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我國消費市場穩健發展基本面不會變

2019-01-25 07:51 來源: 經濟日報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商務部舉行發佈會介紹當前商務領域熱點——
我國消費市場穩健發展基本面不會變

1月24日,市民在年貨大集上選購商品。近日,在北京全國農業展覽館舉辦的老北京年貨大集上人頭攢動,全國各地優質土特産品、北京老字號等紛紛亮相,吸引了眾多市民前來選購。記者 趙晶 攝

□ 去年,消費連續第五年成為我國經濟增長的第一驅動力,同時消費升級的勢頭不減

□ 各地春節生活必需品消費市場商品供應充足、品種齊全、價格平穩

□ 今年將進一步開放市場,讓“一帶一路”沿線國家共享中國機遇;進一步推進貿易投資自由化便利化

1月24日,在商務部舉行的例行發佈會上,新聞發言人高峰表示,2019年我國消費增長儘管承受了一定的壓力,但消費發展仍然具備很多有利條件,我國消費市場穩健發展的基本面不會改變,消費升級的趨勢不會改變,消費潛力繼續釋放的勢頭也不會改變。

消費市場

總體平穩

高峰表示,2018年我國消費市場總體平穩,消費連續第五年成為經濟增長的第一驅動力。同時,消費升級的勢頭不減,全國居民恩格爾系數為28.4%,比上年下降了0.9個百分點;居民人均消費支出中,服務性消費佔比已達44.2%,比上年提高1.6個百分點。

高峰説,受國內外各種因素疊加的影響,2018年我國消費增速有所放緩,主要有3方面原因:

——我國消費市場經歷了30多年的高速增長,已經進入消費規模穩步擴大、消費需求日益多元、消費結構不斷升級的新階段。這一變化符合經濟社會發展的客觀規律,也符合消費市場發展的階段性特徵。

——9%的增速在世界主要經濟體中仍然位居前列,而且是在30多萬億元的高基數之上取得的,按照現在這個速度,一年的增量要比10年前增長20%的增量還要大。

——按照目前的統計方法,社會消費品零售總額主要反映的是商品消費的情況。當前我國服務消費增長較快,比如全年國內旅遊收入和旅遊人次增速都超過10%。電影票房的收入首次突破600億元,增速將近10%。這些都沒有納入社會消費品零售總額的統計中。

高峰表示,2018年我國消費市場總體保持平穩運行態勢,一方面,消費規模穩步擴大,消費模式不斷創新,消費升級勢頭不減,消費貢獻進一步增強。另一方面,實體零售業積極利用新技術,線上線下深度融合,呈現穩步發展態勢。

春節市場

供應充足

春節臨近,蔬菜等鮮活農産品將進入到採購的高峰期,談及今年的節前市場消費有哪些特點時,高峰表示,從商務部掌握的市場監測情況看,各地春節生活必需品的消費市場總體平穩有序,商品供應充足、品種齊全、價格平穩。

為豐富春節期間百姓的“菜籃子”,讓餐桌消費更放心、更舒心,商務部門對蔬菜等鮮活農産品市場加強監測,著力做好“三個保障”:

一是保障供應充足,價格穩定。加強産銷銜接,拓寬供應渠道,適時做好儲備商品的投放。目前,全國已經建立糧、油、肉、糖等29種生活必需品儲備制度,北京、內蒙古、新疆等北方的17個省(區、市)建立了冬春蔬菜儲備,可保證7天的蔬菜消費量。

二是保障消費安全,品質提升。目前,商務部已經在全國58個大中型城市建成了肉菜流通追溯體系。據統計,全國已有8.6萬家企業、52.4萬商戶參與到追溯體系建設中,覆蓋豬牛羊雞肉、500余種蔬菜及部分水果和水産。

三是保障應急響應,反應迅速。商務部已經啟動了豬肉市場監測日報制度,春節期間還將啟動生活必需品市場監測日報制度,一旦發生貨銷斷檔、價格大幅波動等情況,將第一時間響應,組織應急調運和投放,確保節日市場的平穩運行。

國內市場

加快開放

2018年,我國與“一帶一路”沿線國家經貿合作取得積極進展,高標準自貿區網絡加速形成。高峰説,中國與格魯吉亞自貿協定正式生效,與毛裏求斯完成自貿協定談判,與新加坡簽署自貿協定升級議定書,區域全面經濟夥伴關係協定(RCEP)談判取得積極進展,與歐亞經濟聯盟簽署經貿合作協定。

2018年我國與“一帶一路”沿線國家貿易往來持續深化、雙向投資潛力進一步釋放、重大項目帶動效應更加凸顯。高峰表示,以雙向投資為例,中國企業對沿線國家非金融類直接投資達到156.4億美元,同比增長8.9%,佔同期總額的13%。在沿線國家對外承包工程完成營業額893.3億美元,同比增長4.4%,佔同期總額的52%。沿線國家對華直接投資60.8億美元,同比增長11.9%。

高峰表示,2019年我國將進一步開放市場,讓“一帶一路”沿線國家共享中國機遇;進一步推進貿易投資自由化便利化;搭建更多貿易合作平臺。在2018年舉行的首屆中國國際進口博覽會上,有來自58個“一帶一路”沿線國家的1000多家企業參展,佔參展企業總數的近三分之一。我國將邀請更多“一帶一路”沿線國家企業參加2019年的進博會。(記者 馮其予)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宋岩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