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湖南消委會發佈年度投訴新熱點:非法蒐集消費者個人信息、互聯網家裝存陷阱

2019-01-19 10:49 來源: 新華社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新華社長沙1月19日電(記者 白田田)湖南省消費者委員會近日發佈2018年度受理投訴情況分析報告。報告顯示,2018年,湖南省消委組織共接待消費者來訪諮詢91204人次,受理投訴27292件。其中,利用微信等手段非法蒐集消費者個人信息、互聯網裝修公司卷款跑路成為兩大投訴新熱點。

據統計,2018年湖南省消委組織受理非法蒐集消費者個人信息的投訴563件,比上一年同期增加512%。比較常見的情形是,消費者在參與商家組織的微信朋友圈轉發、集讚、分享即有機會抽獎等活動時,個人信息被非法蒐集,導致消費者財産安全存在嚴重隱患。

湖南省消費者委員會有關負責人認為,此類侵權事件發生的主要原因,一是部分經營者利用消費者個人信息牟利;二是經營者沒有採取有效措施保障消費者信息安全;三是消費者由於技術上的弱勢地位,即使發現個人信息被非法蒐集或濫用,也存在取證難、維權難問題。

還有的傳統行業,打著“互聯網+”旗號,出現了一些新問題。2018年,湖南省消委組織受理房屋裝修類投訴共551件。其中,互聯網裝修服務公司卷款跑路現象多發,成為新的投訴熱點。消費者受到的影響主要包括:交了裝修首付款,遲遲不能開工裝修;房子裝修途中,裝修隊伍半路走人;出現質量問題後沒有人來整改。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吳嘯浪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