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國産農機發力攻“軟肋”

2019-01-25 09:06 來源: 經濟日報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高端不足低端過剩 産品質量亟待提升
國産農機發力攻“軟肋”

“能用、愛壞、常修”是國産農機産品的通病,“高端不足低端過剩”更是我國農機行業面臨的發展瓶頸。當前,農機行業已經進入深度調整期,相對落後的農機質量和日益提高的需求間矛盾愈加突出,企業應當保持定力,堅持科技創新,掌握核心技術,提升産品質量,逐步縮短我國農機工業與國際先進水平的差距,解決“無機可用”“無好機用”的問題

2015年以來,我國農機工業結束了此前“黃金10年”的快速發展,進入轉型升級的深度調整期,由剛性需求拉動的增量市場持續向以更新需求為主導的存量市場轉化。農機産業發展不平衡不充分現象突顯,高端不足低端過剩、核心技術缺失、産品質量亟待提升,“無機可用”和“無好機用”問題突出……

國務院日前印發的《關於加快推進農業機械化和農機裝備産業轉型升級的指導意見》(以下簡稱《意見》)提出,推動農機裝備産業向高質量發展轉型,這將推動我國農機産業由低水平向高水平跨越。

發力科技創新

目前,我國農機機械化水平雖然已經達到了67%,小麥、水稻、玉米三大糧食作物耕種收機械化水平超過80%,但農機化發展仍然存在諸多薄弱環節,比如水稻種植機械化水平只有40%,高效植保、秸稈處理、産地烘乾機械化水平不高,馬鈴薯、棉花、油菜等經濟作物的養殖和農産品貯藏、保鮮及加工等方面機械化生産程度較低。

“因此,要以科技創新引領行業高質量發展,推動農機化在更高水平上實現供需平衡。”中國農業機械工業協會會長陳志表示,當前我國農機企業多而散、規模小,大部分企業缺乏技術創新的動力和科研能力,處於低水平惡性競爭狀態,制約了農機工業發展。未來農機企業要聚焦短板弱項,加快推進農機裝備創新,研發適合國情、農民需要、先進適用的各類農機,既要發展適應多種形式適度規模經營的大中型農機,也要發展適應小農生産、丘陵山區作業的小型農機以及適應特色作物生産、特産養殖需要的高效專用農機;農機企業要加強與新型農業經營主體對接,探索建立“企業+合作社+基地”的農機産品研發、生産、推廣新模式,持續提升創新能力。

在科技創新方面,中國一拖、雷沃重工、中聯重機等一批具有較強國際競爭力的農機企業集團始終堅持創新,在核心技術方面取得一定突破。比如,拖拉機從機械換擋開始向動力換擋、無級變速發展,柴油機廣泛採用電控高壓共軌技術,拖拉機自動化、遠程控制、智慧化等技術開始大規模應用。

蘇州久富農業機械有限公司也是技術創新的典範,該公司始終立足於一體化生産水稻插秧機等高品質農機産品,瞄準了水稻種植機械化這個薄弱環節,在創新研發方面不斷取得突破,短短六七年就發展成為行業翹楚。

推進産業協同

一台農機整機産品往往由成百上千個零部件組成,目前國産農機技術升級受困于核心零部件的研發和配套。如採棉機的採棉頭、打捆機的打結器,拖拉機、收割機的液壓無級變速器等核心零部件只能從國外進口。要實現農機裝備製造業轉型升級,農機主機企業必須與産業鏈上下游企業深度對接,協同攻克基礎材料、基礎工藝、電子信息等“卡脖子”問題,在核心零部件研發上取得突破。

目前,我國農機裝備行業已經建立了整機企業與零部件企業銜接、大中小企業配套較為健全的工業體系,但與農機製造強國相比,“大企業大而全,小企業小不專”的現象依然嚴重,産業鏈不健全、欠協同依然是農機裝備産業轉型升級的主要制約。

陳志認為,在農機工業轉型升級過程中,需從多方面推動全産業鏈協同。要建立新型整機與零部件企業的共生平等關係,遏制整機企業隨意壓價、欠款、抵貨等不誠信行為,鼓勵大企業精幹主業、小企業做專做精,建立從産品研發設計—生産製造—銷售服務全環節上下游企業同步參與、風險共擔、利益共享的機制,形成社會化協作、專業化生産的現代農機裝備産業體系。

“要樹立先進製造裝備與先進製造工藝共重的理念,推動傳統製造與現代信息技術的深度共融。”陳志表示,目前部分骨幹企業開始應用ERP、MES、PDM等信息化技術,但因數據不匹配標準不一致,出現了信息不對稱等問題。因此,農機行業應構建企業內部、企業間、企業與用戶間生産要素互聯互通的全産業鏈協同,實現降本增效,滿足個性化定制和精準營銷需求。

加強質量建設

農機作業環境複雜、時效性強,對農機裝備的可靠性、穩定性要求高,但這恰恰是國産農機的“軟肋”。在用戶眼中,國産農機“能用、愛壞、常修”,拖拉機、聯合收割機等産品平均故障時間間隔不到國際先進産品的三分之二,達到國際領先水平的産品不到5%。

《意見》提出,要加強農機質量可靠性建設。到2025年,農機裝備品類基本齊全,重點農機産品和關鍵零部件實現協同發展,産品質量可靠性達到國際先進水平,産品和技術供給基本滿足需要,農機裝備産業邁入高質量發展階段。

“質量是農機企業的核心競爭力。”蘇州久富農業機械有限公司董事長徐正華説,久富農機一直堅持“質量是生命、産品如人品”的質量理念。對於農機産品的質量建設,徐正華建議要在以下方面重點建設。首先,要加快精準農業、智慧農機、綠色農機等標準制定,構建現代農機裝備標準體系;其次,要建立健全農機裝備檢驗檢測認證體系;再次,要加強農機産品質量監管;最後,要督促農機裝備行業開展誠信自律行動和質量提升行動,強化知識産權保護,加大對質量違法和假冒品牌行為的打擊和懲處力度,開展增品種、提品質、創品牌“三品”專項行動,打造具有國際競爭力的知名品牌。

“合作社、家庭農場等新型經營主體發展迅速,農業生産託管服務逐漸成為潮流,關注工業品牌和服務成為必然。”中國一拖董事長趙剡水錶示,一拖公司將加強質量可靠性建設,促進新一代信息通訊技術在農機裝備和農機作業上的應用,引導智慧農機裝備加快發展,著力推進“互聯網+農機作業”。

“為了推動農機裝備産業高質量發展,農機試驗鑒定系統也將堅持目標、問題、需求導向,推動試驗鑒定工作改革創新,科學制定農機裝備産品試驗鑒定標準大綱,補齊智慧、綠色農機試驗檢測鑒定認證能力短板。”農業農村部農業機械試驗鑒定總站副站長劉旭表示,積極開展農機新産品試驗鑒定和質量認證,強化事中事後監管,推動農機企業提質提標,為農機裝備産業轉型升級、農機化全程全面優質高效發展提供有效的技術支撐和管理服務保障。(記者 劉慧)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宋岩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