辦理流程、航空公司分佈、機場基礎服務信息、進出港航班信息等多項服務的智慧問訊機器人,它可以幫旅客解決一些常見的問題。

“為提升旅客出行效率,首都機場全面覆蓋了國內航線的電子化乘機服務。乘坐國內出發航班的旅客,通過航空公司官方網站、APP等渠道提前辦理電子登機牌,省去了在航站樓內辦理值機手續的排隊時間。”矯娜説。

鐵路部門出臺一些新規定,使旅客在春運旅途中可以更加便捷,據了解,部分城際鐵路還首次實行便捷掃碼進站新模式,使旅客的出行省去購票環節。

“從今年春運起,廣深城際鐵路的乘客不用提前買票,打開手機上的支付寶小程序就能直接刷碼進站。”廣州鐵路局工作人員曾勇説,實施掃碼進站後,僅需3秒左右便可進站,相比過去買票、取票、現場核驗身份證進站等環節,平均節省時間15分鐘左右,大大提高春運通行效率。

愛心服務,出行體驗更溫馨

針對年輕媽媽在列車上哺乳的不便,南鐵南昌客運段的列車員們製作了一批可直接挂在座椅上的“愛心擋簾”,為年輕媽媽撐起一片私密空間,讓回家的路更溫馨。

車站和列車的廁所是否乾淨衛生,也是鐵路部門服務質量、管理水平的集中體現。“為了鞏固‘廁所革命’成效,鄭州鐵路局加大服務力度,動態管理保持廁所乾淨、整潔、無異味,營造良好的候乘環境。”鄭州鐵路局工作人員趙晶晶説。

同樣為了讓旅客有更加溫馨舒適的乘機體驗,今年春運期間,首都機場針對不同旅客群體的需求,配備了20余種服務設施和項目:如針對晚到旅客,在國航櫃臺開通了含急客功能的特殊旅客櫃臺;針對需要喂養母乳的媽媽們,在進出港主流程設置了103間溫馨舒適的母嬰室;還設置了擁有親子功能的無障礙衛生間124間,配備呼叫鈴、扶手等無障礙設施。(記者 訾謙)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劉楊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