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我國消費市場持續擴容升級

2018-12-28 10:54 來源: 新華社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新華社北京12月28日電(記者 申鋮、于佳欣)一組來自權威部門的數據顯示,今年1至11月,我國社會消費品零售總額達34.5萬億元,同比增長9.1%。業內人士表示,在規模持續擴大的基礎上,我國消費市場已進入需求多元發展、結構不斷升級的新階段。

“2018年,面對國內外形勢發生的深刻複雜變化,消費市場總體保持平穩運行、穩中有進態勢。”商務部市場運行司副司長王斌説。

今年以來,我國消費市場規模穩步擴大。今年1至11月,我國社會消費品零售總額已達34.5萬億元,業內人士預計全年將突破38萬億元。

消費升級勢頭不減。今年前三季度,全國居民恩格爾系數為28.5%,比去年同期下降0.7個百分點;服務消費佔居民消費支出比重達50.2%,提升0.5個百分點,首次突破50%。

消費模式不斷創新。線上線下融合、綠色、共享、智慧等新興消費模式蓬勃發展。今年1至11月,實物商品網上零售額同比增長25.4%,佔社零總額比重達18.2%。

消費貢獻顯著增強。今年前三季度,消費對經濟增長貢獻率達78%,比去年同期提高13.5個百分點,有望連續五年成為經濟增長的第一拉動力。

前瞻明年消費市場,王斌表示,儘管受到一些不利因素影響,消費增長承受一定壓力,但消費市場發展仍具備許多有利條件,穩健發展的基本面沒有改變,消費升級的大趨勢沒有改變,長期穩中向好的總勢頭沒有改變。

商務部新聞發言人高峰稱,下一步,商務部將從優化商品和服務消費供給、提升城鄉社區消費的便利性、改善消費環境等方面著手,促進我國消費市場持續健康發展,使廣大消費者有更多、更直接、更實在的獲得感、幸福感。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姜晨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