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我國與一帶一路沿線國家自貿區網絡加速形成

2019-01-25 07:29 來源: 人民日報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商務部24日舉行的例行新聞發佈會上,商務部新聞發言人高峰介紹,2018年中國與“一帶一路”沿線國家貨物貿易進出口總額達到1.3萬億美元,同比增長16.3%,高於同期中國外貿增速3.7個百分點,佔外貿總值的27.4%。“一帶一路”合作行動計劃穩步推進。

貿易往來持續深化。雙向投資潛力進一步釋放。中國企業對沿線國家非金融類直接投資達到156.4億美元,同比增長8.9%,佔同期總額的13%。沿線國家對華直接投資60.8億美元,同比增長11.9%。

高標準自貿區網絡加速形成。中國與格魯吉亞自貿協定正式生效,與毛裏求斯完成自貿協定談判,與新加坡簽署自貿協定升級議定書,區域全面經濟夥伴關係協定(RCEP)談判取得積極進展,與歐亞經濟聯盟簽署經貿合作協定。

2019年中國將會進一步開放市場,讓“一帶一路”沿線國家共享中國機遇,共同構建開放型世界經濟。同時,將進一步推進貿易投資自由化便利化,並搭建更多的貿易合作平臺。

高峰介紹,2018年我國對外貿易結構進一步優化,主要呈現出以下幾個新的特點:一是國際市場結構更趨多元。與新興市場的貿易佔比進一步提升,達到57.7%,對傳統市場的依賴度降低。二是出口商品結構提檔升級。機電産品出口占比提升至58.7%,其中高技術、高附加值産品的出口顯著增長。三是消費品進口顯著增長。2018年前11個月,我國消費品進口將近1.1萬億元,同比增長12%。四是民營企業持續發力。在出口經營主體的結構中,民營企業出口占比提升至48%,主力軍作用進一步發揮。

2019年我國外貿要穩中提質,主要是從數量擴張向質量提升的方向轉變。(記者 羅珊珊)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劉楊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