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當心!134個惡意程序藏身手機
短信竊取用戶個人信息

2019-01-23 19:56 來源: 新華社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新華社天津1月23日電(記者 周潤健)春節將至,很多人會收到各種邀請函和請帖等手機短信,不過這時候一定要擦亮雙眼,因為有些惡意程序會藏身其中,伺機竊取你的短信內容和通訊錄,對你的信息安全造成威脅。

記者23日從國家互聯網應急中心天津分中心獲悉,通過自主監測和樣本交換形式,國家互聯網應急中心近日共發現134個竊取用戶個人信息的惡意程序變種。

這134個惡意程序變種名稱包括QQ刷讚大師、年會邀請函、微笑者專業盜號、違章查詢CW、移動積分兌換、招標文件、宅男寶盒、厘米秀刷花神器、聚會報名同學錄等。這些惡意程序目前已攻擊影響了四川、河南、福建、廣東、山東、河北等地用戶的手機。

國家互聯網應急中心天津分中心安全專家介紹説,被曝光的這134個惡意程序主要危害涉及:私自將用戶手機裏已存在的所有短信和通訊錄上傳至指定的郵箱;私自接收指定手機號碼發來短信控制指令,執行控制指令內容;私自將用戶接收到的新的短信轉發至指定的手機號,同時在用戶的收件箱中刪除該短信。

為避免個人信息被惡意程序竊取,安全專家提醒説,對於無緣無故出現的鏈結或文件,尤其是陌生用戶通過短信、微信等工具發送的鏈結或文件,不要點擊或接收;手機上的重要信息如通訊錄,需要定期備份,並且要限制各類App的訪問權限。同時,在使用手機觀看視頻或瀏覽信息時,不要點擊如一夜暴富、輕鬆賺錢、色情、賭博等廣告鏈結。另外,打開手機中防病毒移動應用的“實時監控”功能,對手機操作進行主動防禦,這樣可以第一時間監控未知病毒的入侵活動。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張興華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